>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把脉新兴经济体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原标题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把脉新兴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必须作出自我调整,一方面保证自身经济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为实现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怡然鲁金博岳连国圣彼得堡报道

  被誉为“俄罗斯的达沃斯”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6月20日开幕。今年该论坛吸引了5000多名政要、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参会,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荷兰首相吕特,以及190家世界知名企业的负责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代表中国政府出席论坛。

  论坛开幕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了张高丽。张高丽在会见中表示,中国政府对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多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这次论坛主要探讨如何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增长,重点突出,为深入研究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和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和取得丰硕成果。

  增速放缓担忧加剧

  今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口号是“全球经济展望——采取果断行动的时刻”,与会者围绕这一中心,深入探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问题。

  论坛主办方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形势出现新情况,给新兴经济体发展带来重重挑战,因此,新兴经济体必须作出自我调整,一方面保证自身经济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为实现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莫斯科商业世界银行董事长奥列格·尤京在论坛上表示,新兴经济体在金融危机以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特别是金砖国家正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他认为,新兴经济体将在未来国际经济治理当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应当注意到,当前发达经济体经济恢复状况各不相同,一边是美国经济正走出泥潭,已连续7个季度正增长,而另一边,大多数欧洲国家却深陷债务危机,至今仍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这令一些出口导向型、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的新兴经济体承受压力,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加剧、失业率升高,经济前景趋向复杂。

  由于外部风险加剧,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将今年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由年初的5.5%下调至5.1%。具体来看,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印度和巴西居高不下的通胀以及能源需求减弱对俄罗斯经济的冲击等,都增加了新兴经济体未来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新兴经济体外部挑战增大

  从俄罗斯看,该国经济增长长期依赖能源出口。去年以来,由于外部市场环境不佳导致原料出口受阻,俄罗斯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降至金融危机之后最慢,同时通胀压力增大,经济发展呈现出不确定性。

  一直以来,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天然气出口。俄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俄罗斯预算总收入中的石油天然气收入达2137亿美元,占预算总收入的50.2%。这种经济结构导致俄罗斯经济严重受制于外部经济环境,特别是国际原油价格的涨跌直接影响俄经济走向。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别洛乌索夫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今年1至5月,俄罗斯经济增速为1.8%,尽管略好于一季度的1.6%,但过低的增速仍显示俄目前经济发展不景气。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和世界银行此前分别将今年全年俄经济增速大幅下调。

  国际市场对能源、原材料需求的减弱影响了像俄罗斯、巴西这样的原料出口大国的经济增长,而摆在新兴经济体面前的挑战却不止这些。国际资本的迅速撤离也令这些市场出现波动,拖累其经济发展。

  特别是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逐步改善,美联储表示有意退出QE3,使得国际资本加快从新兴经济体撤回的速度。俄央行副行长乌留卡耶夫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透露,今年俄罗斯资本外流现象尤为显著,5月份资本外流比4月份高出两倍。这一点在新兴市场股市上表现得最明显,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和泰国股市纷纷下挫10%以上。

  回想国际金融危机开始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央行为挽救经济,向金融系统中注入了逾十万亿美元的流动性,很大一部分流向了新兴市场国家的房地产、股市、期货等投机领域,加剧这些国家资产价格泡沫化。毕马威国际总裁迈克·安德鲁认为,当前国际资本流出新兴经济体将引发这些市场的流动性危机。

  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专家们表示,国际资本撤离新兴经济体将增添这些市场的金融系统性风险,也加剧这些经济体经济波动风险。俄联邦政府金融大学教授希尔金认为,对于经济增长依赖出口的国家,如果外部需求减弱令该国出口受阻,使其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问题显露,那么热钱会更加积极地从这些市场撤离,导致这些经济体资产泡沫破裂,引发严重后果。

  期待结构性转变

  对于新兴国家而言,要想克服当前经济发展的困难,长期保持经济活力的办法最终只有不断推动经济转型,依靠内生发展动力实现经济增长。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托马斯·迈尔认为,比刺激政策更重要的是加强以前被忽略的经济部门的发展,新兴国家需要新的、高效的发展模式。

  俄罗斯显然意识到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力求通过发展创新经济和中期私有化达到经济转型目的。2009年6月,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将节能环保、核技术、航天通信、生物医疗、战略信息技术作为发展创新型经济的五大战略方向,随后宣布在莫斯科郊区斯科尔科沃小镇建造俄版“硅谷”。

  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重启新一轮私有化进程,试图借此吸引外国技术和资金进入俄经济,创造竞争环境,激发创新动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面对广阔的亚洲国土,俄罗斯也掀起轰轰烈烈的远东大开发热潮,希望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促进这一地区平衡发展。

  但是,所有推动经济转型的措施都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人力。面对当前迫切问题,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出现象,与会者认为新兴经济体必须通力合作,协调资金流动监管。对于通过经常项目、地下钱庄等途径流出的资金,各国需要共享信息,严控资本非法流出的渠道。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在本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为了防止产生新的泡沫,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应共同努力,协调金融监管。法国兴业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棣言说,“世界不需要统一的金融监管标准,但分散的监管对管理资本流动也没有帮助,因此正确的途径是形成一致的金融监管要求和监管方式。”□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5/n379783644.shtml report 2731 新兴经济体必须作出自我调整,一方面保证自身经济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为实现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刘怡然鲁金博岳连国圣彼得堡报道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