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当留学遭遇歧视与暴力

来源:《环球》杂志
原标题 [当留学遭遇歧视与暴力]

  中国现代文学中,有很大一部分描写了早期留学生自尊心受挫的不愉快经历。鲁迅、郁达夫的笔下,都曾经记述过那种令人刻骨铭心的痛苦记忆。

  “中国佬”“中国猪”“亚洲狗”……

  这些侮辱性的词语,如今似乎已经离我们很远,可是它们,并没有消亡。

  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留学生,或许对这些词语并不陌生,但他们遭受的,又不仅仅是言语上的谩骂。

  6月14日晚,法国吉伦特省波尔多附近的奥斯唐小镇,6名在当地学习葡萄酒工艺专业的中国留学生遭遇袭击,袭击过程中,3名法国醉酒学生还喊出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侮辱性语言。

  这一起被法国官方定性为具有排外性质的暴力攻击事件,令人不得不再次关注中国留学生的境遇。

  在国外,有人从同学的眼神里读出了不屑,有人被同龄人排斥,有人被授课老师刻意压低分数,也有人在生活中遭遇刁难和欺辱……

  显性或隐性的、直接或间接的歧视和排斥,令中国留学生心中抑郁,而那些专门针对中国人的抢劫及“种族歧视性”暴力袭击,则让他们愤怒,恐惧。

  不可否认,在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半个世纪后的今天,种族歧视问题,依然是无法破解的困局——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在某种程度上,仍停留于对一个贫穷落后国家的刻板成见。

  但在今天,在中国欣欣向荣、中国人生活日益殷实、世界格局已悄然改变的今天,那些固有的歧视,又常常和嫉妒、仇富、排斥等情绪混杂在一起。

  一些人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感到震惊甚至不适,转而把本国经济的不景气、失业率的提升归咎于中国,并拿来大做文章,甚至采取极端排华举动……

  这种倾向,更当警惕。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5/n379790917.shtml report 803 中国现代文学中,有很大一部分描写了早期留学生自尊心受挫的不愉快经历。鲁迅、郁达夫的笔下,都曾经记述过那种令人刻骨铭心的痛苦记忆。“中国佬”“中国猪”“亚洲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