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去年671条谣言统计:六成有关食品政治和灾难

原标题 [六成谣言事关食品政治和灾难 ]

    来源:法制晚报

  新媒体报告统计去年671条谣言 造谣者蓝领打工族所占比例最大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3年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4》指出,2012年,平均每天就有1.8条谣言被报道,其中有六成是与食品、政治、灾难有关的硬谣言,有超过两成是与体育娱乐相关的软谣言。谣言最常在微博上传播,发生在广东、浙江、江苏的频率最高。

  专家表示,透过谣言看到的是中国民众内心深处与日俱增的担忧与恐慌,社会公信力的下降是谣言丛生的根本原因之一。

  6-8月食品谣言最多

  蓝皮书指出,2012年平均每天有1.8条谣言被媒体报道,平均每条谣言有7.8条相关的新闻。

  蓝皮书还把谣言分成硬谣言和软谣言,其中,与灾难、治安、食品、财经、政策法规、政治外交、官员腐败有关的谣言,直接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可以视作硬谣言;与娱乐体育相关,主要作为老百姓茶余饭后谈资的谣言则是软谣言;另有一部分科技健康和民生谣言,影响程度介乎两者之间。

  在蓝皮书统计的671条谣言中,接近六成是硬谣言,超过两成是软谣言,另有不到两成的谣言介乎两者之间。

  蓝皮书指出,2012年一共有45条和食品有关的谣言,占全年谣言的6.7%,共有209篇媒体报道。食品谣言的爆发具有显著的周期性,6月至8月的收成时节是高发期。

  软谣言中所占比例最大的娱乐谣言占17.3%,蓝皮书分析,娱乐谣言其实并无多少新意,绯闻和意外,是娱乐谣言的两大利器。炒作绯闻,无非是离婚(比如王菲、李湘、大S等)、结婚(比如郭富城、安妮斯顿等)和分手(比如杨幂、李晨等)。意外谣言中,最耸人听闻的是明星猝死。

  苏浙粤为谣言高发地

  蓝皮书指出,在671条谣言中,有54条发生在外国。发生在中国的617条谣言中,有354条提到了谣言的发生地。其中,有45条在“全国”范围内流传。剩下的309条谣言,分布在除青海和澳门以外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现频率最高的省份(20次以上)有3个,依次为广东、浙江、江苏。

  蓝皮书还指出,出现频率较高的省份(10次以上)有9个,依次为广西、四川、山东、安徽、上海、湖北、北京、江西、福建;其他20个省份出现频率不足10次。

  另有将近一半左右的谣言出现在地级市、县或乡镇,这些谣言大多和丢孩子、盗器官、凶杀强奸等恶性治安事件有关。显然,随着中国的城镇化,中国乡村原有的秩序与平静正在瓦解,越来越多的谣言乘虚而入。

  89起司法机关介入

  在671条谣言中,有461条提及谣言的传播渠道。超过1/3的谣言以微博为主要传播渠道,其中,新浪微博上出现的谣言远多于其他的微博平台。新浪官方的辟谣微博全年仅辟谣32条,最后一条辟谣微博发于2012年5月22日,此后下半年一直保持沉默。

  蓝皮书指出,在671个案例中,司法机关介入的有89个,占13.3%。其中,末日谣言因被“全能神教”利用,有1300多人被查处。其他88个司法机关介入的案例中,共有120人被查处,绝大多数是造谣者。在提到惩处程度的37个案例中,一半多被处以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罚款,有四成被处以10日以上的行政拘留、罚款。 文/记者王婷婷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5/n379808193.shtml report 1650   来源:法制晚报新媒体报告统计去年671条谣言造谣者蓝领打工族所占比例最大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