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药业标准”能否拯救国产奶粉形象?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药业标准”能否拯救国产奶粉形象?]
  新华网济南6月25日电(记者胡浩、叶婧、潘林青)近期,关于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的政策密集出台,“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引发广泛关注。相关专家认为,“奶粉新政”将有望拯救国产奶粉形象、提振消费信心,但要真正实现这一预期,还须强力落实、扎实推进相关措施,切实起到监管奶粉质量的效果。

  婴幼儿奶粉“药业标准”监管政策明朗

  近日,国务院转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围绕行业管理、企业责任、监督监管等六大工作重点展开,提出一系列措施全面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明确指出“参照药品管理办法严格管理”,并全面实施《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自5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这一要求后,业内高度关注的“药业标准”政策也终于明朗。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我国将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专柜专区销售,试行药店专柜销售。生产企业须具备自建自控奶源,不准委托加工,不准贴牌生产,不准分装生产。保质期不足1月的配方乳粉必须醒目提示或提前下架。

  工信部消费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2年内暂停核准新建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项目。今后一段时间,将集中精力进行我国现有127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在这一过程中,会支持部分企业改扩建,但前提依然是兼并重组。

  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林伟提出了五个“严格”。在整个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的链条上,农业部的重点是保障奶源安全。

  “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意欲为何?

  关于国产婴幼儿奶粉产业的政策密集出台,显示了政府对于该行业的高度关切。其中,“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备受关注。

  “药店系统的管理规范、严格,可以得到专业人员的指导,从而在流通环节有效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和婴幼儿的身体健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均参照药品的管理方式,将药店作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销售渠道之一。

  “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乳粉并不是只能在药店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更不是实施药店专营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管理模式。”该负责人解释道,此举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种可供选择的,相对而言管理更加规范、严格,并更有利于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购买场所。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今后将开展试点工作,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模式。药店在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婴幼儿配方乳粉流通许可后,即可设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同时,目前已经通过审核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流通许可的商场、超市、食品店等经营者仍可继续经营婴幼儿配方乳粉。

  提振消费信心 “药业标准”不是终点

  从被摆上国务院常务会议,到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9部委出台史上最严格措施,婴幼儿奶粉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食品安全的严峻局面。尽管意见仍属纲领性文件,实施细则尚需细化,但仍将给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带来巨大影响。

  业内专家认为,新政有望拯救国产奶粉消费信心。“现在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原料、技术、产能、市场空间都不缺,唯独缺的是消费者信心。”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目前,国内奶源资源较为充足,技术设备水平较为领先,很多企业的生产线尚存30%的空闲负荷。“信心恰恰是十分重要的,现在政府出台严格的监管办法,就是要帮助企业恢复市场信心。”

  其次,重点加强对外资奶粉品牌的限制和管理,意味着“洋奶粉”品牌或将承压涨价。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严禁境内分装”意味着外资奶粉品牌未来在中国的产量将下降,或者需要调整工艺和生产线。“外资奶粉要么把生产留在国内,要么是生产在国外、以小包装进口,但国外生产成本很高,通关渠道滞留时间很长,未来整治完成后,预计外资奶粉的价格会上涨。”

  同时,专家也指出,相关措施必须强力落实,扎实推进,切实起到监管效果,才能实现提振国产奶粉消费信心的预期。“可以参照2010年广州亚运会食品供应商和部分食品加工企业的做法,对生产过程进行全程视频监控,并向下游企业和消费者全程公开。”王丁棉建议,此举有利于彻底打破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形成社会合力,提高监管水平,提振消费信心。

  作者:胡浩 叶婧 潘林青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6/25/c_116283792.htm report 2106 新华网济南6月25日电(记者胡浩、叶婧、潘林青)近期,关于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的政策密集出台,“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引发广泛关注。相关专家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