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未现身客机 围追堵截记者全部扑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斯诺登不见啦!]
大批记者“守候”斯诺登,但连他的人影都没见到
大批记者“守候”斯诺登,但连他的人影都没见到

  各路媒体记者24日坐上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飞往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航班时,爱德华·斯诺登预订的座位却空空如也。俄罗斯媒体报道,这名美国“棱镜”等秘密监视项目的曝光者可能已经乘坐另一架飞机离开俄罗斯,飞往第三国寻求“政治避难”。

  从离境香港,到抵达俄罗斯,再到离开俄罗斯,斯诺登始终是一个“隐形人”,没让任何记者逮住真身;他的逃亡每一站都伴随着国际媒体聚光灯,只是,不断抛出的烟幕弹让外界对他一次又一次扑空。

  齐扑空

  俄通社—塔斯社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一名与斯诺登相同姓名的顾客已经预订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机票,准备24日乘坐SU150航班飞往哈瓦那。这名消息人士说,斯诺登抵达哈瓦那后将转乘古巴航班飞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具体航班的公开似乎让外界找到“抓现行”的机会。莫斯科时间24日上午,成功订到这一班次机票的大批主要国际媒体记者率先登机,期望第一时间向外界报道斯诺登行程。

  英国《卫报》记者保罗·欧文汇总各路媒体记者消息,在网站文字直播这次围堵过程。根据记录,一名记者看到一辆“国际贵宾”车辆直接开到航班附近,立刻引起记者骚动,但大家没有找到斯诺登。

  美联社记者马克斯·塞登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留言,说他就坐在斯诺登预订座位的旁边,但斯诺登“不在这里”。

  登机结束,空乘人员向众多“记者乘客”宣布,斯诺登不在客机上。此时,登机口和舱门已经关闭,记者们来不及下飞机,只能在接下来12小时的长途飞行中“煎熬”。

  用欧文的话说,“一整架飞机的记者们现在已经离开,即将在古巴度过这一天”,而欧文的前方同事、没能订上机票的《卫报》记者米丽娅姆·埃尔德“非常开心”。

  避拦截?

  几乎在航班起飞同一时间,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以一名安全部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斯诺登不在那架客机上,而是“很可能”已经乘坐另一架飞机离开俄罗斯。

  机场消息人士证实,斯诺登确实办理SU150航班的登机手续,已经指定座位号。

  一名看过飞行花名册的法新社记者说,看到斯诺登和“维基揭秘”网英国籍法律顾问萨拉·哈里森的名字,显示他们已经办理登机手续。

  只是,斯诺登最后关头“金蝉脱壳”确实让外界意外。

  美国先前宣布废除斯诺登护照,期望给斯诺登出行设置障碍,以此施压俄方逮捕并引渡斯诺登。俄方官员24日解释,斯诺登23日晚在机场中转区停留,理论上并没有“入境”俄罗斯;此外,只要斯诺登寻求政治避难的国家提供旅行文件,即使没有美国护照,斯诺登仍可以继续行程,从莫斯科飞往目的地国。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莫斯科飞往古巴的航班通常会途经美国及部分美国盟友的领空。如果斯诺登按计划登机离境,美国可能在客机进入领空时强迫客机降落。不过,同样存在一种可能,即航班改变原来线路,从北极“绕道”。

  隐形人

  回顾斯诺登离境香港以来的一系列动向,媒体对斯诺登的报道可谓铺天盖地,但主角却从未真正现身过。

  香港《南华早报》23日下午首先报道斯诺登离港消息,香港特区政府随后发表声明予以证实。此时,斯诺登已经搭乘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客机飞往莫斯科。国际媒体哗然。

  莫斯科时间17时5分(北京时间23日21时5分),由香港直飞莫斯科的SU213航班降落于莫斯科以北的谢列梅捷沃机场。航空公司一名消息人士向俄塔社证实,斯诺登在航班上。

  只是,众多媒体记者围堵的出口处,人们没有在入境旅客中发现斯诺登。一些乘客接受记者询问,回答不知道斯诺登是否在客机上,甚至不知道斯诺登是谁。有人说,他可能被其他车辆直接从停机坪接走。

  正在莫斯科的《卫报》记者埃尔德24日说,没有人在莫斯科看到过斯诺登,“事实上没有任何证据能显示他来过俄罗斯”。

  路透社记者利迪娅·凯莉在“推特”抱怨:“在谢列梅捷沃机场已经16个小时,我开始把几乎每一个人都看成是斯诺登。”

  徐超(新华社今晨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3-06/25/content_187020.htm?div=-1 report 2298 大批记者“守候”斯诺登,但连他的人影都没见到各路媒体记者24日坐上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飞往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航班时,爱德华·斯诺登预订的座位却空空如也。俄罗斯媒体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