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参与中澳合作课题研究 福建基层法院反家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参与中澳合作课题研究 福建基层法院反家暴]
  中新网宁德6月25日电(吕巧琴 叶茂)“谢谢,是你们让我脱离了家暴的阴影和困扰,谢谢!”看着一起家暴案得到顺利调解,福建宁德市霞浦县人民法院院长刘赞荣25日告诉中新社记者,近两年来类似这样的案件已审结逾200件。

  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有着10万家庭因家暴而解体;逾半数受访者曾遭遇家暴;1/3女性遭遇过家暴,家暴是导致妇女犯罪的重要原因之一。

  “家庭是组成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只有家庭的安宁才有社会的稳定。”刘赞荣表示,在家庭中屡屡发生的暴力事件不仅损害家庭和睦和稳定,也成为破坏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今年1月,霞浦法院被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涉及家庭暴力婚姻案件审理指南》十家应用试点法院之一,并参与中澳合作国家级反对家庭暴力课题研究和探讨工作,同时结合当地的区域优势、地理特点和民情民俗,推出“蓝丝带行动”项目。

  据介绍,“蓝丝带行动”旨在突出保障人权,以重要节日为契机,进社区、下乡镇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制宣传和咨询活动,从司法实践的层面推进反对家庭暴力,切实保护家庭暴力中受害妇女、未成年子女及其他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2012年8月,霞浦法院在审理一起离婚案时发现,丈夫经常殴打妻子,甚至殴打岳母,并在庭审中扬言要杀死妻子及其家人。庭审法官多次调解,终使该案中丈夫消除抵触情绪,并促成该案得到顺利调解。

  刘赞荣表示,对于家暴案件,庭内,霞浦法院坚持调解优先、中立原则;庭外,则建立与警方、妇联等家暴维权部门的联动机制,邀请人民调解员调处案件,实行当事人定期回访制度,开通“蓝丝带行动”官方微博,利用手机载体,宣导反家庭暴力理念。

  实际上,霞浦法院4年前即启动了反家暴行动,2009年起举办反家暴专题宣传咨询活动;2012年2月与社区成立和谐共建站,揭开社区家庭司法维权服务的序幕;2012年7月成立家事审判合议庭;今年1月成立家事审判庭,集中审理涉及家庭暴力的婚姻家庭案件。

  据统计,霞浦法院近2年来共审结涉家庭暴力刑事案件8件;审结婚姻家庭类民事案件1285件,其中诉称涉及家庭暴力的195件。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3/06-25/4968476.shtml report 1025 中新网宁德6月25日电(吕巧琴叶茂)“谢谢,是你们让我脱离了家暴的阴影和困扰,谢谢!”看着一起家暴案得到顺利调解,福建宁德市霞浦县人民法院院长刘赞荣25日告诉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