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部分农民工高工资背后潜藏新生经济力量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部分农民工高工资背后潜藏新生经济力量]
  新华网济南6月25日电(记者席敏、袁军宝、兴越)近日,一位网民在网络上晒出的一份建筑工地工人工资单,部分地改变了人们对农民工收入低的传统看法。这份工资单显示,这个建筑工地上最高的月工资达到了14000元,最低也有5000多元。

  记者在山东、湖北、广东等地采访发现,高工资并不局限于建筑领域,部分领取计件工资的车间工人月均工资也在4500元左右,一些从事快递、技术操作、24小时家政的农民工月收入更是达到5000元以上。

  虽然这些在行业就职的农民工高收入并不具有普遍意义,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和企业对用工需求的增加,中国农民工的平均收入近两年连续保持高位增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末,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为2290元,比上年提高241元,增长11.8%。

  从行业分类来看,收入水平较高的是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和建筑业的农民工,2012年人均月均收入分别为2735元和2654元;收入较低的分别是服务业、住宿餐饮业和制造业的农民工,2012年月均收入分别为2058元、2100元和2130元。

  近年来频频出现的用工荒是农民工工资上涨的重要推手之一。主要生产竹纤维家庭用品的山东豪盛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孙鲁光说,企业今年将一线工人的工资普遍上浮10%以满足扩大用工规模的需求。“一线生产工人大概能挣到5000多元,验货包装大概在3000元左右,公司农民工平均工资在3800元左右。”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收入增长一方面使得农民工群体加大在工作城市的消费支出,同时也激发了农民工所在家庭的农村消费潜力。

  今年35岁的湖北籍农民工曹洪和妻子已连续3年在广州一家皮具生产企业打工,他个人的月收入由3年前的2200元左右已上涨到3800元。他告诉记者,除了基本生活开支和支付女儿学费,夫妻俩去年纯收入6万余元。

  曹洪说:“最近两年趁家电下乡补贴的政策,陆续在老家添置了空调和冰箱等家电。”家电下乡是中国近年来促进农村地区消费的一个重要举措,部分消费资金来源于农民工的打工收入。

  除了农村家庭的开支,农民工在手机、服装等消费品的支出占比也出现上升趋势。记者采访的多数农民工使用的手机价格在1000元至1500元左右,与以往声音大、功能多的“山寨机”相比,他们更倾向于品牌智能手机。

  不过,专家认为,与对消费的贡献相比,农民工群体在城镇化过程中发挥的经济力量更为重大,其主要体现在对提振内需等方面。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尽管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1.27%,但2亿多农民工没有实现身份和地位的转变,“扩大内需的主要抓手不是土地城镇化、不是房产城镇化,而是人口城镇化。”

  中国已有一些省份开始重视城镇化中农民工身份的转化,并且将其作为地方经济增长的新生动力。今年最早出台地方城镇化纲要的山东省提出,到2015年,山东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6%,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20万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5万元。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耿庆海说,人的城镇化是《山东省城镇化发展纲要(2012-2020年)》的核心,通过城镇化来融合和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以及农业现代化,并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其中推动小城镇建设以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培育地区经济新增长点的主要渠道。”

  随着农民工群体的不断扩大,中国政府对农民工相关工作也更加重视。根据中国政府网21日发布的消息,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拟定和审议农民工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等,并统筹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作者:席敏 袁军宝 兴越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6/25/c_116286407.htm report 1714 新华网济南6月25日电(记者席敏、袁军宝、兴越)近日,一位网民在网络上晒出的一份建筑工地工人工资单,部分地改变了人们对农民工收入低的传统看法。这份工资单显示,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