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营公交“湖州模式”缓解城市拥堵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政府掏钱买服务 民营公交“湖州模式”缓解城市拥堵]
  中新网湖州6月25日电(记者 夏毅 通讯员 胡琴)“公交优先”是缓解城市拥堵的有效途径,目前已成为共识。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改制以来,民营公交在不少城市公共交通中一直占主导地位。但投入和效益的矛盾,使民营公交改善服务方面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是“顺其自然”,还是“国进民退”?25日,浙江湖州公交史上首部《白皮书》发布,记者从发布会获悉,经过近两年的改革发展,目前湖州市政府探索出一条公交体制创新之路,即“民营化经营,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的发展模式,使有限的资金撬动了优质服务的双赢大杠杆,公交在缓解城市拥堵的作用初见成效。

  “政府投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湖州当地一家公交公司董事长李金山这样评价。

  对于政府主导下的民营公交发展体制,已经跟公交打了三十多年交道的湖州市公交公司董事长沈永成也颇有感触。“改革使得湖州公交这几年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据了解,湖州市区2011年前有6家民营公交企业,28条线路、276辆车。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企业运营成本不断增长,亏损压力加剧,公共交通供给能力已无法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面对民营公交发展的举步维艰,该市交通运输部门深入调研,积极寻求出路,推进经营主体和要素整合,最终兼并重组为城市、城乡2家公交企业,“一城两交、适度竞争”的发展格局从此拉开。

  随后,该市制定出台了《湖州市区公共财政购买公共交通服务实施办法》,建立每年不少于5000万元的公交发展专项资金,并纳入市、区政府财政预算。

  专项资金怎么用?据湖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树明介绍,政府购买的主要是政策性亏损及收入减损、车辆和信息化发展、合理的投资回报三个方面,即:根据线路运行里程亏发放亏损补贴;对购买符合标准的公交车和经立项批准的信息化项目进行补贴;根据服务质量考核,给予合理投资回报。

  正因为政府的这种“购买服务”,让沈永成的干劲更足了,“我们更愿意干了”。

  据悉,湖州市区两年来公交总投入3亿元左右,其中政府购买服务资金6800余万元,民营资本投入2.3亿元,形成了多元投资的格局,为公交事业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也有人问,这钱花得值不值?一系列数字足以说明“民营化经营,政府购买公交服务”这种方式是成功的。

  新模式运作以来,当地新增车辆和线路分别增加了40%和35%,平均候车时间由11.3分钟缩短至8.8分钟,班次准点率由原来不足70%提升至83.3%;环保舒适的天然气公交车、电子站牌、手机支付、网络查询等陆续推出,有责投诉率下降约40%,公交分担率从2010年底的7.8%上升到目前的12%。

  湖州康达公交公司董事长李金山认为,“民营化经营,政府购买公交服务”这种方式把政府、社会、市场、民间的各种积极性都调动了起来,并且达到了有机的、紧密的组合,对于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带来不可估量的力量。

  “特别是乡村公交线的开通,农村的百姓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李金山说,他们跨出家门就入城门,坐上巴士就进城市,拉近了城乡的距离,缩小了城乡的差别,对城乡统筹建设和一体化建设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为保证“政府掏钱买服务”的顺利实施,湖州市还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针对民营公交的“7+1”政策规制体系,而《湖州市区公交发展白皮书》的公布,更是对这一模式的升华。

  根据《白皮书》描绘的前景,该市将以打造“富饶、秀美、宜居、乐活”的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为目标,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导,融合自行车、小汽车等个体交通为一体协调发展客运交通体系。到2017年,湖州市区的城市公交和城乡公交基本实现无缝换乘,市民出行将更为安全、便捷、舒适,公交分担率升至25%。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df/2013/06-25/4969007.shtml report 1713 中新网湖州6月25日电(记者夏毅通讯员胡琴)“公交优先”是缓解城市拥堵的有效途径,目前已成为共识。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改制以来,民营公交在不少城市公共交通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