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称斯诺登仍在莫斯科机场过境 美俄“交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普京称斯诺登仍在莫斯科机场过境区 美俄“交锋”]

    中新网6月26日电 美国“棱镜门”风波主角爱德华·斯诺登的行踪25日继续吸引世界目光,美俄就他的下落隔空喊话,展开一轮言辞“交锋”。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度开腔回应事件,白宫期待俄方将斯诺登移交美方;俄方则回应称斯诺登并未入境,拒绝了美国的要求。俄总统普京最新表态称,斯诺登目前在莫斯科机场过境区,仍是自由身,呼吁他尽早选择最终目的地。

  奥巴马首度开腔 美国务卿要求俄“交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首度开腔回应斯诺登离开香港“逃亡”一事,称美国正在遵循适当法律途径,与别国合作确保法治得到贯彻。

  奥巴马说,“美国正在遵循所有适当的法律途径,与其它各国合作确保法治得到贯彻。”他没有作出进一步说明,只称具体事项可询问美国司法部。

  在24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表示,白宫国安团队一直持续向奥巴马通报斯诺登离港后的事件进展,奥巴马正在密切关注此事。

  卡尼24日还说,美国“臆断”斯诺登仍在俄罗斯,期待俄方将其驱逐回美国。为他受到的指控面对法律制裁。

  他说,鉴于美俄在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后加强了合作,而且两国在历史上曾就执法问题进行过合作,包括应俄罗斯政府请求把许多高端犯罪分子送回俄罗斯,美方确实希望俄方采取这一举动。

  此前,美国政府已经以盗用政府财产、非法窃取国防信息、以及蓄意向未经授权人士纰漏绝密情报三项罪名对斯登诺做出刑事指控。

  美国国务卿克里25日呼吁俄罗斯在“斯诺登事件”上保持“冷静”,并将斯诺登移交美国。

  克里说,美国并不想在这一事件上寻求对抗,并表示,斯诺登的引渡本质上是法治问题。此前一天,克里曾警告俄罗斯政府参与斯诺登案可能面临的“后果”。

  路透社报道,令美方尤其担忧的是,他们不知道斯诺登掌握多少机密情报,而且他很可能与“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一道,将其公布于众。

  普京称斯诺登在机场过境区 俄外长拒美驱逐要求

  25日晚些时候,正在芬兰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斯诺登目前身处莫斯科机场的过境区。

  普京说,斯诺登没有违反俄罗斯的法律,作为过境乘客,并不需要签证或其他文件。他有权利买票飞到他想去的地方。

  就美国提出移交斯诺登的请求,普京显然予以拒绝。他强调,俄罗斯和美国并无引渡协议。

  此外,针对美国的指责,普京回应说,美国通缉的泄密者斯诺登来到莫斯科是“完全出乎意料的”,有关俄罗斯帮助其飞行的说法是“胡说”。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5日也在莫斯科说,斯诺登并未进入俄罗斯境内。他同时表示,俄罗斯已经明确拒绝了美国有关驱逐斯诺登的要求。拉夫罗夫还抨击了美国对俄罗斯的警告。

  拉夫罗夫当天在与到访的阿尔及利亚外长迈德勒西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同斯诺登没有任何关系。拉夫罗夫说,斯诺登是自己选择的航线,俄方也是通过媒体了解到“他并没有进入俄罗斯境内”。

  拉夫罗夫同时表示,美国试图指责俄罗斯在斯诺登事件上违反美国法律是毫无根据并且不可接受的。

  俄罗斯人权特派员卢金同日则强调,美国无权对俄罗斯提出要求,俄方既能够也可以拒绝引渡斯诺登。此外,斯诺登并未在俄罗斯境内实施犯罪行为,俄罗斯当局也未接到国际刑警组织的逮捕请求,因此俄方没有理由逮捕这名“过境乘客”。

  维基解密称其健康安全 拉美小国硬顶美国或面临压力

  早些时候,斯诺登的下落成了全球媒体和美国政府苦苦追寻的谜团。24日,从莫斯科飞往古巴的俄航班机没有带走斯诺登,而是载着大批媒体记者飞越了半个地球。25日,斯诺登也没有登上从莫斯科飞哈瓦那的航班。

  除了众说纷纭的俄罗斯、冰岛、古巴、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外,又有一个国家白俄罗斯,被卷入斯诺登的“逃亡”大戏。有媒体推测,斯诺登可能途径莫斯科前往白俄罗斯,在那里请求政治庇护。对此,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出面澄清,称斯诺登还没有向白俄罗斯申请政治避难。

  “维基解密”组织24日对外透露,斯诺登目前健康而且安全。“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说,斯诺登“向一些国家尝试避难”。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称,从斯诺登事件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无法影响俄罗斯、拉美国家。华盛顿无力影响这些国家向斯诺登提供保护,这显示出美国政府对于世界产生影响的局限性。

  《洛杉矶时报》也写到,最近发生的事件表明了华盛顿可对世界施加影响的界限。除此之外,报道还指出斯诺登事件还开创了“维基解密”历史上的新纪元,因为维基向这名美国程序员提供了法律及外交方面的帮助。

  有媒体分析,斯诺登最终进入厄瓜多尔避难的可能性最大。这个拉美小国此前曾接受了另一个美国机密泄密者阿桑奇的“政治避难”。一个面积仅25万多平方公里的拉美小国竟然硬顶美国,有分析猜测这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展示其作为“查韦斯继承者”的最好机会。对于这个拉美小国来说,跟超级大国叫板,引发世界关注。继查韦斯之后,科雷亚有望成为扛起拉美“反美大旗”的新领袖。

  不过,对于厄瓜多尔来说,与超级大国叫板并非没有压力。美国《赫芬顿邮报》威胁称,厄瓜多尔必须考虑为此可能付出的代价。厄政府一旦收留斯诺登,将会招致美国的愤怒,其后果可能是美国在政治和经济上进行报复。

  一些厄瓜多尔民众认为,厄瓜多尔不应卷入其中。另一些民众表示,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称厄瓜多尔做了其他国家不敢做的、保护人权的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3/06-26/4969082.shtml report 2667    中新网6月26日电 美国“棱镜门”风波主角爱德华·斯诺登的行踪25日继续吸引世界目光,美俄就他的下落隔空喊话,展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