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患肿瘤坚持考试 插呼吸机靠点头摇头作答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病房中,一场8分钟的“期末考试”]
体院苏老师在床边给晓杰进行考试 陈红明 摄
体院苏老师在床边给晓杰进行考试 陈红明 摄
晓杰兼职当导游时的照片
晓杰兼职当导游时的照片

  来自他的QQ空间

  “这道题如果对的话你就点头,如果错了就摇头。”昨天,在中大医院神经外科病房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期末考试。

  考生晓杰是南京体育学院大三学生,患有恶性肿瘤。他在插着呼吸机,没法握笔答卷、也无法口述答题的情况下,坚持要完成考试。老师含泪念完试题,坚强的晓杰以点头或摇头的方式给出自己的答案,在场的每个人都为之动容。

  通讯员 崔玉艳 程守勤

  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阳光男孩不幸患上恶性肿瘤,四肢瘫痪、无法说话……

  可是,他坚持要参加考试

  希望大家帮帮晓杰

  “晓杰在慢慢恢复中,后期的治疗主要以化疗、放疗为主,后续的治疗费不会少。”陈陆馗说。

  晓杰来自盱眙农村,父母务农,收入有限,家里几乎没有积蓄。晓杰父亲的身体也不太好,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病。晓杰患病至今,父母都是跟亲戚借的看病钱。

  在学校里,晓杰担任班级文体委员、学生会干部,是个思想活跃、积极要求进步的乐观男孩。晓杰患病后,所在班级的师生自发组织为他募捐,共募得善款5万元。晓杰是省血液中心的志愿者,省血液中心得知他患病后,也积极为他募捐。

  陈陆馗介绍,考虑到晓杰的家庭情况,院方也减免了一部分费用,但也只是“杯水车薪”,在此呼吁更多的好心人伸出援手。

  如果您想看望晓杰,可直接到中大医院新大楼19楼神经外科病房16床,晓杰父亲的手机号码:15895094880。

  8分钟的考试

  师生二人

  眼圈都红了

  前几天,南京体院的老师在和医生的沟通中得知晓杰的病情比较稳定,就决定在昨天进行考试。体育统计学考试的正常时间是120分钟,由于情况特殊,老师特别设计了考题,以判断题为主,考试时间缩短至半小时。

  可就在昨天早晨,老师带着试卷去病房时,晓杰的病情发生了变化。老师打算放弃这次考试了,晓杰却摇着头,坚持要考试。医生在检查了晓杰的身体状况后,叮嘱老师,考试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

  就这样,一场特殊的考试开始了,体育统计学苏杨老师走进病房,教务处副处长邹国忠进行监督。

  “晓杰,我念题目,你听着,是判断题,如果对的话你就点头,错的话你就摇头。”苏老师在晓杰耳边轻轻地说。晓杰眼圈红了,点点头。

  考试只进行了8分钟时间。晓杰静静地听着试题,做出点头和摇头的判断。测试过程中,苏杨看着晓杰,想到他以前是那么开朗阳光,几度哽咽。

  不幸

  突患恶性肿瘤,全身瘫痪

  晓杰今年23岁,他从小身体就棒,又喜欢运动,大学念了体育专业。晓杰的志愿是毕业后当一名体育教师,但去年9月份,他突然发觉肩膀抬不起来,左手抓东西很费劲,渐渐发展到右手力量差,慢慢地,左腿活动受限,后来右腿活动也很费力。晓杰对身体的变化感到震惊。在家人的陪同下,他到上海及南京多家大医院就诊,经过头颅磁共振检查后,专家表示炎症可能性大,一直给予激素等治疗,可是症状并没有改善。

  两个月前,晓杰的病情加重,四肢瘫痪,而且呼吸困难。家人把他送至中大医院。专家认为,晓杰很可能是患上了恶性胶质瘤。

  晓杰入院当天,神经外科主任陈陆馗就为他进行了手术。在显微镜下,专家发现典型的肿瘤性状,成功切除了髓内的肿瘤,并进行了椎板的减压术。手术持续了6个小时,经过病理报告证实,的确是“恶性胶质瘤”。术后,晓杰恢复得还不错,但最近,病情又加重,他的呼吸中枢受影响,咳痰变得费劲,出现肺部感染。无奈之下,医生为晓杰切开气管。

  执着

  坚持参加期末考试

  南京体育学院的辅导员王猛说,晓杰患病后,学校的领导、老师、同学们都很关心他,常到医院看望他。晓杰在病房里抽空就看专业书,同学过来探望,晓杰就“磨”着他们给自己辅导。

  南京体院的教务处副处长邹国忠介绍,现在正值期末考试,大三结束,学校的课程学习也基本结束了,大四主要是安排实习。晓杰担心,如果不通过期末考试,可能拿不到毕业证书。他不想放弃。

  晓杰的老师们决定采取人性化的方式,把“体育统计学”这门开卷考试的地点,从“教室”搬到“病房”。

  帮助

  好心人老吴

  每天来照顾晓杰

  “有个吴叔叔,每天都来医院照顾晓杰。每天都做好饭送到医院,还给晓杰擦身、喂饭,什么都做。开始我们以为吴叔叔是护工,后来才知道,他和病人素不相识。”一位医护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原来,这位“吴叔叔”的母亲前阵子在医院住院,他知道晓杰的情况后,看着这孩子遭遇不幸却如此坚强、乐观,就想要帮助晓杰。由于晓杰父母都是外地人,做菜不方便,老吴就每天下午抽空在家做好饭菜送到医院,风雨无阻,已经坚持两个多月了。

  晓杰的父母介绍,孩子现在非常依赖老吴,只要老吴在,他睡得都踏实。

  上进

  舍友都喊他“老大”

  记者打开晓杰的QQ个人空间,也被他的乐观所感动。“住院十来天都被同学喂胖了……呵呵!希望快点康复回去。”2012年12月18日,他在空间里写道。那时晓杰刚住院不久。

  晓杰的室友一直称他是“老大”。“他年纪最大,成绩最好,能力也最强。”宿舍“老二”马帅向记者介绍。

  因为家境不好,晓杰大一时就勤工俭学赚生活费,当过饭店服务员、客房服务生,后来听说导游赚钱多些,他考了导游证,课余时间去做兼职导游。即便这样,晓杰的功课也没受影响,每年都拿奖学金,有一年因为成绩优秀还拿了国家奖学金。

  一样的感动

  病床上,癌症女孩的毕业答辩

  罹患尤文肉瘤的冯建梅,坚持完成了自己的大学课程,修满了所有的学分。和她的同学们一样,她也完成了大学生涯的最后一份作业毕业答辩。2012年6月9日,南京中医药大学的3名老师,驱车250多公里来到冯建梅的家中,为她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论文答辩会。

  2011年4月,冯建梅被确诊为尤文肉瘤。2011年的下半年,她就在化疗-上课-化疗-上课中度过。龙年春节过后,冯建梅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已经无法起床活动。大四下学期没有多少课程了,她就放心地转回家休养。因为肿瘤长在腰上,她没法坐起来,就躺在床上侧身用纸和笔一点一点写毕业论文,再由弟弟录入电脑。冯建梅说,“当初是憧憬地走进校园,现在要完美地告别学校。”

  参加了这场特殊的考试,晓杰的这门课可以通过吗?

  邹国忠说,这学期,晓杰的平时成绩很不错,看到孩子强烈的考试愿望,学校也愿意满足他的心愿。我们评判学生的成绩不仅仅是一次考试。经过教务处商议,决定特别给晓杰开绿灯,让他通过考试。

news.sohu.com false https://kb.dsqq.cn/html/2013-06/26/content_275474.htm report 4122 体院苏老师在床边给晓杰进行考试陈红明摄晓杰兼职当导游时的照片来自他的QQ空间“这道题如果对的话你就点头,如果错了就摇头。”昨天,在中大医院神经外科病房里,举行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