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已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 股市大逆转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原标题 [央行口风变 股市大逆转]
央行口风变 股市大逆转

  对于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若资金安排出现暂时性头寸缺口,央行将提供流动性支持;对流动性管理出现问题的机构,也将视情况采取相应措施,维持货币市场的整体稳定。

  晨报讯(记者 姜樊)昨晚,央行一句“已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为股市惊心动魄的V型大逆转提供了暖意十足的注脚。这是央行连续两天就“钱荒”发文表态。此前一天,其简洁的“流动性总体合理”的措辞被解读为不放水的强硬态度,一天后,央行在发布的长文中,虽然继续引用数据证明市场并不缺钱,却首度表示,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央行数据显示,我国前5个月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较快。5月末,金融机构备付率为1.7%,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通常情况下,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保持在六七千亿元左右即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若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则比较充足,所以总体看,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央行表示,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仍出现上升和波动,是贷款增长较快、企业所得税集中清缴、端午节假期现金需求、外汇市场变化、补缴法定准备金等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

  央行称,“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这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在钱荒问题上有所松口。

  昨天,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已回落至5.83%,比6月20日回落592个基点。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

  前天,央行刚刚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明确指出,商业银行要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形势,加强对流动性影响因素的分析和预测,做好半年末关键时点的流动性安排。

  再往前一天,央行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上指出,将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这两次表态均被视作央行不会释放流动性立场的前奏。而股市也走出惊人的行情,周一银行股顿挫6.68%,领跌A股大盘。昨日上午大盘仍深跌6%,不过,下午在各种救市传闻的笼罩下,又神奇地将大跌悉数收回,这个午后,银行股拾回些许信心收涨0.52%。

  专家解读

  央行本质立场并未改变

  面对银行业的各种“求资金”,央行是否就此服软,将再度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呢?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中国银行总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央行的本质立场并没有改变。“央行依旧认为整个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这只是局部问题。央行此举意在稳定市场紧张情绪,疏散市场的恐慌心理。”在他看来,央行的强硬之下,保护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依旧是其政策底线,央行一旦发现市场利率过高或偏离正常值,出手救市也是必须之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央行的表态的确释放了央行可以释放流动性的信号,央行不会“见死不救”,但也提出金融机构需按要求将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央行还表明其依旧是市场流动性的坚强后盾,该出手时可出手。”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标普主权评级董事钟良表示,央行前瞻性地干预以防止流动性紧张持续时间过长,影响金融稳定和经济。中央始终将稳增长放在第一位,因此不会允许流动性紧张影响到实体经济。且也不会允许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区域性金融风险。晨报记者 姜樊

  财经晨谭

  给股市健康比救市更得民心

  王洁

  6月25日注定将写进A股史册。在股市20余年的历史上,一天暴跌100多点,然后又涨回去100多点的情形,几乎没有出现过。而我们有幸见证了这一刻。尽管心中无限忐忑与无奈,但这种情形就在中国股市发生了。

  大跌之中,关于救不救市的争论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不救市者说:“证监会不是股市的‘奶妈’,央行也不是。这些所谓的‘救市’和‘托市’之举,不是帮了股市,而是害了股市。”

  主张救市者却说,短短两天暴跌超过10%,足可用股灾及崩盘来形容。这种极端情况出现后,没有哪国政府不救市或不发表稳定人心的讲话。将证监会比喻为“奶妈”的言论极端不负责,不救市才是真正的害股民。

  客观公正地说,股市陷入低迷或暴跌,管理层乃至政府是有责任的。何况此次股灾和股市自身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完全是银行钱荒造成的。尽管监管层的初衷是好的,希望将有限的资金“挤”回实体经济,化解潜在金融风险,给银行的疯狂行为以教训。但现实却是,疯狂的银行并没有受什么损失,广大股民却遭了殃,成为最大的间接受害者。

  这种突如其来的行动引发的市场混乱,在2007年5月30日也曾出现过。当时,有关部门“半夜鸡叫”突增印花税,最终导致“5·30”暴跌。此次,管理层如果继续置身事外,类似的事件还会发生,这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应该出现的情形。

  事实上,尽管数万亿市值已被蒸发,股民的血汗钱瞬间灰飞烟灭,多数投资者还是理性的。股民期盼救市,盼的是政府给股市注入信心。投资者希望能够在一个健康的股市中生存。作为监管者,在管好企业的同时,还要管好市场良性的运作,管好监管机构。给市场一个健康的环境,将比低级的救市更得民心!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6/n379865841.shtml report 3915 对于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若资金安排出现暂时性头寸缺口,央行将提供流动性支持;对流动性管理出现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