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监总局:吸取事故教训 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安监总局:吸取事故教训 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日前公布关于切实加强夏季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强调,化工等危化品企业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夏季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三违”行为。

  通知指出,近期,辽宁、山东、黑龙江、上海等地先后发生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6·2”闪爆、大连克诺尔清洗防腐工程有限公司“6·15”爆炸、潍坊祥维斯化学品有限公司临朐分公司“6·19”火灾、哈尔滨市昊洋耐火保温材料有限公司“6·21”苯酚罐体爆裂、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6·23”爆燃和上海盛瀛化工有限公司“6·24”爆燃等涉及危险化学品(以下简称危化品)的爆炸火灾事故,共造成10人死亡、6人受伤。

  6月21日,江西省抚州市金山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因强雷电引发药物和成品总仓库、药物中转库相继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45人受伤(其中6人重伤),全厂工(库)房严重损毁。上述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社会影响重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通知称,目前正值夏季,高温、暴雨、雷电天气多,安全生产不利因素多,风险大,容易引发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事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通知要求,化工等危化品企业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夏季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加强对直接作业环节的管理,尤其要加强对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的管理,坚决杜绝“三违”行为。

  二要做好生产装置、设备和安全设施的防雷、防火防爆、防汛、防高温工作,确保设施设备完好和正常运行,防止高温天气和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三要加强对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控,认真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危化品储罐应加强温度、压力监控,确保冷却喷淋装置及报警装置完好;库房应确保通风、降温设施完好,化学品规范存放,严格控制存放数量。

  四要严格执行企业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夜班及节假日安全管理,严格交接班制度和巡回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要合理组织生产,严禁超负荷生产;严禁未经安全可靠性论证,随意调整配方进行试验性生产。

  通知强调,全面落实夏季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一是烟花爆竹企业要认真吸取江西抚州“6·21”事故教训,立即排查防雷、防火、防爆、防静电设施是否符合要求,是否独立设置满足生产需要的药物和成品总仓库,以及工、库房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二是烟花爆竹产区省级安全监管局要会同气象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明确提出烟花爆竹企业夏季统一停产时间和相关要求。

  三是烟花爆竹企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执行高温、雷雨等恶劣天气停产规定及相关要求。停产期间要将工房剩余药物、半成品清理入库,妥善保存或处置库存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及药物等原材料,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仓库漏雨、库存物品受潮等问题。要做好值班守护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品储存区域,严防黑火药、烟火药等危险原材料丢失、被盗。

  四是地方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强化夏季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加强对高温、雷雨天气停产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违规生产行为坚决严肃查处。

  通知还要求,地方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烟花爆竹产业规划,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企业整顿关闭力度,对不符合标准规范规定和存在隐患不能整改的企业,坚决依法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大幅度压减生产企业数量。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3/06-26/4969974.shtml report 1685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日前公布关于切实加强夏季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强调,化工等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