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媒关注中共改进作风:凸显以“制度管人”思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媒关注中共改进作风:凸显以“制度管人”思路]

  中新网6月2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五点要求”,并要求政治局率先垂范。境外华文媒体引述分析认为,会议特别强调廉政制度可操作性和可塑性,说明中央领导集体意识到好的制度比好人更重要,相信“制度管人”会是接下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明显特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报道指,这是继去冬起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后,中共以作风问题为突破口的又一次大动作,旨在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官民互信,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尤其要重点解决好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班子和干部的作风问题。

  台湾《联合报》评论文章称,此次会议为期四天之久十分罕见。反腐倡廉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后党内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日前在政治局专门会议上提出“五点要求”再次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妥善处理党和国家面临的大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高度一致、不以权谋私、着力解决民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

  香港《大公报》援引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观点指出,八项规定的核心是反对奢靡之风,在这点上,对中央领导干部和普通公务员应当是一视同仁的。习近平要求政治局带头遵守八项规定,维护中央权威,反映了制度从顶层设计的思路。

  另外,着力整治跑官要官等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让作风不好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这是从民众最关心的制度转变的难点入手,应该说抓住了问题的实质。这涉及到现有体制下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也有探索路径的意味。

  专家指出,政治局的会议对八项规定给予充分的肯定,反映了新的领导核心重视清廉风气的理念,特别是会议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的标准,是从制度入手,真正让八项规定可操作。

  该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观点认为,政治局会议特别强调廉政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塑性,说明中央领导集体意识到好的制度比好人更重要,现在除了宏观上的倡导,在反腐倡廉方面更突出具体的制度建设,相信“制度管人”会是接下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明显特点。

  香港《文汇报》援引报道指出,25日闭幕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强调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并对政治局自身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其实是中共执政高层一次集体的“正衣冠”“照镜子”,是对在全党范围内发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动员令”。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认为,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作风问题若出现,将消弭整个党的志气,使党的性质蜕变,乃至亡党亡国。此次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可视为八项规定的“升级版”。它以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为“抓手”,实质是执政党对未来工作全局的部署。

  对照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美国《侨报》指出,习近平重申群众路线是中共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紧扣要害。重要的就是要落实到每一个干部头上,让整风不会成为一风吹,而要变成干部头上的紧箍咒。

  文章指出,年初出台的“八项规定”,有制约“四风”之效。当下的整风,则要公仆们向公民们交出合格答卷。拥有826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中共高调亮出群众路线的法宝,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密切党群关系的渴望不可谓不大不深,

  法国《欧洲时报》指出,党内作风建设的目的既在于重塑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先进性,更在于巩固执政的合法性。

  另外,香港《明报》以《政治局开四天会 习吁天下为公》为题,台湾《旺报》以《习要求政治局能自我批评》为题,英国BBC中文网以《习近平敦促政治局委员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为题,关注并报道了近期中共党内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努力。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06-26/4970371.shtml report 1747 中新网6月2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五点要求”,并要求政治局率先垂范。境外华文媒体引述分析认为,会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