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枪杀中国游客的巴基斯坦两股极端势力

作者:雷希颖
原标题 [巴两股极端势力承认枪杀游客]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 雷希颖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 雷希颖

  来源:法制周末

  6月23日,10名登山者在巴基斯坦北部的吉尔吉特地区遭遇恐怖分子袭击身亡。根据巴基斯坦新闻播报(Pakistani news reports)的消息,受害者中包括两名中国人,一名美籍华人,一名尼泊尔人,一名巴基斯坦人,3名乌克兰人,一名立陶宛人和一名斯洛伐克人。

  本次袭击发生在巴基斯坦当地时间6月22日晚22点45分左右,恐怖分子化妆成当地安全部队的样子进入营地,在叫醒熟睡的游客后残忍地将他们杀害。袭击发生后,活跃在巴基斯坦境内的两支伊斯兰逊尼派武装“巴基斯坦真主旅”和“巴基斯坦塔利班”(巴塔利班)分别宣布对本次袭击负责。

  巴基斯坦真主旅一度被认为与巴基斯坦塔利班有联系,实际上,缺少必要证据证明。“真主旅”表示,在这一区域活动的外国人都是敌人,他们将继续发动此类袭击。

  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报复

  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发言人赫萨努拉伊赫桑(Ehsanullah Ehsan)致电法新社表示:本次袭击是由它的一个分支“真主旅”发动的,意在为今年5月在美军的无人机袭击中身亡的塔利班二号指挥官瓦立尔拉赫曼报仇。

  今年5月30日,巴基斯坦塔利班发言人赫萨努拉伊赫桑证实了该组织二号人物瓦立尔拉赫曼的死讯。他指责巴政府没有采取足够措施防止美国中情局对巴发动无人机袭击。伊赫桑说:“政府未能阻止无人机袭击,所以我们决定终止与政府的任何谈判。我们在巴基斯坦发动的袭击将继续下去。”伊赫桑还说,该组织不仅不会参加会谈,还将加紧袭击行动,为拉赫曼报仇。巴基斯坦政府没有立即对塔利班的这番言论作出回应。

  这些年,随着巴基斯坦国内局势的变化,巴基斯坦一度繁荣的旅游业不在风光,这对巴基斯坦的国内经济,不可不说是不小的打击。本次袭击事件无疑是雪上加霜。

  同样的,对于经济严重依赖于登山旅游业的吉尔吉特伯尔蒂斯坦地方政府,以及当地依赖旅游业生存的市民来说,这次袭击带来的损失也将是难以挽回的。

  更严重的是,这些恐怖活动必将对外来投资者投资巴基斯坦的信心和期待产生严重影响,这就使得巴基斯坦可能会失去一个强力的恢复和发展经济的动力。

  随着恐怖主义势力在巴基斯坦国内的做强做大,恐怖主义本土化再加上国际化的趋势将难以避免,这必将导致巴基斯坦国家发展的复杂性和困难度与日俱增。

  伴随这一过程,恐怖分子很有可能会在边缘地区逐步建立相对稳固的“地方政权”,在受控区内依靠伊斯兰教法来实施统治,否定巴基斯坦世俗体制,并持续的挑战巴基斯坦政府。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国内恐怖主义的蔓延和扩散将进一步造成区域乃至全球安全局势的不稳定,这对于区域和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

  巴基斯坦塔利班

  本次袭击后,极端伊斯兰组织“巴基斯坦塔利班”进入公众视野,该组织属于逊尼派穆斯林的迪奥班底学派。它是一个依托于巴基斯坦西北部联邦直属部落区,由不同伊斯兰武装组成的松散武装联盟,据巴基斯坦分析人士的估算,其武装人员的数量大致在4万左右。不过,反观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形成过程,它的出现,其实有点“意外”。

  2002年,由于受到阿富汗战争的影响,许多外国武装力量渗透进了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区域。为了打击这些外来军事力量,巴基斯坦政府派出了安全部队进入部落地区“剿匪”,不料,这一举动被一些部落解读为“侵略”和“征服”,进而引发了部落与政府之间的对抗。在这个对抗的过程中,各色武装如雨后春笋般涌了出来,它们一方面在联邦直属部落区建立“割据政权”,另一方面不停地发起对政府的军事行动。

  与此同时,美军对联邦直属部落区发动了导弹袭击,这一举动进一步激起了相关区域的武装反抗,加剧了军事武装在这一区域的形成和发展。到了2007年,在13个武装组织的支持下,拜图拉马苏德(Baitullah Mehsud)以反抗巴基斯坦政府、推行迪奥班底学派理念,以及反击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为理念和目标,正式宣告“巴基斯坦塔利班”这一松散武装联盟的形成。

  之后,在“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发展过程中,它曾在2009年,在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毛拉奥马尔(Mullah Omar)的游说团的劝说下,宣布效忠奥马尔和本拉登,承诺与它们一起抗美。但是,这段短暂的合作和互动,很快就因为双方在是否反抗巴基斯坦政府的问题上的分歧而以失败告终。

  到了2009年8月,拜图拉马苏德在一次美军无人机的袭击中丧生,巴基斯坦塔利班很快陷入了内斗和混乱。经过了一段时期的权力争夺的混乱之后,哈基穆拉马苏德被选举为巴基斯坦塔利班新的领导人。

  哈基穆拉马苏德掌权后,塔利班大大增加了对政府和非逊尼派穆斯林民众的自杀式袭击,这些行动在巴基斯坦国内以及对国际社会都造成了非常消极的影响。

  鉴于巴基斯坦塔利班实施了大量针对平民的恐怖活动,美国于2010年9月1日正式确认巴基斯坦塔利班为恐怖组织,并将它的领导人哈基穆拉马苏德等列为特别认定的全球恐怖分子。之后,英国、加拿大等国也先后将巴基斯坦塔利班列入恐怖组织的名单。

  巴基斯坦真主旅

  本次针对登山者的袭击,也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恐怖组织“巴基斯坦真主旅”进入了国际社会的视野。“巴基斯坦真主旅”主要活动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与伊朗接壤的地区,以袭击巴基斯坦的什叶派穆斯林为主要目的。需要注意的,在巴基斯坦,还有另一个与它同名的恐怖组织“伊朗真主旅”(Jundullah Iran)成立于2003年,旨在为身在伊朗的逊尼派穆斯林争取权利而战斗的组织。

  “巴基斯坦真主旅”与“伊朗真主旅”有相似之处:它们都属于逊尼派中的迪奥班底学派,都被视为激进的原教旨主义派别,同时,都依靠着绑架、走私、贩毒等来作为自身的重要经费来源。

  不过,二者的区别也很明显,例如,“伊朗真主旅”在对外宣传中竭力撇清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关系,而“巴基斯坦真主旅”则是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此外,伊朗真主旅只针对伊朗境内的目标,而巴基斯坦真主旅则偏重于巴基斯坦境内的“作战”。

  事实上,本次针对登山者的袭击并不是“巴基斯坦真主旅”第一次“犯案”,它在本世纪初成立之后,便长期从事袭击和杀戮什叶派穆斯林的暴力活动。

  其中,在2004年,它就曾以伏击巴基斯坦卡拉奇兵团(Karachi Corps Commande)指挥官阿赫森萨利姆海特(Ahsan Saleem Hyat)的车队而名噪一时。在2012年2月,它还屠杀了18名什叶派穆斯林,制造了震惊巴基斯坦的科希斯特惨案(Kohistan massacred)。因为有这些“历史”,它们于6月22日晚对登山者发动的袭击似乎也就是一个“巧合”了。

  不过,有巴基斯坦的分析人士指出,这次袭击与以往的袭击有明显不同:从本次袭击的准备情况不难看出,“真主旅”蓄谋已久,并且是有意针对“外国人”,因而,不排除本次事件具有一定的国际背景。

  (作者系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中东问题评论员)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6/n379930766.shtml report 3560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雷希颖来源:法制周末6月23日,10名登山者在巴基斯坦北部的吉尔吉特地区遭遇恐怖分子袭击身亡。根据巴基斯坦新闻播报(Pakistaninewsr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