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微博热点三分之一是谣言”系误读

来源:千龙网
原标题 [“微博热点三分之一是谣言”系误读]

  千龙网北京6月26日讯 近日,有媒体对中国社科院的新媒体蓝皮书进行“演义”,从蓝皮书原文中“事件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的观点,提炼出“微博热点三分之一是谣言”的结论。其实,无论从蓝皮书本意,还是微博传播的实际情况,这一“演义”都是不准确的,与其说是科学结论,倒不如说是“戏说”。

  当前,拥有5亿多用户的微博正在极大地改变中国舆论格局。随着主流民意纷纷向网络舆论场汇集,微博已成为重要的传播媒介和网民了解天下大事、交流观点的主要平台。在此形势下,传统媒体亦顺势而为,积极融入微博舆论场,以微博热议话题为日常新闻素材的重要源头。可以说,微博不仅改变了中国舆论的传播格局,也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

  由于微博平台具有开放性、平等性和草根性的特征,任何一个普通账号发布的内容都有可能被推送到舆论前沿,成为新闻时事。因此有观点认为,传统意义上的传播者与受众的角色定位划分变得日益模糊,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民记者”时代正在到来。

  那么,微博带给社会的变革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个问题或许可以换个更有微博特色的语言,那就是,微博带来的究竟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

  有人说,微博舆论场往往更青睐暴力、社会不公、群体性事件等负面,网民眼中似乎只能看到社会阴暗面,惯于抱怨、吐槽。这种观点显然没有办法解释微博上蓬勃发展的“微公益”:“随手拍解救乞讨儿童”、“免费午餐”、“爱心衣橱”、“大爱清尘”……同样也无法解释在2012年,“正能量”这个词在微博上共被提及近4000万次。

  微博的正能量,体现在它不仅是草根表达的麦克风,更是传统美德、社会公德和个人良心的放大器。网民批评的并非是美好本身,而是反对传统的宣传方式和思维,只不过有时表达反对的情绪可能过于激烈。

  此外,我们必须强调,微博的正能量还包括给社会监督格局带来的重大变革。进入微博时代,网民的言论表达获得了更多的自由空间,网络舆论监督力量也随之壮大,产出了包括网络反腐在内的一系列监督成果。统计显示,2011年至2012年期间,共计出现141起影响较大的网络反腐案件,绝大多数都离不开微博平台的功劳。从“表哥”到“房叔”再到多位官员“不雅照”事件,微博舆论对腐败行为已经形成合围之势,提升了社会对公权力及公职人员的监督力和震慑力。

  当然,微博的低门槛必然也会导致其中存在形形色色的谣言,难以彻底杜绝。然而,谣言从来都不是微博的主流,通过四五年的发展,微博已经形成一套由主管部门管理、运营平台自净、网民自律等构成的健康运转系统。网民理性辨别信息真伪的素质逐步提高,运营平台的管理体系不断成熟完善,形成包括网民举报、平台审核、官方账号辟谣、处理及警示等一系列谣言管控机制。某媒体6月25日刊发文章《微博热点三分之一是谣言》,不仅是对相关新媒体研究报告的误读,其实也是对微博发展现状的以偏概全。

news.sohu.com false https://report.qianlong.com/33378/2013/06/26/2861@8759041.htm report 1404 千龙网北京6月26日讯近日,有媒体对中国社科院的新媒体蓝皮书进行“演义”,从蓝皮书原文中“事件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的观点,提炼出“微博热点三分之一是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