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路征地4村民抢种被控诈骗 3次一审结论不同

原标题 [公路征地 村民抢栽抢种是诈骗?]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张蕾
本报记者 张蕾

  为了拿到征地补偿款,河北省遵化市的4名村民因抢栽抢建,被当成“杀鸡儆猴”的对象,遭到诈骗罪指控,面临刑事责任追究。

  该案件经过三次一审、两次发回重审、检察院抗诉和撤回抗诉,历时近两年时间,4名被告人最终获得了无罪判决。

  问题是,在事实、证据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法院却作出了三份不同结果的判决。这其间,存在怎样的法律问题?

  案发

  听到修路风声 村民抢栽抢建

  2011年初,作为河北省的重点项目,全长二十余公里的清东陵高速公路的修建工作正在准备阶段,尚未正式动工。

  但沿线村子的村民们早就听到了风声。随着路线线位的确定,有村民看到勘测人员到现场打探眼,便估计出了高速公路的征地走向和范围。随后,高速公路沿线出现了极为严重的抢栽、抢种、抢建现象。

  为了获得征地补偿款,甚至有外村人也趁机来捞钱。他们从当地村民手中租来土地,建上大棚,栽上树,严重干扰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鉴于这种情况,2011年3月10日,遵化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清东陵高速公路征地范围内禁止抢栽、抢种和抢建的通告》,对区域内现场进行录像保全,并派人沿线巡查,却未抑制住这种势头。

  政府“杀鸡儆猴” 4名村民成“典型”

  为了打击、惩戒村民恶意租地、蓄意抢栽抢建的行为,2011年9月10日,陈国强、陈冲等4名村民被遵化市公安局以涉嫌诈骗罪刑事拘留,成为当地“不法”的“典型”。

  陈国强和陈冲是一对父子,都是遵化市团瓢庄乡人。此外,涉案的还有温子水和陈国强的表弟杨忠等两名当地村民。

  4人于2011年9月24日被批准逮捕,同年12月23日被遵化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未遂)提起公诉。

  检方指控,4人得知遵化市清东陵高速公路筹建工程要征地后,欲骗取地上附属物的高额赔偿,分别在遵化市平安城镇中滩村和东、西潘庄村租用村民土地总共8余亩,建造钢筋拱棚,栽种云杉、华山松、红豆杉等经济树种。经当地价格鉴定中心价格鉴定,地上附属物的价值总计32万余元。

  检方认为,4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隐瞒真相的方法,欲骗取国家赔偿款,因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应以诈骗罪(未遂)追究刑责。

  据陈国强等人透露,正常情况下,当地的租地价格为每亩地每年1000元。但由于老百姓都知道了高速路占地的事,所以当地的租地价格也跟风涨到了每亩2000元至4000元间。

  代理

  家人病的病小的小

  申请取保候审未获批准

  陈氏父子被抓后,靳学孔律师接受家属委托,成为陈国强的辩护律师。

  靳学孔了解到,陈国强与其子陈冲被逮捕羁押后,家中只剩妻子李冬梅、儿媳高尚红和一个孩子。

  儿媳高尚红曾因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住院治疗,孩子才两周岁。陈家经营着23个食用菌香菇大棚,在家中的两个男人都被带走后,工人担心雇主付不出工钱,纷纷离开。

  大棚无人管理,蘑菇产量减少,经营陷入困境,陈家面临着巨额贷款和违约责任。家人甚至担心,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儿媳高尚红随时可能旧病复发。

  综合分析案情后,靳学孔认为,陈氏父子的逐利行为虽然不对,但还不属于犯罪行为。鉴于陈家的情况,靳学孔向遵化市公安局提交了对陈国强取保候审的申请,但未获批准。

  所以,一直到一审判决作出前,4名被告人一直处于被羁押状态。

  未隐瞒真相不是诈骗

  律师作无罪辩护

  为什么认为陈国强等人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靳学孔表示,刑法关于诈骗罪的定义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起诉书指控陈国强等人采取隐瞒真相的方法,欲骗取国家赔偿款,但所有证据均未显示他们隐瞒了哪些事实真相。

  检方指控,4人抢栽、抢种的时间分别在2010年10月和2011年2月,但“禁止抢栽、抢种和抢建”的通告却是在2011年3月10日才下发的。4人被抓后在公安机关所做的供述均如实陈述了抢栽、抢种的时间,没有任何隐瞒。

  更何况2011年11月10日,遵化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北省清东陵高速公路项目征收土地、房屋补偿安置实施方案》,当中规定:“自市政府通告发布之日起,抢栽、抢种的苗木、农作物以及抢建的建(构)筑物等一律不予补偿。”

  由此规定可以看出,补偿依据的时间节点是通告发布之日。如果4人是在通告发布后进行的抢栽、抢种,且隐瞒了实际情况,谎报是在通告发布前栽种的,以此骗取征地补偿,当然构成诈骗。

  但4人种树是在通告发布之前,更不存在任何隐瞒,而且也未因此实际获得补偿,何来诈骗犯罪之说?

  开庭时,靳学孔多次质问公诉人:“你们指控被告人‘隐瞒真相’诈骗,他究竟隐瞒了什么真相?”公诉人被问得哑口无言。

  辩论

  钻空子不等于违法

  刑事手段不能滥用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于2011年4月27日下发的《关于清东陵高速公路路线走廊内抢栽抢种情况的报告》显示:“初步统计,在基本农田和一般耕地2694.47亩占地中,90%以上存在抢栽、抢建现象。粗略计算,抢栽各种树木、苗木已达160万棵(株),抢建各类大棚及建筑物已达72万平方米,同时还有大量已经开挖好的树坑和正在建设的大棚等构筑物。”

  靳学孔认为,从这份报告可以看出,由于管理措施不完善,抢栽抢种在这次高速公路征地过程中非常普遍。但只有陈国强这4个人被控刑事犯罪,这种“杀鸡儆猴”的做法既没有法律依据,同时也是不公平的。

  证据显示,早在2010年12月13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经作出《关于清东陵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此后,还开展了工程现场的前期工作。但直到2011年3月10日,遵化市政府才印发了《关于清东陵高速公路征地范围内禁止抢栽抢种、抢挖和抢建的通告》,才想起对控制区域进行录像保全,派人沿线巡查。这不正给了群众钻空子的时间?

  靳学孔指出,抢栽抢种现象的出现,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管理措施不到位。如果在高速公路占地得到批准后的第一时间、在工程现场作业前就发布通告,并对沿线进行录像保全和派人巡查,根本不可能出现这么大范围的抢栽抢种现象。

  “钻空子不等于违法。我不否认抢栽抢种有一定的危害性,也不否认对抢栽抢种行为应当进行规范甚至制裁,但任何规范、制裁包括是否给予补偿,都应当严格建立在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之上,应当公平执法、公平对待。刑事手段则更不能滥用。”靳学孔说。

  审判

  一样的事实证据 三份不同的判决结果

  此后,这起案件在没有任何新的事实和证据出现的情况下,由遵化市人民法院先后作出了三份不同结果的判决。

  2012年1月17日,遵化市人民法院第一次作出判决。法院认为,陈国强4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为骗取国家赔偿款,制造条件,4人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预备)。其中,杨忠、陈国强、温子水犯罪数额巨大,陈冲犯罪数额较大。

  判决称,遵化市人民检察院指控4人诈骗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但指控为诈骗(未遂)不当,应当以诈骗(预备)追究4人的刑事责任。鉴于4被告人系犯罪预备,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减轻处罚。

  据此,遵化市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杨忠、陈国强等4人构成诈骗罪(预备),判处4人缓刑,并处罚金。

  靳学孔表示,正常情况下,对不认罪的被告人即便罪行再轻也不能适用缓刑。但本案中,法院虽认定4人犯罪成立,但在陈国强等人都不认罪的情况下,仍对4人判处了缓刑,可见这起案件的矛盾之处。

  一审判决作出后,杨忠和陈国强提起上诉,法院随后对4人采取了取保候审措施。

  陈国强认为,自己是在通告发布前租地栽树的,当时并无任何组织和个人禁止租地栽树行为,其行为并不违法。他虽想通过这种方式获得补偿,但没想过通过诈骗犯罪的手段取得,也未虚构事实和隐瞒真相。

  不久,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裁定。唐山市中院认为,原判决认定4人构成诈骗罪证据不足,裁定撤销原判,将此案发回重审。

  遵化市人民法院经过再一次审理,于2012年6月27日重新作出判决。在事实和证据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遵化市人民法院虽仍认定4人构成诈骗罪(预备),但却以犯罪情节轻微为由,对4人作出免于刑事处罚的处理。

  杨忠和陈国强不服,继续上诉。后此案再一次被唐山市中院以认定诈骗罪证据不足,裁定发回重审。

  经过第三次审理,遵化市人民法院在判决中终于认可,虽然4人欲获取赔偿款的目的不当,但4人栽植经济树种的行为发生在2011年3月8日遵化市人民政府下发禁止抢栽、抢种、抢建的通告前,4人栽植的树种已经遵化市人民政府清点、登记,且4人对是否能得到赔偿款及具体数额无决定权。检察院指控4人诈骗罪证据不足,指控罪名不能成立。

  这一次遵化市人民法院作出了无罪判决。

  结局

  4人最终被认定无罪 正申请国家赔偿

  然而,遵化市人民检察院又对这份无罪判决提起抗诉。后在唐山市中院审理过程中,遵化市人民检察院的上级单位唐山市人民检察院认为抗诉不当,主动撤回抗诉。

  今年4月,唐山市中院第三次作出裁定,准许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撤回抗诉,无罪判决自此生效。

  4个人的行为原本连违法都谈不上,却被以犯罪起诉,并经历了三次判决三次裁定。虽然终获无罪,但也只能说是不幸中的万幸。这当中是否存在相关部门管理失当、公检法机关枉法裁判的行为,却无人追究。

  目前,陈国强等人因为曾经被错误羁押了4个多月,已向遵化市公、检、法机关申请国家赔偿。根据2012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182.35元计算,每人约2.3万余元。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6/n379943406.shtml report 5135    来源:北京晚报本报记者张蕾为了拿到征地补偿款,河北省遵化市的4名村民因抢栽抢建,被当成“杀鸡儆猴”的对象,遭到诈骗罪指控,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