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著名画家肖加鸿的墨彩魔方新中国画世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著名画家肖加鸿的墨彩魔方新中国画世界]
  中新网香港6月26日电 题:著名画家肖加鸿的墨彩魔方新中国画世界

  作者:宋秀杰 陈绮

  6月26日,在香港中环大会堂举办的著名画家肖加鸿的画展《肖加鸿的墨彩魔方世界新中国画展》虽然结束了,但留给香港参观者印象最深的的不仅仅是广东惠州客家文化的传承,还有肖加鸿“全新元素”的80幅墨彩魔方新中国画的作品。

  此间,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肖加鸿道出了创作墨彩魔方新中国画时“全新元素”的秘诀。

  他说,新中国画这一概念是由当代著名中国画大师石齐先生提出来的,是有别于传统中国画的中国画。传统的中国画,受到的束缚太多,艺术创造力难以挥洒出来,讲究繁杂,条条框框太多,作品大抵呈现趋同的样貌。毫无疑问,创新中国画的意义是重大的。新中国画对中国画传统绘画语言进行革新,从题材、构图、色彩和笔墨技法上寻求突破,是融合吸纳西方现代艺术的表现形式。但新中国画仍是中国画,它仍保留着传统中国画的元素,它的“新”算是变动元素,可以借鉴西方油画,也可以自创全新元素。

  据了解,多年来,肖加鸿以传统为基础,敢于尝试,不断创新,作品色彩丰富,色调自然,线条优美,结构奇巧,繁而不杂,满而不溢,由此散发出无尽的魅力。肖加鸿通过线条和色彩这两把形式上的钥匙,成功地打开了艺术圣殿的众妙之门,构建了一道独特的本体艺术风景线。他笔下的作品,无论是恢宏巨制,还是斗方内容,都获得人们的喜爱和美术界内的好评。他在艺术道路上的探索,与石齐先生提出的新中国画概念不谋而合。这次的墨彩魔方世界新中国画作品,就因为含有当代艺术的抽象元素,从而获得了巨大的张力。

  魔方就是千变万化、全新组合,其精髓在于变化与新组。此次画展展出的作品《魔方》系列中的《燃》满是激情之果,像一树盛情;《夏》阳光凝结在花径上,花朵上;《秋》微妙呈现静止的风;《翔》具象的翅膀飞向抽象的无极;《聚》闪动和平的眼睛;《巢》是鸟之巢,物之巢,更是光之巢,时空之巢;《葵》暗含纯净与光明;《奔》以群牛表达力量与速度之美;《荷韵》系列四幅,两幅残荷,两幅雅花与丽人交融,美到极致;《晖》系列五幅,为山石花草留住阳光,精准地捕捉阳光照在万物上的瞬间何以就是永恒等等。作品大胆借鉴了西洋油画的明亮色彩和诸多技法,结合现代几何式构图方式,墨托色,色衬墨,墨色交融,色块线条相谐相融,画面呈现出空灵、幽深、神秘之神韵,而且极富立体感和现代感,从而将人引入似真似幻、扑朔迷离的魔幻秘境。

  新华书画院香港分院院长薛永兴认为,肖加鸿的画作,线条多变,色彩丰富,格调高雅,品质非凡,特别是现代艺术气息扑面而来的意象重彩佳作,题材广泛,手法多样,构思精妙,笔力奇崛,浓烈却脱俗,绚烂而纯净,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其连笔的轻重、刚柔、缓急、虚实,炉火纯青,可以说已进入挥洒自如的化境。

  广州新世纪艺术研究院院长曾晓辉认为,肖加鸿的中国画中加入了西方油画的元素,大胆地运用色彩与技法,这种创新很值得肯定,参观肖加鸿的画展对他的研究创作颇有帮助。

  肖加鸿表示,因为自己是学习油画出身的,非常重视画面的色彩和构图,很多作品近看可能看得不是很懂,距离远一些,效果就出来了。因为重视画面效果,他总是在创作中另辟蹊径。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在下笔前把宣纸揉皱了,他说这样可以让画面更具立体感,更有活力。

  据了解,肖加鸿,1955年生于福建仙游,现定居于广东惠州,深受著名画家李耕先生的影响,痴迷于中国画的学习和探索。1977年考入福建工艺美院。现为中国美术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石齐艺术研究会画家,广州新世纪美术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美协会员,惠州市美协副秘书长,武汉大学客座教授。2003年获ISQ国际艺术体系资质认证,被授予“优秀中国画画家”称号;2004年获“中华长通杯”全国书画大奖赛二等奖。他的作品还入选了由国家公安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主办的《建国60周年和谐中华书画名家展》,也曾发行大型画册作品《墨彩新视觉》,在美术界引起广泛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3/06-26/4973864.shtml report 1800 中新网香港6月26日电 题:著名画家肖加鸿的墨彩魔方新中国画世界作者:宋秀杰陈绮6月26日,在香港中环大会堂举办的著名画家肖加鸿的画展《肖加鸿的墨彩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