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舟十号飞船成功着陆 航天员将进入医学隔离期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回家的感觉真的很好”]
26日,圆满完成任务的三位神舟十号航天员张晓光、聂海胜、王亚平(从左至右)自主出舱后挥手致意。 新华社发

  26日,圆满完成任务的三位神舟十号航天员张晓光、聂海胜、王亚平(从左至右)自主出舱后挥手致意。 新华社发

2012年6月29日,神九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出舱后致意。 新华社发
2012年6月29日,神九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出舱后致意。 新华社发


“回家的感觉真的很好”
2008年9月28日,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出舱。 新华社发
2005年10月17日,神六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向人们致意。 新华社发
2005年10月17日,神六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向人们致意。 新华社发


2003年10月16日,神五航天员杨利伟自主出舱。 新华社发
2003年10月16日,神五航天员杨利伟自主出舱。 新华社发

  神舟十号飞船成功着陆三名航天员平安返回

  15天太空飞行,神舟十号飞船在轨飞行约350小时,绕地球233圈,行程近千万公里。15天太空生活,3名航天员共开展了数十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项目,并进行了天宫一号地板更换、密封圈更换等在轨维修操作,创造了中国载人航天飞行新纪录。

  据新华社电 昨日8时07分,圆满完成我国载人航天首次应用性飞行的神舟十号飞船,成功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预定区域。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顺利出舱,他们身体状况良好。

  开展了数十项实验和试验

  “回家的感觉真的很好。”8年前曾乘坐神舟六号出征太空的聂海胜,两次飞行后成为我国飞得最远、在太空生活时间最长的航天员,“太空是我们的梦,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家。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15年从不言弃,15天太空遨游。为了实现飞天梦,我国首批航天员之一的张晓光整整等待了15年。他说:“我们是追梦的人,也是圆梦的人。我们航天人秉持一个理念,不求最好,只求更好。航天梦永无止境,我们的奋斗永不止步。”

  “这次飞行任务让我圆了两个儿时的梦想,一个是飞天梦,一个是教师梦,而且是在天地间上的课。”女航天员王亚平说,“愿全国青少年朋友们都有美好的人生梦想,有梦想就能成功。”作为我国首位“太空教师”,全国8万余所学校6000余万名师生在6月20日同步收看了她的精彩授课。

  航天员将进入医学隔离期

  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26日下午乘坐专机从呼和浩特平安飞抵北京。中央军委委员、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到机场迎接。在机场,少先队员向航天员献上鲜花,3名航天员向现场迎接人员挥手致意,随后乘车前往航天员公寓。

  据悉,3名航天员将进入医学隔离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并安排休养。

  2020年左右建成空间站

  梦想引领未来,探索永无止境。作为人类开展空间探索的最佳平台,空间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最高目标。“这次任务只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中第二步第一阶段的‘收官之作’,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左右建成空间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说。

  热点

  聂海胜体重没造假

  王亚平真是80后

  神十任务圆满收官,3名航天员顺利返回地球。在26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针对航天员的体重、生育、年龄等热点话题,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邓一兵一一答疑。

  聂海胜体重72公斤

  神十任务期间,网上炒作聂海胜重67公斤,在太空授课中测出的体重为74公斤。对此,邓一兵表示,67公斤是聂海胜2005年参加神六任务时的体重。聂海胜参加神十任务发射出征的当天进行了体检,体检是空腹净重72公斤。太空授课中,聂海胜用质测仪测量质量的时候,当时穿着的舱内工作服、舱内用鞋等重约1.89公斤。所以太空授课时测量出的聂海胜的重量和实际体重基本相符。

  航天员选拔不管是否已婚已育

  针对记者提问航天飞行是否会对生育有影响,邓一兵表示,目前没有证据和数据表明航天飞行对人的生育能力会造成影响,我国航天员的选拔对已婚已育没有硬性规定。我国对航天员的选拔有一套严格、科学和完善的选拔标准和选拔程序,只要符合这个标准,就可以入选航天员。

  王亚平是真80后

  近来,网上出现质疑王亚平年龄的声音。邓一兵表示,网上讨论跟前几年有关媒体报道失实有关。“我国载人航天任务实施以来,至今已经执行五次载人航天发射,每次执行任务,航天员的基本信息包括出生年月都是发射前一天才正式公布,在此之前所有的相关报道都是道听途说,甚至是子虚乌有。”他指出,我们在公布航天员基本信息的时候,有一套严格的程序,既要认真比对他的公民身份登记信息,也要查他的入伍登记信息,同时要查他的个人档案,还要个人签字。“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无论是王亚平的公民身份登记信息还是入伍登记信息,显示的出生年月都是1980年1月。”

  十全十美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这是神舟飞船第10次从太空返航;从2003年杨利伟首飞太空到2013年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再度出征,10年间我国共有10名航天员进入太空,并平安着陆。

  关注

  天宫二号或在2015年前后发射

  据新华社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26日表示,根据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整体发展规划和计划,下一步我国将开展空间实验室工程的研制建设,计划在2015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他说,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同步进行的载人空间站工程也在按计划顺利推进,计划在2018年前后发射试验性核心舱,2020年前后完成中国载人空间站的建造。在此期间,根据需要发射一系列的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向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提供物资的补给和成员的往返。

  研发长征五号发射载人空间站

  据新华社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26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役运载火箭的能力和任务适应性已经不能满足任务的需要,为进一步加强航天运输系统的建设,我国开展了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

  据介绍,在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型谱当中最具代表性的两个家族成员,一个是长征五号,是大型运载火箭,是我国在研的最大运载能力的运载火箭,将主要用于满足载人空间站等发射需求,具备近地轨道20吨以上的运载能力;一个是长征七号,中型运载火箭,将在载人空间站工程中承担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具备近地轨道约13吨的运载能力。

  据了解,海南发射场从2009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发射场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可以按照计划实施下一步发射任务以及后续工作任务。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xkb.com.cn/view.php?id=869978 report 5633 26日,圆满完成任务的三位神舟十号航天员张晓光、聂海胜、王亚平(从左至右)自主出舱后挥手致意。新华社发2012年6月29日,神九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出舱后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