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文学者发现3颗类地行星 温度适宜或存液态水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再现“超级地球”]
再现“超级地球”

  德国哥廷根大学昨日宣布,该校牵头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一颗恒星周围的“宜居地带”发现三颗适宜生命繁衍的“超级地球”。研究人员认为,这一观测结果意味着,人类先前低估了宇宙中准宜居星球的数量。

  温度适宜或存液态水

  这颗代号为“格利泽667C”的恒星位于距地球22光年以外的天蝎座。2012年,一些观测人员已经发现了Gliese 667C这颗红矮星,并且判定有一颗行星处于这颗红矮星的宜居带内。进一步分析后发现,“格利泽667C”恒星拥有至少6颗行星,这些行星均被认定为“超级地球”,即环境与地球相似、质量通常为地球2倍至10倍的行星。让研究人员兴奋的是,这6颗行星中有3颗位于该恒星系统的“宜居地带”内。一般而言,每颗拥有行星的恒星都有一片宜居区域,处于这一地带的行星由于与恒星距离适中,表面温度不高不低,可能存在液态水,从而为生命繁衍提供了必要条件。

  与太阳相比,Gliese 667C质量小,亮度弱,因此宜居带更加靠近恒星。宜居带内侧距离恒星大约1500万公里,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十分之一;宜居带外侧距离恒星将近5000万公里,小于水星与太阳间的距离。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之一、来自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的天文学家米科·图奥米说,Gliese 667C距离地球大约22光年。

  质量约为地球的十倍

  与地球相比,这三颗可能适合生命繁衍的行星都是“大块头”。图奥米说,三颗行星的质量至多是地球的10倍,与海王星类似。不过,位于宜居带,并不意味着行星一定具备生命乃至高等文明产生的条件。如果是饱含有毒气体的气态行星,生命没有可能存在。不过,研究人员说,依据行星密度判断,这三颗行星有可能是更适宜生命繁衍的岩态行星,存在固体表面。

  美国华盛顿大学天文学家罗里·巴恩斯告诉法新社记者:“这些行星是岩态行星的优秀‘候选人’,可能有和地球相似的大气构成。”巴恩斯说,由于距离恒星太近,这三颗行星可能处于“潮汐锁定”状态,也就是行星的某一半球始终面向恒星。

  或低估宜居星球数量

  近几年,与太阳系外宜居星球相关的信息屡屡见诸报端。除Gliese 667C的行星外,还有4颗行星是热门候选:

  Gliese 581g,2010年9月宣布发现,是一颗岩态行星,距离地球大约20光年,公转周期大约30天,处于“宜居带”。

  “开普勒-22b”,2011年12月由美国航空航天局宣布发现,距地球大约600光年,直径为地球的2.4倍。研究人员推测,这颗行星有温室效应,表面平均温度为22摄氏度。

  HD 85512b,2011年9月宣布发现,距离地球35光年,表面平均温度估计为25摄氏度。

  Gliese 581d,2007年发现。一些研究人员借助大气建模推测,这颗行星存在温室效应,可能适合生命繁衍。

  不过,这是研究人员首次一次性发现多颗可能宜居的行星。巴恩斯说:“让人激动的是,我们一次性发现一颗恒星附近的宜居带中有如此多行星。”

  研究报告作者图奥米说:“这一发现意味着需要大幅度修正先前估计,我们可能低估了准宜居星球的数量。” 蒋骢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星际旅行手册

  人类为何寻找类地行星?

  人类为何耗巨资来寻找类地行星?最主要原因在于类地行星意味着可能存在除人类之外的生命。

  类地行星包括水星、地球、火星、金星。类地行星是与地球相类似的行星。它们距离太阳近,体积和质量都较小,平均密度较大,表面温度较高,大小与地球差不多,也都是由岩石构成的。天文学家认为这些行星上可能孕育生命,因而有研究意义。

  此外,地球气候环境很快就将不适宜人类居住,环境,资源等一系列因素导致了寻找类地行星的重要性。据科学家的分析,地球人口容量为约100亿。联合国之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生育率保持在目前的预期水平,全球人口将于2050年达到93亿,并于2100年达到101亿。在遥远的将来,人类可能需要实现星际移民,才能保证生命的繁衍。

  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系外行星探测器任务已经发现了千颗系外行星,科学家认为该任务已经让我们了解到银河系中应该拥有数量庞大的行星,类地行星和超级地球的数量可达数十亿颗以上。耗资6亿美元的开普勒望远镜于2009年3月发射升空,开始历时3年半的飞行任务,以确定银河系类地行星的分布有多普遍。开普勒项目首席研究员比尔·博鲁茨基5月曾说:“我们手中目前还有可供研究两年的绝佳数据,所以我认为,最有趣、最激动人心的发现将在未来两年到来。”

  人类能实现光速飞行吗?

  光速是自然界物体运动的最大速度,约为30万千米每秒。光年并不是一个时间单位,而是距离单位。光在真空中一年所经过的距离称为一个光年。一光年约为94600亿千米,光由太阳到达地球约八分钟,换句话说,你现在抬头看到的阳光是太阳8分钟前释放的。我们所处的星系银河系的直径约有十万光年。

  如果人类希望探索银河系的“后院”,打造超光速飞船是必须要取得突破的,更不用说入主宇宙的遥远区域了。考虑到恒星之间的距离,光速显得太慢了。光到达距离我们最近的星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需要至少4年。最近的可居住的星系与我们的距离可能为20光年至200光年。

  至于实现超光速飞行,虫洞和弯曲驱动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理论还未发展到能够指导具体的行动。唯一的问题是,爱因斯坦曾经指出,超光速飞行是不可能实现的。根据爱因斯坦的方程式,随着移动速度越来越快,物体的质量也会不断增加。随着移动速度接近光速,物体质量将变得无穷大。换句话说,一粒灰尘以光速飞行时将拥有无穷大的质量,此时此刻,需要借助无穷大的能量才能让这粒灰尘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移动。

  目前人类最快的飞行器是1970年代中期发射的太阳神(Helios)I和II探测器,创下速度记录为每小时252792公里,等于每秒70.22公里。要走20光年的距离,需要85714年。

news.sohu.com false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6/27/content_232484.htm report 3190 德国哥廷根大学昨日宣布,该校牵头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一颗恒星周围的“宜居地带”发现三颗适宜生命繁衍的“超级地球”。研究人员认为,这一观测结果意味着,人类先前低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