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朴槿惠访华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共有600余人被中方称“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韩总统朴槿惠中国新“老朋友”]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左图左边)、老布什(右图右边)与小布什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左图左边)、老布什(右图右边)与小布什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左图左边)、老布什(右图右边)与小布什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左图左边)、老布什(右图右边)与小布什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已经成为中国人民新的“老朋友”。
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已经成为中国人民新的“老朋友”。
萨马兰奇因成为“中国人民老朋友”而感到自豪。
萨马兰奇因成为“中国人民老朋友”而感到自豪。
“老朋友”法国前总统希拉克。
“老朋友”法国前总统希拉克。
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朝鲜领袖金日成。
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朝鲜领袖金日成。

  今天起,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将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她在当选总统第一天,就被中方称作“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几十年国际政治风云中,有些面孔一出现,中国人就会联想到“老朋友”这一说法,如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专家称,“老朋友”这一概念并没有外交上的准确定义。“我们称朴槿惠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并非因为她当了总统,而是一直都有友好关系。”

  这位新的“老朋友”也在积极回应着中方。她当选后,打破了韩总统出访美国之后,出访日本的惯例。

  本月18日,外交部例会。记者就朴槿惠访华一事提问:“中方是否视朴槿惠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给出了肯定答复:“朴槿惠总统就任以来,中韩保持着高层沟通良好势头。朴槿惠总统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中韩友好合作,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纵观历史,“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有数百位,他们来自各洲各行业。朴槿惠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并非偶然。

  “曾送习近平资料”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对新京报记者提到,朴槿惠当选总统之前,以各种身份数次访华,和中国各界有一定交往。

  2005年5月、2006年11月、2011年11月朴槿惠都曾来华访问。2008年1月作为韩国特使来华,曾与胡锦涛主席会见。

  2005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访问韩国,会见了当时在野的大国家党代表(党首)朴槿惠。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金珍镐对新京报记者透露,习近平对朴槿惠表示,很感兴趣韩国的新村运动,需要一些资料。

  该运动是朴槿惠父亲朴正熙执政期间,推行的农村改造运动,推动了农村现代化。

  朴槿惠准备了整整两箱资料,交给中方。“不是单单见过几次面,就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这代表了双方在政治理念和背景上的认同感。不一定有很多话,但是知音。”金珍镐说。

  2006年11月27日,朴槿惠来到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演讲,题为“韩国新村运动经验及韩中共同面对的课题”。当时,张琏瑰就坐在台下。

  “走路很轻,坐得很直,有小女人的感觉。”朴槿惠当时的样子给张留下深刻印象,“她演讲时语调和用语就像唠家常。比如她讲到自己的父亲,她说‘我爸爸’怎样怎样,而不是说‘我父亲’如何如何。但仔细听,又是在讲整个国家的事情,很有感染力。让人感觉有思想有见地,态度坚决。”

  当时朴槿惠还谈到了她对如何推动中韩经济合作,如何进一步加强双方联系的一些设想,提出韩国和中国建立海底隧道之类的想法。“讲得大胆务实。”张琏瑰说,“那时就可看出,朴槿惠已有了比较成型的想法。”

  戏称“初恋赵子龙”

  此次访华,人们对朴槿惠的一大期待,是她用汉语演讲。据媒体报道,最近访韩的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拜会朴槿惠后曾表示“朴总统的中文水平令人惊讶”。2011年朴槿惠访华时曾用汉语致辞。本月21日起,朴槿惠连续3天没有安排公开活动,专心投入访华的准备,包括“练习中文演讲”,“比5月份访美的准备更加精心”。

  朴槿惠小学便熟读《三国志》,曾戏称“初恋是赵子龙”。二十几岁,父母皆被杀害,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伴她度过不少时光。

  据韩国驻华使馆新闻官河贤凤提供的信息,朴槿惠2007年5月曾在韩国文艺月刊《月刊随笔》上发表文章,题为《遇见我人生的灯塔东方哲学》。文中写道“读《中国哲学史》时,我把每个引起共鸣,让我有所领悟的句子都写在笔记本上”。

  “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史》把深藏已久的东方精神遗产挖掘并擦亮……让我们明白如何坚定地走过这花花世界。对我来说,遇见这本书,是无比珍贵的缘分。”散文结尾,朴槿惠写道。

  老朋友美日最多

  “作为中国人民新的老朋友”,朴槿惠可能和大家熟悉的“老朋友”不一样。像古巴卡斯特罗、越南胡志明、朝鲜金日成等带有冷战时期色彩的各国领袖,最被人熟知。目前,这一批老朋友,只有卡斯特罗健在。

  其实,根据媒体梳理的外交资料,被官方称过“中国人民老朋友”的有600余人。朴槿惠也不是第一位被称作“老朋友”的韩总统。在她前面还有金大中等。

  “老朋友”们来自5大洲,人数以美国和日本为最,欧洲国家也有不少。比如开启“破冰之旅”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等。

  值得注意的是,称作“老朋友”并不意味着两国亲密无间,与中国打交道多年的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也是“老朋友”,但他曾阻挠中国加入联合国。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清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人处理外交关系往往从感情、关系出发,羞于谈利益,而是代之以朋友的称谓。”

  76岁的老外交官周尊南则认为,好朋友并非全是外交辞令,更亲切,“对方听着也高兴”。随着中国国力上升,“一些过去不了解中国,对我们有偏见的人,都会改变态度”,甚至成为好朋友。

  “老朋友”也不局限于领导人,各行各业都有其身影。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曾说:“我一生得到过许多称号和荣誉,但我最珍惜的称号就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周尊南还提到,一些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同情或者支持过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外籍人士,很多是“老朋友”,比如美国记者斯诺、加拿大医生白求恩等。

  而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后,很多日本政界和民间人士,致力于中日友好,他们同样称得上“老朋友”。

  周尊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老朋友”这一概念并没有准确的定义,原则是为中国与其所在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或者个人与中国交往时间不短,对华态度友好。

  老朋友的积极回应

  2012年12月,朴槿惠成为韩国首名女总统当天,中国驻韩国大使张鑫森拜会了朴槿惠。张鑫森大使向朴槿惠转交了中方的贺电,并表示:“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中韩友好合作。相信在中韩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朴槿惠也在积极回应中方。她当选后,派出的第一个特使团是前往中国的特使团,打破了韩国在外交传统中首先向美国派特使的做法。在就职演说表述“四强外交”时也将惯用的美、日、中、俄,改成了美、中、日、俄。此次出访中国,更是打破了韩国总统出访美国之后,就会出访日本的惯例。

  朴槿惠此次访华率领的经济访华使节团达到71人,为史上最大规模,云集了韩国经济界大腕,规模比上月访美时(51人)还要大。

  金珍镐说:“此前有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曾表示不排除首访中国的可能。但是朝鲜核试验是一个意外。从结果来看,她还是先去了美国。”

  “现在中韩之间互相对彼此的批评都减少了。”金珍镐说,"老朋友’之间,能够做出更大作为的好时机,就在于此刻。中韩领导人互相不想失去这个机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6/27/content_443450.htm?div=-1 report 5957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左图左边)、老布什(右图右边)与小布什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左图左边)、老布什(右图右边)与小布什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