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十开舱手:神一到神十为1人 曾1个月练断钢筋

来源:中国青年网

  聚焦>

  打开舱门进入返回舱

  医监医保人员会做些啥

  当神舟十号舱门打开后,着陆场系统医监医保副主任刘建中先进入返回舱。此时他会做哪些事情呢?

  据航天员中心医监医保室主任李勇枝介绍,医监医保人员要进行四项工作:首先是询问航天员身体情况,然后解开航天服,断开各种管线。随后医监医保人员帮助航天员解开束缚带,帮助航天员调整位置。最后医监医保人员要指导航天员进行重力再适应。

  “这下用不着我们了!”昨日,神舟十号在四子王旗主着陆场成功返回,作为副着陆场航天员救生系统的负责人,顾伏平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的顾伏平是四川广安人,已经在戈壁滩上工作了24年,他不仅亲眼见证了神一到神十的发射,还参与了多次航天员救生活动。

  在顾伏平看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个副着陆场虽然是备用方案,但用不上最好,这说明中国的载人航天返回技术已经非常成熟。

  神一到神十

  开关飞船舱门均为同一人

  很多人在电视上看到,返回舱着陆之后,第一个冲上去的是身穿橙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但他留给观众的却只是一个背影。

  顾伏平介绍,这位“开舱手”名叫李涛,来自我国目前唯一一支航天测控回收部队———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着陆场站,“模拟返回舱的门闩跟真实的返回舱是一样的,是很粗的一根钢筋,那个钢闩一个月之内居然被他练断了。”

  “其实大家都不知道,给神舟飞船关舱门的也是他,而且从神一开始,这项工作就一直没换过人。”顾伏平介绍说,因为返回舱的舱门构造特殊,需要用专用工具来开启,“其实就是一个扳手,不过是量化扳手,关闭舱门的时候,扳手扳到了什么位置,用了多大力度,这些都是有记录的。但为了万无一失,开关舱门都用了同一个人,不管量化扳手有多精确,只有最后一个关舱门的人,他的身体和肌肉记忆最可靠。”

  开启返回舱舱门,最重要的不是解锁,而是通过减压阀平衡舱内外气压。平衡舱内外气压不能快也不能慢。若是太快,航天员身体一下子适应不了;要是太慢,则会耽误航天员的出舱时间,“听说他还用高压锅模拟返回舱气压环境,反复练习开舱门,用坏的高压锅就有三四个。”

  解码开舱手

  首个跳下直升机的不是他

  在很多报道的描述中,这位“神舟第一开舱手”总是第一个跳下直升机。然而,清楚内情的顾伏平却笑着说:“其实他应该是第三个。”

  在主着陆场,当搜救直升机上搭载的搜救设备收到了返回舱发来的信号后,信号源的经纬度会被迅速标绘出来。而当目视发现返回舱时,直升机还悬停在空中,就会有一名搜救队员以低空跳伞的方式,跳出直升机,直奔预定落点,但他并不靠近飞船,只是确定缓冲主伞是否与返回舱脱离。如果没有脱离,这名队员就会拿出随身携带的刀具,砍断伞绳,以免主伞在大风吹拂下,带着返回舱翻滚起来,给航天员造成伤害。

  “直升机到达预定落点附近后,会有第二个人绳降到地面上,而且他的打扮比较特殊,穿的是防化服。”顾伏平解释道,“尽管现在的搜救应用了北斗定位系统,已经非常准确了,但万一返回舱落到了山沟沟里边,找不到信号怎么办?后来想到的方法是,在返回舱的底部放置了一个40公斤重的伽马放射源,这样一来,无论返回舱落在什么地方,放射源都是很稳定的,检测起来也非常快。”

  为不让放射源伤害到后来的搜救人员,第二个人必须在短时间内赶到返回舱旁边,遮蔽放射源,然后检测反推火箭燃料无水肼是否有残留,并报告搜救指挥。“确定没有放射源和燃料残留之后,直升机才会降落到地面,开舱的人这时候才第三个跳出直升机,执行开启舱门的任务。”顾伏平说。

  救援很给力

  5名医生服务3位航天员

  顾伏平1989年就来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如今已经是解放军513医院的外科主任,因为医术精湛,一帮川渝老乡都亲切地称他为“顾一刀”。

  从神五首次载人开始,顾伏平就成为了副着陆场的航天员救生系统的负责人,主要负责零高度和飞船上升段的航天员救援工作,“作为513医院航天员病房的负责人,这次我还专门抽调了5名医生,专门为三位航天员服务。”

  尽管在这六次载人航天任务中,副着陆场都没有启用,但多次参加救援演练,也给顾伏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是作为四子王旗主着陆场之外的副着陆场,但我们的准备一点也不马虎。你们在电视上看到我们坐直升机,肯定觉得好舒服,不过你坐过直升机就知道了,头顶就是轰鸣的发动机,机舱里一般都是五十几摄氏度,颠簸起来比晕车还老火,这样飞上两个小时,你还觉得舒服吗?”

  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youth.cn/gn/201306/t20130627_3430381.htm report 2338 聚焦>打开舱门进入返回舱医监医保人员会做些啥当神舟十号舱门打开后,着陆场系统医监医保副主任刘建中先进入返回舱。此时他会做哪些事情呢?据航天员中心医监医保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