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5年发射天宫二号 天宫一号将择机坠落地球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听专家细说聂海胜体重这事儿]

  6月26日8时07分,在经过15天太空飞行后,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健康出舱,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26日下午3名航天员乘坐专机从呼和浩特平安飞抵北京。据悉,3名航天员将进入医学隔离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并安排休养。

  在26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针对航天员的体重、生育、年龄等热点话题,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邓一兵一一答疑。 综合新华社6月26日电

  回应热点

  为什么聂海胜在太空胖了14斤

  神十任务期间,网上炒作聂海胜重67公斤,在太空授课中测出的体重为74公斤。对此,邓一兵表示,67公斤是聂海胜2005年参加神六任务时的体重。聂海胜参加神十任务发射出征的当天进行了体检,体检是空腹净重72公斤。太空授课中,聂海胜用质测仪测量质量的时候,当时穿着的舱内工作服、舱内用鞋等重约1.89公斤。所以太空授课时测量出的聂海胜的重量和实际体重基本相符。

  航天员选拔不管是否婚育

  针对记者提问航天飞行是否会对生育有影响,邓一兵表示,目前没有证据和数据表明航天飞行对人的生育能力会造成影响,我国航天员的选拔对已婚已育没有硬性规定。我国对航天员的选拔有一套严格、科学和完善的选拔标准和选拔程序,只要符合这个标准,就可以入选航天员。

  王亚平是否年龄造假

  近来,网上出现质疑王亚平年龄的声音。邓一兵表示,网上讨论跟前几年有关媒体报道失实有关。“我国载人航天任务实施以来,至今已经执行五次载人航天发射,每次执行任务,航天员的基本信息包括出生年月都是发射前一天才正式公布,在此之前所有的相关报道都是道听途说,甚至是子虚乌有。”他指出,我们在公布航天员基本信息的时候,有一套严格的程序,既要认真比对他的公民身份登记信息,也要查他的入伍登记信息,同时要查他的个人档案,还要个人签字。“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无论是王亚平的公民身份登记信息还是入伍登记信息,显示的出生年月都是1980年1月。”

  未来计划

  2015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介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掌握交会对接技术。自2011年9月以来,我们连续成功发射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八、神九、神十飞船,实现了四次自动交会对接和两次手动交会对接,预定任务目标全部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任务完美收官。

  王兆耀透露,下一步我国将开展空间实验室工程的研制建设,计划在2015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其同步进行的载人空间站工程也在按计划顺利推进,计划在2018年前后发射试验性核心舱,2020年前后完成中国载人空间站的建造。在此期间,根据需要发射一系列的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向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提供物资的补给和成员的往返。

  当前,天宫一号已处于两年设计寿命末期,专家表示,由于其各方面状态良好,或将超期服役,继续在轨进行各项试验,但将不再迎接航天员入住。

  专家表示,之后我国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届时天宫一号和二号或将同时在太空运行。“寿终正寝”后,天宫一号将在指令控制下坠落地球,或在大气层烧尽,或落进海洋,不会成为太空垃圾,也不会危及地面。

  长征七号承担货运飞船发射任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表示,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即将进入空间站时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已经开展了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

  而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型谱当中有两个最具代表性的家族成员,一个是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一个是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未来它们将全面承担我国空间站建设、空间发射的主要任务。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主要用于满足载人空间站等的发射需求,具备近地轨道20吨以上的运载能力。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在载人空间站工程中承担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具备近地轨道约13吨的运载能力。这两型运载火箭都采用大量新技术,特别是采用新型的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也就是液氢煤油和液氢、液氧等无毒、无污染的推进剂。目前,两型运载火箭研制工作进展顺利,研制成功后将主要在海南发射场执行相应航天器的发射任务,目前处在初样研制阶段,研制计划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实现首飞。

  回家

  真好

  聂海胜:回家的感觉真的很好。太空是我们的梦,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家。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张晓光:我们是追梦的人,也是圆梦的人。我们航天人秉持一个理念,不求最好,只求更好。航天梦永无止境,我们的奋斗永不止步。

  王亚平:这次飞行任务让我圆了两个梦想,一个是飞天梦,一个是教师梦。愿全国青少年朋友们都有美好的梦想,梦想都能成功。

  花絮

  刘洋“太空礼物”是自制中国结

  随着航天员们安全顺利着陆,神十出发前的一个疑问也随之解开。出发前,神九航天员刘洋曾告诉王亚平,去年神九航天员曾在太空留下神秘礼物,希望神十的三位航天员能够自己去寻找。

  今天,答案终于揭晓。刘洋在太空留的礼物其实是她手工编织的一个中国结。在此前王亚平与地面控制中心进行视频通话时,王亚平高兴地对着摄像头展示了“太空礼物”,可以看出王亚平对这礼物相当的满意和惊喜。

  此外,刘旺和景海鹏也给神十航天员留下了礼物。刘旺是在一个福字背面写下“欢迎你们来到天宫一号”,落款为6月27日。

  航天员着陆第一餐为六菜两汤

  航天员进行医监医保之后,出舱后将有短暂的欢迎仪式,航天员将进入医监医保的直升机,之后会脱掉航天服,进行全面的从头到脚的检查。

  之后航天员会吃一顿“家乡饭”,航天员返回后的地上第一餐很简单,也很丰富。看看食谱,有两样主食小花卷和蛋炒饭,稀的有大米粥、面片儿汤,还有六个菜,榨菜肉丝、酱牛肉、蒜泥西兰花、清炒土豆丝、清炒芥蓝、萝卜炖牛肉。

news.sohu.com false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06/27/content_246421.htm?div=-1 report 4040 6月26日8时07分,在经过15天太空飞行后,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健康出舱,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