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航天员愿为国外培训队员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神十全过程实施顺利堪称完美]
官方人员正在报告任务相关情况。新华社发
官方人员正在报告任务相关情况。新华社发

  昨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表示,神舟十号3名航天员技术娴熟,表现出色,整个过程实施得非常顺利,堪称完美。

  此次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将全面进入载人空间站工程建设阶段。

  任务

  成果丰硕完美收官

  昨天上午11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袁洁副总经理、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邓一兵一同出席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发布会。

  面对记者“怎么评价这次任务”的问题,王兆耀用了16个字来回答:“准备充分,实施顺利,成果丰硕,完美收官”。

  王兆耀评价说,3名航天员技术娴熟,表现出色,整个过程实施得非常顺利,堪称完美。

  “我们这次任务是,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连战连捷,为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任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后续载人航天空间站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兆耀说,自2011年9月以来,中国连续5次成功发射,预定任务目标全部实现,第二步第一阶段任务完美收官,“以此次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将全面进入载人空间站工程建设阶段”。

  技术

  五次发射四个突破

  有记者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阶段有哪些主要突破?

  “为了实现这个任务目标,我们进行了整体的顶层规划”,王兆耀介绍,规划确定利用飞船轨道舱,研制气闸舱,攻关研制舱外服,来突破航天员出舱技术;研制发射一个目标飞行器与多艘飞船进行对接这个方案,来突破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总体思路。

  王兆耀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阶段的主要突破和综合效益概括为“五、四、三、一”,其中“五”是进行了五次发射,分别是天宫、神七、神八、神九、神十。“四”则指四个突破,“一”是突破了以气闸舱、舱外航天服为标志的出舱关键技术;“二”是突破了手控交会对接和自动交会对接技术;“三”是基本掌握了飞船和目标飞行器对接起来的组合体的控制和运营技术;四是初步建立和完善了航天员在轨驻留保障技术体系。

  效益

  取得大量试验数据

  王兆耀介绍,在第二阶段取得三个方面的综合效益,一是通过发射试验突破技术,取得大量试验数据,积累了飞行经验,形成了应用型的载人天体往返系统,此外,还进一步完善我国载人航天研制生产体系和航天员的选拔训练在轨活动的保障体系,完善陆海天相结合的测控体系,有很大的综合效益。

  “这次大家看到的太空授课活动,丰富了科学研究和应用成果”,王兆耀介绍,在应用上,中国利用这几次飞行试验开展了大量的空间对地遥感、空间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探测这些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还进行了飞船绕飞、在轨维修、再生生保等一系列技术试验。

  他总结说,通过“二步一阶段”的任务实施,中国进一步加强了航天科技工业的基础,提升整个航天产业的整体能力,带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相关领域的发展,开创了载人航天工程建设的新局面。

  航天员

  愿为国外培训队员

  8大镜头回放

  太空飞行15天,行程984万公里,搭乘着3名航天员的神十飞船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留下了一个个经典瞬间。

  勇士出征

  时间:6月11日下午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问天阁

  “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聂海胜!”“航天员张晓光!”“航天员王亚平!”

  “出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下令。

  “是!”3名航天员齐声响亮回答,共同抬臂敬礼。

  神十升空

  时间:6月11日下午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

  “1分钟准备!”发射进入读秒阶段。“……5、4、3、2、1。”“点火!”

  加速上升的火箭,划过天际,渐飞渐远

  ……

  太空端午

  时间:6月12日地点: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内

  “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我们神舟十号航天员向全国人民、全球华人致以节日祝福,祝大家端午节快乐!”13时,3名航天员共同举起一块写着“端午节快乐”的字板,通过摄像机镜头送出问候。

  随后,航天员进入飞船轨道舱,品尝科研人员为他们精心准备的节日美食豆沙粽。

  入驻天宫

  时间:6月13日下午地点:距地球343公里的太空

  有记者问:到目前为止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航天员展开了哪些合作?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邓一兵称,中国曾经邀请包括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航天员前来交流访问,特别是近两年,已和欧洲航天员中心互派包括航天员在内的代表团到对方体验航天员的短期训练课程。

  邓一兵称,在为其他国家培训航天员的问题上,中国的态度一直是积极的,也是明确的。经过近20年的研究和工程实践,中国已经建立比较完善的航天员选拔训练体系和配套完善的训练设施设备。

  “未来愿意在航天员培养和联合飞行等领域探讨新的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强跟国际同行的合作和交流“,他表示,中国一贯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透明开放原则的基础之上,积极开展载人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推动人类载人航天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13时18分,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天宫一号的大门被轻轻推开,聂海胜一边轻轻挥手,一边“飞”进天宫一号。

  最后进入天宫舱内的,是女航天员王亚平。3名航天员手挽着手,面对着舱内摄像机,向地面挥手致意。

  太空课堂

  时间:6月20日上午地点:天宫一号/地面课堂

  10时11分,开始上课。王亚平展示了太空中水滴悬浮的景象。她将一个金属圈插入水袋中再慢慢抽出,圈上便形成了一个漂亮的水膜。继续注水,水膜竟然慢慢变成了一个亮晶晶的水球,能映衬出王亚平的面容,仿佛一面小小的哈哈镜。王亚平分别向其中注入气体和红色液体,水球最后变成了一个“红灯笼”。

  手控对接

  时间:6月23日上午地点:距地球343公里的太空

  8时26分,航天员手动控制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实施分离。航天员聂海胜操作手柄,控制神舟十号飞船向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缓缓接近,航天员张晓光、王亚平密切监视飞船仪表参数和对接靶标。3名航天员密切协作、配合默契,两飞行器连接成组合体。随后,3名航天员再次进驻天宫一号,继续开展相关科学实验。

  天地通话

  时间:6月24日上午地点:天宫一号/北京航天控制中心

  8时30分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航天员通话。

  习近平:这次载人航天飞行,你们身上体现出了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的意志品质,这种宝贵的意志品质对全国人民都是启示和鼓舞。希望你们精心操作、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后续任务!

  聂海胜: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指示,坚决完成任务。

  飞船返回

  时间:6月26日上午地点:内蒙古四子王旗

  飞船着陆!空中和地面搜救分队迅速出动,第一时间赶赴返回舱落点。随后,工作人员在检查后打开舱门,首先出舱的是指令长聂海胜。随后,航天员王亚平、张晓光依次出舱。3人挽起手,共同向大家致敬。当地群众为载誉而归的英雄们献上了哈达。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综合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6/27/content_3868.htm report 4058 官方人员正在报告任务相关情况。新华社发昨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表示,神舟十号3名航天员技术娴熟,表现出色,整个过程实施得非常顺利,堪称完美。此次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