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恐怖袭击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 事发地一向社会安定

来源:环球时报

  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

  事发地一向社会安定 袭击者已有三人落网

  本报驻外记者 孙秀萍 青木 本报记者 邱永峥 刘畅 刘洋 柳玉鹏

  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鲁克沁镇26日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据《环球时报》初步了解,镇政府大楼、派出所、一处工地和协警驻地等4处目标当日清晨遭挥刀暴徒袭击,目前已造成9名民警与协警、8名政府工作人员和平民,以及10名暴徒死亡,另有3名暴徒被捕。这是今年4月喀什地区巴楚县15名民警及社区工作人员遭暴徒袭杀后,新疆又一起严重事件。更令外界意外的是,此次袭击并非发生在“多事的南疆”,而是更靠近内地、治安形势一向稳定的东疆,也因此被西方媒体渲染为一场“打破平静的骚乱”。“恐怖分子在改变策略,他们在寻找安全防范的薄弱环节,搞突然袭击。”一名中国安全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说。新疆社科院学者潘志平说,反恐必须有重点,然而面对不断变化的反恐形势,“有重点,无死角”才是新疆反恐未来的着力点。

  小镇鲁克沁突发“骚乱”

  “当地官员称,周三清晨发生在新疆自治区一个偏远城镇的骚乱造成27人死亡,3人受伤。”新华社26日中午发出的这条英文消息将多家国际媒体的目光拽向中国的新疆。法新社援引新华社报道称,事发地为吐鲁番地区鄯善县鲁克沁镇。当日6时,一伙暴徒袭击了当地政府大楼、派出所和一处建筑工地。暴徒不仅挥刀伤人,还放火焚烧警车。这则报道称,在当地警方开枪打死10名暴徒前,已有17人被暴徒杀害,包括9名警察及协警、8名平民。此外还有3人被暴徒刺伤,已被送当地医院救治。

  截止本报昨晚发稿时,新疆自治区政府尚未对外发布案件细节。自治区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环球时报》的记者,参与袭击的暴徒有十人,他们袭击的目标包括镇政府大楼、派出所、一处工地和协警驻地,对上述目标内猝不及防的警察、协警、政府工作人员和平民用刀砍杀,纵火,并与赶来的警察对峙。由于事发突然,造成惨重伤亡。目前暴徒中有10人被打死,3人被捕,其他人员在逃。

  在鲁克沁镇附近从事哈密瓜生意的一名商人2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事件发生后,当日上午便有大批增援警察赶到鄯善县,局势也得到控制。警方在鲁克沁镇通往附近地区的公路上设卡检查,以切断嫌犯出逃的道路。

  袭击事件发生后,大批国际媒体报道“中国新疆出现新骚乱”,其中多数媒体提及,这次骚乱发生在“7-5”事件四周年前夕。美国《纽约时报》说,在2009年7月5日发生在新疆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的严重暴力事件中,有近200人遇害,其中多数是汉族人。自那以后,新疆暴力事件时有发生。文章还形容26日事件是新疆暴力活动最新的一次“痉挛”,而今年4月,喀什地区巴楚县也发生过一起造成21人死亡的暴力事件。英国天空电视台说,鲁克沁事件是“7-5”之后新疆伤亡最严重的“动乱”。

  暴力打破东疆的宁静

  对很多不熟悉新疆的人来说,鲁克沁镇和它所在的鄯善县都显得有些陌生。在汉朝时,鄯善国发生过“班超智勇服鄯善”的历史典故。如今的鄯善县管辖5个镇、4个乡和1个民族乡,人口约21万。县城以北约40公里处的鄯善影视基地还是《天地英雄》、《七剑下天山》、《冰山上的来客》等影视作品的拍摄地。事发地鲁克沁镇更被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座面积137平方公里、人口约3.2万的小镇是吐鲁番十二木卡姆的发源地。此外,该镇位于乌鲁木齐与东疆哈密地区之间,距吐鲁番市约100公里,距乌鲁木齐约250公里。

  “在鲁克沁发生这样的事件真令人震惊。”喀什市民何先生26日对《环球时报》说,以往新疆出乱子大多在南疆,鲁克沁所在的东疆一向很稳定。他说,近年来,南疆地区的安全防范工作做得很严,恐怖分子肯定觉得在南疆不好下手,于是找防范薄弱的地区动手。何先生的分析得到一名在鲁克沁袭击现场调查的新疆官员的认同。该官员通过电话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对被捕嫌犯的初步审问来看,这是一伙被灌输了恐怖思想的极端分子,“最初他们什么话都不说”,但诸多迹象表明,他们极有可能是从新疆南部流窜过来的。“由于新疆南部地区反恐措施严厉,他们急需找最和平的地方制造事端。”

  26日,有在鲁克沁的匿名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随着武警进驻,镇上的局势已得到控制,当地居民对发生这样的血腥袭击很愤慨,目前有关部门仍在加紧调查事件真相。据新疆官员透露,初步迹象表明,此次袭击经过精心策划,恐怖分子以镇政府和派出所为袭击目标,出手也十分狠辣,杀人与纵火说明他们受过训练。他们还将作案时间选在神舟十号飞船返回的当天,袭击时间则选在人们尚在睡梦中、防范最薄弱的清晨,所有这些迹象都与国际恐怖袭击特点类似。

  全疆反恐应“有重点,无死角”

  但凡新疆出现暴力事件,西方媒体的报道中似乎总少不了新疆分离主义组织“世维会”的声音。26日又有多家西方媒体援引该组织发言人的话宣称,“(维吾尔族人)遭遇持续的压迫和挑衅是这起冲突的起因”。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对他的话也很配合,如英国天空电视台宣称新疆局势不稳定源于大量汉族人移入,该电视台还称中国中央政府“大量攫取新疆石油资源”。

  “与之前发生在南疆的暴力活动类似,26日的事件显然得到中国境外新疆分离组织的支持。”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对俄《消息报》说。他表示,中国中央政府每年向新疆提供大量资金支持,2011年达到750亿美元。近7年来,投入新疆的资金增长了4倍,这些资金用于建设道路、学校和医院。但由于新疆与阿富汗、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蒙古接壤,地区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此外受地区形势影响,中国想保新疆的稳定确实有难度。

  新疆社科院潘志平对《环球时报》说,26日事件的启示在于,恐怖分子试图通过在原本平静的东疆作乱,凸显他们有“在任何地方做任何事”的意愿,并试图向原本平静的地区输入恐慌。此外,恐怖团伙的策略也在转变,即越来越多将派出所等政府目标作为攻击对象,“想钻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定义的空子”。潘志平说,无目标滥杀平民是恐怖主义的主要标志之一,但如果袭击针对国家军警,是否是恐怖主义存在争议。此外,新疆暴恐分子近期活动带有自杀式袭击的特点,杀人不跑,愿意搏命,可以看出背后“圣战”逻辑。

  新疆需要如何对恐怖分子的策略转变做出因应?潘志平认为,受人力物力财力所限,反恐需要有重点,新疆在南疆的防范工作就很严密,但今后不仅需要照顾南疆重点,还需要着力做到全疆反恐“有重点,无死角”。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说,基层反恐专业化是我们应该加强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从几次应对这些恐怖事件来看,这是我们在新疆反恐、防恐的薄弱环节。李伟说,快速反应力量、基层反恐力量专业化以及装备现代化是未来新疆反恐需要加强的关键方面。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7/n379999899.shtml report 4305 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发地一向社会安定袭击者已有三人落网本报驻外记者孙秀萍青木本报记者邱永峥刘畅刘洋柳玉鹏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鲁克沁镇26日发生严重暴力恐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