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离不开林下产业

来源:国家林业局
原标题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离不开林下产业]
  “东北有大棚蔬菜,云南有森林工厂。”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说,“发展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离不开森林。”森林里种的石斛,价格就比大棚里种的价格高好多倍。

  高原特色 林下产业

  云南提出要大力发展生物产业,但要如何发展呢?不同的专家都有各自的看法。在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的“生物多样性与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论坛”上,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提出了新颖的“林下产业”观点。

  他说,云南集中了从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的植物品种。林业用地面积3.71亿亩,居全国第二位;森林覆盖率达52.93%,居全国第三位;森林面积2.73亿亩,居全国第三位;活立木总蓄积量17.12立方米,居全国第二位。

  据评估,云南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1.48万亿元/年,占全国15%,居全国第一位。2012年云南省实现林产业总产值1587.49亿元,可以说,森林的潜力很大。

  盛军说:“发展大棚种植,云南比不过东北,只有充分利用云南森林,才能更好突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

  林下仿野生种石斛

  “林下产业,包括林下食品、林下药材、林下化工、林下养生、林下旅游和林下畜牧等几个领域。”

  “大棚石斛好还是野生石斛好?”盛军问在场的专家和听众,“那肯定是野生石斛好了!”虽然都是石斛,但人工种植的和野生的同一品种石斛价格却有着天壤之别,其保健功能和药用价值更是相差甚远,然而,野生石斛毕竟数量有限。

  那有什么办法让人工种植的石斛达到野生石斛的品质和价格呢?一个办法就是把石斛种在森林里,模仿野生环境。西双版纳州、德宏州以及省外很多地方都在发展林下石斛。

  先培育出石斛小苗,再把育出的石斛小苗用种植托固定到天然林里的树上,让小苗在树上生根成长,为石斛营造一个良好的野生环境,除了定期浇水以外,不喷洒任何化肥和农药。这就是一种仿野生环境。

  经过几年的发展,云南林下仿野生石斛产量占全国的90%。野生石斛的价格,比大棚石斛的价格贵好几倍。

  争取块菌人工种植

  除了可以发展林下石斛、林下咖啡,目前还有一个很有潜力的林下食品产业那就是松露(也称块菌、猪拱菌)种植。

  块菌是最昂贵、最著名的保健功能性野生食用菌。我省块菌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国际市场,迅速被接受,近5年间年出口量达200~300吨。欧洲块菌商贸企业大量进口滇产块菌来弥补本国市场缺口,从中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国外需求大,并增长迅猛。

  一直以来,国内没有突破块菌的人工种植瓶颈,市场上的块菌都是野生的。由于价格昂贵,造成了人们暴力、破坏性的采集,影响了野生资源。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刘培贵研究员,首创“感染法”技术,成功让云南松、华山松、板栗等植物的根感染块菌菌丝,从而形成菌根。2008年以来分别在云南丽江永胜、玉溪易门、昆明官渡区方旺林场、西山区团结街道办事处、昆明盘龙区上游库区、文山石漠化地区建立了种植示范试验基地。

  经过几年的漫长等待,去年12月13日研究人员在昆明西山区团结街道办公室块菌种植示范试验基地检测菌根生长状况,在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的帮助下,首次发现了两小个块菌。这表明,块菌人工种植已经不遥远了。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forestry.gov.cn/main/72/content-611536.html report 1554 “东北有大棚蔬菜,云南有森林工厂。”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说,“发展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离不开森林。”森林里种的石斛,价格就比大棚里种的价格高好多倍。高原特色林下产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