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设病人关系科 投诉率不到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设病人关系科 投诉率不到0.5%(图)]
病人关系科设在医院门诊楼大堂,院方并在各诊区的公共空间摆放了意见箱。香港大公报图
病人关系科设在医院门诊楼大堂,院方并在各诊区的公共空间摆放了意见箱。香港大公报图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一年前率先创新医患沟通模式,在内地首设病人关系科专门处理相关事务。病人关系科试业一年以来,医院整体投诉率不到0.5%。

  据报道,病人关系科设在医院门诊楼大堂,院方并在各诊区的公共空间摆放了意见箱。去年7月试业至今,病人关系科共接到998份病人意见,主要可分为感谢、投诉、建议及谘询4类。其中,投诉率不到就医人数的0.5%,投诉主要涵括预约制度、候诊时间、医疗报告、过程、判断、方法、效果、药品、医疗环境及配套、打包收费、服务态度、医院资讯等12大类别。

  港大深圳医院副院长王绍强介绍说,该部门的设立,旨在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及早调解矛盾。他强调,对于市民和病人反映的情况,医院都会认真检讨,一年以来,医院针对11项市民的建议,对服务和管理进行了切实改善。比如有市民建议周末开放儿科门诊,医院经研究后决定于周六上午开放儿科门诊,方便家长周末带小朋友来看病。

  服务态度占投诉近两成

  在近500宗的医疗投诉中,涉及服务态度的投诉最多,有89宗,占17.9%。王绍强解释,病人因生病情绪不稳,前线医护人员每天要面对大量病人,双方在沟通过程中可能因方式方法问题而引发矛盾,病人关系科透过与病人单对单沟通,解决了当中大部分误解。

  另一方面,在医院开业初期,也有不少病人对全科门诊打包收费制度表示不理解。有病人质疑为什么看全科门诊要收费130元。有病人说,医生并没有给自己开药,被收了130元觉得很不划算。也有病人说,在社康中心看全科医生比在港大深圳医院要便宜很多,医院收费太贵。经向病人解释后,现在这种模式已普遍被患者所接受,投诉也大幅减少。

  引入第三方处理医疗纠纷

  此外,港大深圳医院还将引入香港医院的管理机制,为医院所有医生都购买执业责任保险。通过引入第三方中立地处理医疗纠纷,尽量减少医患之间的直接冲突。

  据介绍,针对病人投诉和医疗事件,院方在成立之初就已制订《病人关系事务及医疗意外/事故报告指引(试行)》。根据流程,一旦遇到医疗事故,院方会立即启动调查程序跟进处理。首先,医院调查委员会会对事件做深入和全面的调查和分析。为使调查公平公正,调查委员会还会根据事件涉及的专业领域,邀请院外专业人士对事件进行独立评估。

  据了解,港大深圳医院每周都会举行投诉审查例会回顾、检讨医院运作与服务情况,及时总结梳理病人回馈的意见。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ga/2013/06-27/4975572.shtml report 1550 病人关系科设在医院门诊楼大堂,院方并在各诊区的公共空间摆放了意见箱。香港大公报图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一年前率先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