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中国人在巴新遇害:当地华人商铺屡成攻击目标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综合
原标题 [4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当地时间6月24日晚,太平洋西南部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一家食品店内发生4名中国公民被杀害的案件。凶犯使用的凶器是刀和斧子等利器,作案手法非常残忍。

  6月2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证实了这一惨剧。华春莹说,根据当地警方初步调查,这是一起严重的暴力刑事犯罪案件。中国驻巴新使馆已派领事官员到事发地协助警方处理案件。中国驻巴新大使紧急约见了巴方高级官员,要求巴新警方尽快将凶犯缉拿归案。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和新华社国际新闻微博@新国际消息,遇害者为3男1女,为王传海、蒋勤(女)、王建国、蔡连根。其中,王传海和蒋勤为一对夫妻,经营着当地一家食品店(一座二层楼房),另外两人是该店的雇员,四人均为上海籍。

  据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一等秘书尹维江介绍,案件发生时间为当地时间6月24日21时许(北京时间19时)。当时店铺已经关门,店内5名中国人正在二楼吃晚饭,包括4名遇难者和王传海的弟弟王传江。4名遇难者因听到动静分别下楼查看,而遭歹徒杀害。王传江看到凶犯杀人后,他迅速跑回房间,反锁上房门,得以幸免遇难。

  尹维江称,据王传江介绍,事发时看到有一人蒙面持刀闯入店内,当时店内一楼还有正在工作的当地工人,无人遇害。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仇伯华说,王传江只看到一名凶犯,蒙面,从走路姿态看,可能是当地人。

  仇伯华说,当地警方初步判断,凶犯使用的凶器是刀和斧子等利器,目的可能是入室抢劫。但由于作案手法非常残忍,不能排除存在其他的作案动机。

  有遇难者的亲属住在距离巴布亚新几内亚较近的澳大利亚,他们已经在26日赶到莫尔斯比港。仇伯华在26日晨慰问了这些遇难者家属。

  巴新总理奥尼尔(Peter O"Neill)发表声明,称这是一起“残忍、怯懦的”袭击,号召当地民众保持冷静,特别是华裔和其他亚裔。他说:“当地警方保证,他们将不惜余力确保将这起恶性的罪犯捉拿归案,让他们面对法律的严惩。”

  当地华人商铺屡成攻击目标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大使仇伯华说,此次案件是一起严重的恶性刑事案件,它是巴新治安形势长期难以改善的一次突出表现。

  事实上,2007年和2009年,巴新曾发生过多起针对华人或亚裔的骚乱,不少华人商铺被打砸抢。

  据中新网早前报道,2009年5月,巴新多地出现针对亚裔的骚乱,华人商铺遭到暴徒打砸抢。骚乱的导火索是5月12日由当地非政府组织和社团机构组织的“反对亚洲人拥入”示威游行,最后演变为针对亚洲人商铺的打砸抢。中国、印度、斯里兰卡、新加坡等国人民所开的店铺都受到侵袭。由于华人店铺范围广数量多,受到冲击最大。

  《南方日报》早前报道称,当地时间2009年5月15日,莫尔斯比港发生针对华人商铺的抗议事件,抗议者声称商铺应由本地人经营,抗议最后演变为暴力抢劫。16日和17日,北部沿海的马当、东部高地的戈罗卡也发生华人商铺遭劫事件,多家商店的货物、冰箱、电视、洗衣机和现金遭洗劫。抢劫者有男有女,甚至还有小孩。

  更早些时候,2007年9月,巴新也曾发生排华暴动,全国第三大城市芒特哈根多间华人商户及仓库被纵火,许多店铺成为抢劫和破坏目标,暴徒当中甚至包括学生。

  华人缘何屡成攻击目标?《南方日报》引用分析称,巴新国民比较贫困,平均国民所得约为700美元。而中国人在十九世纪开始移居巴新,当地华人主要在莫尔兹比港和莱城营商。近年越来越多中国人移民到巴新,华人相对富裕,与当地人的贫困形成鲜明对比。华裔新移民被指不断“蚕食”当地的小商店,经营食肆和贸易商店,而且带来不少文化变迁,令原住民大为不满。

  在此次4名中国公民遇害后,中国驻巴新大使仇伯华说,巴新很美丽,也是中国投资的一片热土,但来到这里,中国投资者必须安全警钟长鸣。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infzm.com/content/91797 report 3123 当地时间6月24日晚,太平洋西南部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一家食品店内发生4名中国公民被杀害的案件。凶犯使用的凶器是刀和斧子等利器,作案手法非常残忍。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