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析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涉华“变与不变”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专家解析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涉华的“变与不变”]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贾文婷)日本防卫省于25日的自民党国防部会议及安全保障调查会联合会议上公布了2013年新版《防卫白皮书》的概要。日本舆论称,今年防卫白皮书的特点是“强调对中国军事力量增强和朝鲜核武及导弹开发动向的警惕”,以及“安全保障环境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预计 2013年版《防卫白皮书》将在7月上旬的内阁会议上获得正式通过。

  新版防卫白皮书涉华的“变与不变”

  新版白皮书概要中无端指出,中国加强军事实力,频繁进行海洋活动,“包含日本在内的地域以及国际社会都须加强警戒”。概要还声称“中方不断进行领海、领空入侵,是容易招致突发事件的危险行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吴怀中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日本每年都会出版《防卫白皮书》,内容大多继承前一年的内容,但会依据对国际形势及周边环境变化的判断加入一些新的说辞和主张。例如在渲染“中国威胁论”时,这么多年的固定节目差不多就是“军费增长及使用”、“军事透明度”以及“海军发展及其活动”的三大“问题”,除此之外,每年多少都会“与时俱进”地搞一些“花样翻新”来吸引眼球,也就是对当时有炒作价值的中国国防建设以及中日安全关系的动向搞一些侧重性的说明和评论,所以中国的导弹、航母、“反卫星导弹”试验、海军远洋训练等在不同的时期或年份也都被用来炒作过。

  2013年新版《防卫白皮书》》依旧延续了以往的风格,继续毫不客气地渲染"中国威胁论"。日本政府可以说干脆地撕下了遮掩的面具,之前还装作“客观地”把中国定义为“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关切事项”,这一次干脆站到前台直接“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警戒中国”,非常符合安倍政府提倡的对华强硬路线。

  综合新版白皮书中的涉华变化,至少可以看到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是安倍色彩。白皮书主要是由防卫省官僚起草和制定的,但上好下效,况且安倍也不会放弃这个政治主导机会。新版白皮书的说辞里必然会反映或透出安倍新政权的立场和倾向。而当下安倍政权的对华战略和态度是怎么回事,想必世人皆有所知。二是“岛争”因素。去年防卫白皮书出台时尚未出现所谓的“购岛事件”,经过大半年的发酵和对峙后,中日关系正处于复杂困难的低谷局面。日本利用发布防卫白皮书的机会突出了这一争端因素。其目的之一,便是混淆国际试听,将责任推在中国身上,争取国际理解和支持。 三是内政打算。指责中国、示强示硬,可以为即将到来的参议院选举加分;而渲染危机和威胁,又可以为正在推进的《防卫计划大纲》修改提供借口和铺垫。实际上,2010年(曾预定修改防卫大纲,但没有如期进行)和2012年的防卫白皮书的口径,都曾为当年的防卫大纲修改预先起过探风作用。

  再炒雷达照射 诋毁中国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再次借机炒作“雷达照射事件”,称中方“进行了有违事实真相的说明”。

  吴怀中说,其实像日本这样年复一年地在国防文件中将矛头直指中国的国家并不多见。美国的国防政策文件也有非议中国的,但也不是每年都“必须有”或者每年都变着花样去炒作。澳大利亚曾经在发布的防卫白皮书对中国的军力发展表示过某种“担心”,但其最新版的防卫白皮书则良心发现、改过自新,明确表示欢迎中国的崛起,肯定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对澳大利亚以及国际经济的繁荣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吴怀中表示,在雷达照射问题上,中方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已经做了澄清说明,但日本还是一再蓄意炒作、责难中国,白皮书竟然直指中方“进行了有违事实的说明”。日本的这种措辞和口吻不要说是置事实与不顾,就连起码的对外交往礼节也扔到一边了。还是那句话,上梁不正下梁歪的结果。

  渲染“朝鲜重大威胁论”居心叵测

  朝鲜问题上,白皮书中分析称,“朝鲜仍会继续依靠军事力量”、“朝鲜不断增强的弹道导弹发射能力属于重大威胁”,并呼吁日本应加强周边安保力量。

  在日方指责朝鲜问题上,吴怀中说,日本与朝鲜没有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一直处于非正常的敌对关系状态,两国互指对方为威胁是有客观原因的。但是,从冷战结束以来的历史来看,日本善用“朝鲜威胁”搞军事突破也是有目共睹的,在1998年、2006年以及2009年以来的半岛危机事件中,日本要么搞整军,要么搞军演,动作和声势有时比半岛当事方和美国都要搞得轰轰烈烈。日本在炒作“中国威胁论”上是不得不有所节制的,但在指责朝鲜并渲染周边威胁上,是百无忌惮的。通过这种方式宣示周边的“严峻”形势,可以更好为达成自己的政治目的和战略夙愿服务不排除安倍政权会有这样的“小九九”。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3/0627/c1002-21993087.html report 2080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贾文婷)日本防卫省于25日的自民党国防部会议及安全保障调查会联合会议上公布了2013年新版《防卫白皮书》的概要。日本舆论称,今年防卫白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