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旭明:从中央政治局会议新闻报道看文风之变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王旭明:从中央政治局会议新闻报道看文风之变(图)]
  文风就是说话和写文章的风格。文风体现着一个人的思想作风,包括文化修养、道德品质和为人为文的综合水平。党的十八大后出台八项规定,旗帜鲜明地提出“改文风”,深得党心、民心,应该持续不断地抓下去。应该认识到,不断改进文风,是态度问题,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体现;改进文风是真正为人民负责的一种表现,因为好的文风能够更有效地服务人民。

  改文风有很多方面,会议新闻报道文字是其中之一。

  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25日,新华社发表了《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闻通稿,我就这篇新闻报道透露出的文风之变论述一二。

  首先,作为会议新闻报道,此文虽长,却有充实的内容和新鲜的思想。

  比如第五段写到:“会议共安排6个半天时间,完成了3项议程:听取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和对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发言、对照检查自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这是很实在的捞“干货”,用很简短的字数就把会议内容交待得一清二楚,而没有流水账似的描述。报道中还写到:“会议强调,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需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如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如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中央政治局的政治智慧、领导能力、工作作风都是直接的、经常的、重大的考验。”在我看来,这种对形势的严峻分析过去很少见到。此新闻报道因为言之有物、内容充实,给人以扑面而来的清新感,让人喜读乐读,令人一边思考一边阅读。

  第二,优良文风体现在文章中最基本的元素是文字,具体说就是遣词造句、语调语气等的综合体现。

  在这篇报道中,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在这点上体现得尤为突出,比如他说,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又如,中央政治局是一个整体,每位同志都要从做好整体工作出发,找准本职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增强工作合力,做到全党一盘棋、全国一盘棋。再如,大家坦诚相待、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总结经验教训,交流思想认识,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做好工作的目的。还有,中央政治局处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最高层,必须识民情、接地气。这些语言不仅词通意达,而且对仗工整,或合辙押韵,或形象比喻,或适当引用,达到了丝丝入理、环环相扣、深入浅出的目的。

  一篇新闻报道,让我们不仅了解了会议的内容,更看到了一种清新时尚而又接地气的文风向我们走来。没有深奥的理论阐述,更没有空洞乏味的套话,却无不透着真抓实干的决心。

  专栏作者简介

王旭明,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
王旭明,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

  往期专栏文章: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https://opinion.people.com.cn/n/2013/0627/c363900-21994362.html report 1651 文风就是说话和写文章的风格。文风体现着一个人的思想作风,包括文化修养、道德品质和为人为文的综合水平。党的十八大后出台八项规定,旗帜鲜明地提出“改文风”,深得党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