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全线具备通水条件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全线具备通水条件]
  新华网济南6月27日电(记者 刘宝森)世界上迄今最大的调水工程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上的东湖、大屯和双王城三座水库27日全部达到蓄水运行条件,标志着东线这条最早开工的线路已全线具备通水条件,今年三季度长江水将沿此线路流入北方缺水地区。

  主要承担在丰枯水期调蓄干线引江水量功能的这三座水库均位于山东境内,27日滚滚的水流通过东湖库闸进入库区。山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王安德在此宣布,经过一个月的联合调试运行,输水干线各梯级泵站机组运行正常,输水线河湖水位稳定,调试获得了相关监测数据和技术参数,标志着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全线试通水成功。

  “山东段试通水成功更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具备通水条件,是南水北调工程经过十多年建设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为全线三季度正式通水奠定了基础。”王安德说。

  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一期工程干线总长1150多公里,是南水北调工程东中西三条线路中最早开工的线路,工程由山东段和江苏段组成。此前的5月底,江苏省宣布其境内长400多公里输水干线试通水成功。

  据山东省南水北调局介绍,截至目前,山东段主体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11个单项、54个设计单元,已有10个单项52个设计单元完工或基本完工,与通水密切相关的主体工程全面完成。据估算,山东段工程土石方开挖量6738万立方米,按西湖蓄水量计算,可填满6个多西湖。

  按照国家通水目标,自5月25日山东段开始试通水,截至发稿之际,工程所有七级泵站,六大输水河道、干渠,三座调蓄水库,南四湖、东平湖两大调蓄湖泊和穿黄隧洞工程均已试通水运行。

  王安德表示,山东段工程试运行成功同时实现了长江水穿越黄河这一历史创举,打通了南水北调东线上最为关键的环节,今后长江水和黄河水将实现立交而行,直达中国水资源短缺的北方地区。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看山东,关键在治污。如今调水干线上的9个测点,按照治污规划制定的考核指标,已基本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符合国家对调水干线水质的基本要求。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山东段控制单元治污方案》确定的324个治污项目和21项中水截蓄导用工程已全部建成投入运行,有效提升了工程沿线的水质和生态环境质量。

  王安德说,东线一期工程将在今年的三季度正式通水,届时长江水将从下游江苏省江都水利枢纽以每秒500立方的抽水速度北上,送至鲁北、胶东地区,并具备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的能力。

  山东南水北调局副局长王祖利说,南水北调工程历经10多年建设,北方缺水地区用上长江水即将成为现实,江水将能有效替代这些地区过去被占用的农业和生态水源。

  由于调水干线沿用了古老的京杭运河河道,使这条千年运河重新焕发生机。“南水北调通水后,运河河道内常年能保障充足的水,一般不会出现雨水偏少导致限制航行的现象。”位于运河边的抗战名城台儿庄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徐俊平说。

  东线调水主要受水地是山东,为保障调过来的水能够顺利使用,目前东线的配套工程正在加紧推进。在山东境内已有18个供水单元开工建设,完成投资9.38亿元;剩余单元今年底全部开工建设,2015年底前全面建成。

  南水北调是中国实施的优化水资源配置,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工程共分东、中和西三条线路,其中东线于2002年最早开工。整个工程联通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构建中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6/27/c_116319553.htm report 1677 新华网济南6月27日电(记者刘宝森)世界上迄今最大的调水工程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上的东湖、大屯和双王城三座水库27日全部达到蓄水运行条件,标志着东线这条最早开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