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同性婚姻支持率渐成燎原势 两派悲喜鲜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美国同性婚姻支持率有燎原之势]

  特约评论员 杨向峰

  美国国庆节将至,最高法院很快将休庭三个月,几项涉及高等教育、种族平等和同性恋婚姻的判决接连公布于众,左右两派各自悲喜两重天。

  本周一,最高法院以7比1的结果把一件针对大学招生标准的诉讼发回下级法院重审。此案的原告指责德州大学在录取过程中加入了对种族的考量,导致成绩优良的她被拒之门外。美国大学采用这种被称作“肯定性行动”、旨在促进族群多元化的做法已有几十年,因为对黑人等少数族裔放低了入学标准,不少白人和亚裔学生自然认为受到变相歧视,官司也屡见不鲜。过去最高法院在允许公立学校把种族作为参考因素的同时,明确禁止把配额和种族挂钩,这次法官们更是明确要求高校在用尽其它一切手段之后方才可以把族裔作为参考因素之一。

  周二,《投票权法案》中的关键内容被推翻。这项被视为美国民权运动时期最重要的法律授予联邦政府审查9个州和数个郡县的投票法规的权力,原因是这几个州县有严重歧视黑人的记录。多数派法官们不否认联邦政府的监督权,但对用40前的数据来确定这些州县提出尖锐疑问。

  周三,最高法院对有关同性恋婚姻的两桩诉讼的不同处理方式让保守派痛心疾首。第一件案子的起源是一位在加拿大结婚的女同性恋者在其配偶去世后因为婚姻不被承认、被追缴联邦遗产税。由于奥巴马政府不愿意为《保卫婚姻法案》做辩护,众议院共和党人不得不组织律师班子应诉,但是四名自由派法官争取到中间派的肯尼迪大法官,五人联手以该法案违反了美国宪法中平等原则、侵犯了州政府管理婚姻的权力为由将其推翻。第二件案子事关全民投票禁止同性恋婚姻的加州《八号提案》的合法性。审议过程中,往常的左右派法官对立的格局被打破,以2名保守派和3名自由派法官组成的简单多数派以技术理由拒绝对该提案的合法性做出裁决。这一结果意味着此前一家联邦巡回法院下达的违宪的裁决成立,同性恋婚姻在加州获得合法性。

  由总统提名的大法官们经参议院确认后便可以任职终身,从此超脱政治的纷扰。不经意中他们其实也为政治扮演了“承前启后”的角色,有多少政见纠葛需要他们来仲裁、叫停,又有多少沸沸扬扬因他们手上的一票而起。一方面法官们的意见很难统一,最高法院既然不能一锤定音,新的争议接踵而至。比如此番在“肯定性行动”和同性恋婚姻两个议题上,法官们都避免直接在宪法层面上对其进行直接否定或肯定,方方面面的后续诉讼必定遍地开花。就《投票权法案》而言,在当下恶劣的政治环境下两党不可能在监管地域的划定上达成一致,对少数族裔政治参与的恐吓行为势必死灰复燃,难怪自由派人士和奥巴马总统都对此深表痛心,甚至有人指责保守派法官们践踏了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梦想。

  另一方面,这9名法官名义上超脱了政治,意识形态却泾渭分明,他们博弈的结果直接影响到美国人的政治生活和社会传统。正因如此,一场争夺法官的鏖战早已经展开,过去5年间奥巴马虽然成功地把2位自由派扶上大法官的宝座,但他对巡回法院这一级法官的任命一则不够热心,二则备受共和党人的杯葛,搞得自由派心急火燎。话又说回来,美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还在不断地演进,法官们也有与时俱进的心理需求。2008年加州全民投票通过《8号提案》,现在看起来简直不可思议,州政府拒绝出面为之辩护,最高法院顺势以私人顶替政府参与诉讼属于程序不当为由拒绝介入。5年前同性恋婚姻的支持率还不到40%,眼下却有星火燎原之势,最高法院一言既出,同性恋者欢天喜地,还把下一个目标瞄准了各州议会,只待各个击破。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6/28/content_69471.htm?div=-1 report 1625 特约评论员杨向峰美国国庆节将至,最高法院很快将休庭三个月,几项涉及高等教育、种族平等和同性恋婚姻的判决接连公布于众,左右两派各自悲喜两重天。本周一,最高法院以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