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朴槿惠访华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欢迎“半岛信任进程”构想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璐
原标题 [中方欢迎“半岛信任进程”构想]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发展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在朝鲜半岛局势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发展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在朝鲜半岛局势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两国元首同意加强交流合作,全面充实和深化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一、加强各领域各层次友好往来。两国领导人继续保持密切联系,深化战略沟通。

  二、尽早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确保如期实现双边贸易额2015年达到3000亿美元的目标。延长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期限,探讨扩大本币互换规模,深化金融货币合作,共同防范国际金融风险。

  三、加强人文纽带,成立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

  四、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中韩日、东盟和中韩日等机制内协调和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朴槿惠介绍了韩方“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习近平予以赞赏和原则支持。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决维护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反对任何一方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欢迎朴槿惠总统提出的“半岛信任进程”构想,支持南北改善关系,实现和解合作,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朴槿惠介绍了对半岛局势的看法及有关设想,表示韩方致力于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坚持半岛必须实现无核化的立场,赞同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有关问题。韩方赞赏中方为促进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发挥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与合作,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朴槿惠开启“心信之旅”

  第二次出访打破惯例 访日前先访中国 将在清华大学用汉语演讲

  晨报讯(记者 张璐)韩国总统朴槿惠昨日上午抵达北京,开始了就任总统后的首次中国之行,这也是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第四次访华。朴槿惠访华期间,中韩双方领导人将就中韩关系及朝鲜半岛问题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昨日上午11时,韩国总统朴槿惠乘坐的专机缓缓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专机楼。舱门打开后,身着白色上衣的朴槿惠微笑着走出机舱(见图),开始了她为期四天的访华行程。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和韩国新任驻华大使权宁世等中韩官员到机场迎接。朴槿惠与在场迎接人员简洁寒暄后,乘坐中国“红旗”礼宾车离开机场。

  此次访华是朴槿惠上任后的第二次出访,也是首位打破出访“惯例”,在访日之前访问中国的韩国总统。中韩将实现政府换届后首次首脑会谈。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将分别与其会谈会见。

  29日,朴槿惠将在清华大学以“迈向新的20年的韩中两国信任之旅”为主题进行演讲。据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曾“闭门3天”温习汉语并专心准备。

  韩国驻华使馆新闻参赞河贤凤认为,韩国历任前总统包括金大中、卢武铉、李明博访华时都选在北京大学演讲,清华大学在中国与北京大学有着同样重要的影响力。朴槿惠本人是理工科毕业,所以选择以理工科闻名的清华大学。另外,河贤凤认为,朴槿惠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老朋友,选择清华大学也是因为该校是习近平的母校。

  新闻分析

  “心信之旅”深化互信

  韩方将朴槿惠本次访华行程定为“心信之旅”,意为“真诚沟通和增进互信的旅程”,这也反映了朴槿惠希望通过此次中国之行,增进与中国领导人的互信,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分析人士认为,“心信之旅”的重点议题将是与中方探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而中韩在此问题上能否达成进一步共识也为外界所期待。

  【点评】两国在无核化问题上易达成共识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董向荣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韩国需要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给予支持,中国希望在重启六方会谈、推进半岛无核化问题上赢得韩国的支持。这是一个互相借力的过程,双方在这个立场上应该会达成基本的共识。

  经济使节团规模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朴槿惠的访华团中经济使团可谓阵容强大,71名韩国企业代表大部分是韩国国内主要经贸机构负责人和大企业会长,堪称韩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访华经济使团,这一人数远超朴槿惠上月访美时的52人。

  【点评】带庞大经济团来华明智且自然

  董向荣分析,中国多年来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国、最大的投资市场。朴槿惠带庞大的经济团来华明智且自然,也将促进中韩之间的经济交流。

  访问西安意味丰富

  被称为“中国通”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将在访华期间访问西安。据韩方透露,朴槿惠此次亲点中国古城西安为其到访城市之一,打破韩国总统访华多选上海等地的传统,其中含义格外丰富。有韩方细心的人士分析称,西安所在地陕西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政治故乡”,与朴槿惠同为“50后”的习近平曾在此工作生活多年。

  【点评】善于“攻心战” 文化上拉近距离

  董向荣说,朴槿惠是非常善于“攻心战”的韩国领导人。中韩共同沐浴“儒家文化”,文化相近,容易让中国人产生认同。朴槿惠选择西安,因西安是文化古都,她有从文化上拉近距离的想法。此外,西安和习近平主席之前有个人上的联系,朴槿惠此举或许在密切两国领导人关系的角度上有所考虑。晨报记者 张璐

news.sohu.com false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6/28/content_232699.htm report 2845 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发展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在朝鲜半岛局势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深入交换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