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离神舟飞船落地最近的内蒙牧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离飞船落地最近的牧民(图)]
托亚夫妇和朋友小顾夫妇一起剪羊毛
托亚夫妇和朋友小顾夫妇一起剪羊毛
托亚的妻子琪琪格(左)观看神十返回舱的落点
托亚的妻子琪琪格(左)观看神十返回舱的落点
托亚一家和杨利伟的合影
托亚一家和杨利伟的合影
神五返回舱落点附近就是托亚的牧场
神五返回舱落点附近就是托亚的牧场

  内蒙古四子王旗,方圆300多平方公里,随处可见成批的牧民。

  这样一个地域平坦、人口稀少的区域,因其独特的地理特质,注定与卫星有缘。

  一个被誉为“英雄的着陆场”便镶嵌于这美景中,成批的牛、羊、马、骆驼等,犹如星星点缀在绿色的草地上。

  6月26日8时07分,它迎来了第10次神舟飞船太空返航。经过半个月空间科学实验的神舟十号飞船,平稳降落在四子王旗主着陆场预定区。

  阿拉腾托亚是众多牧民中的一员,他的名字在蒙语里的意思是“早晨升起金色的太阳”,而他的家和牧场就坐落在主着陆场的核心区域。

  那天,他们全家一起观看了神十返回舱的降落。

  牧区的家庭

  希望孩子外出读大学

  托亚家有4口人,夫妻俩,一个老人和一个女儿,他们家有9000亩牧场,700多只羊,每只羊价值600元-1000元。托亚的妻子琪琪格陪着女儿巴音德力格尔在四子王旗的第三中学上学,女儿刚参加完中考。

  草原上的牧民上学条件差,教学质量不行,所以不少孩子的学习成绩都不理想。“女儿学习一般。”说起孩子,琪琪格有点揪心。“不好也得让她读个大学吧,要不这么小回来啥也干不了!”

  在牧区走访的过程中,不少牧民都希望孩子的教育程度能再高一点,希望他们去北京、上海或者西安上大学,让他们接受更好的教育和外面的世界。

  返回舱降落点

  都修建了纪念碑

  26日上午,托亚一家观看了神十返回舱的降落过程,妻子琪琪格还摸着返回舱拍了一张照片,并专门去返回舱的落点看了看。

  每一个返回舱降落地随后都修建了纪念碑,纪念碑的造型各不相同。“神四和神五以前是用水泥做的飞船形状,后来也修建了大理石的纪念碑。”托亚一边放牧一边介绍。“神六、神八、神九回收,我都在现场。那个场面很激动人心。”他家的墙上挂了两张照片,一张是杨利伟出舱的,一张是神五的外形图。

  托亚有一张和杨利伟的合影,这让他很自豪。照片是2010年杨利伟再次来到他曾经返回的落点时的合影:杨利伟一身正装,他们一家三口身着民族服装。

  托亚在城里买了房子和商铺

  由于干旱,今年的草场不是很好。连续下了3天的雨,托亚说:“四五天后草就能长一大截。”

  记者看到以前流浪的帐篷逐渐被固定的瓦房或者泥坯房屋所替代。托亚已经有3间瓦房,还打算再修盖3间房子,已经准备好了空心砖和木料,6根又粗又长的松木一看就是大梁。

  “我们现在缺的是蔬菜,不是肉,羊肉牛肉都有。”电话里托亚高兴地说。记者给他带去一大堆蔬菜:土豆、洋葱、南瓜、茄子、西红柿、黄瓜等,买了西瓜、甜瓜,还捎带了2瓶牛栏山白酒。

  到了托亚家,他打开冰柜,让记者看里面的肉。他说,一般一个月左右宰一只羊。托亚还花20多万在四子王旗买了一套八九十平方米的房子、一个20平方米的商铺,每年可以收一万多元的租金。

  每人每天剪20只羊的羊毛

  这个季节正是剪羊毛的季节,托亚夫妇和小顾夫妇在羊圈里正忙着剪羊毛。

  “每人每天可以剪20只羊的羊毛,到了下午,一个个腰酸背疼。”

  “剪羊毛相当于给羊脱棉衣!天热了,不剪羊毛也要脱落。”晚上7点多,托亚剪完最后一只羊的毛,放下手中的剪刀,起身一看,天色将晚。

  他走到自己的汽车前(花几千元购买的报废汽车,在草原上用),发动后开到不远处的水井旁,启动了柴油发电机,打开水泵,给几个水槽里放满水,这是给晚上回来的羊准备的。水槽放满后,又给汽车后面的水桶里放满水,这是家人的饮用水。之后,托亚拿着羊鞭骑上摩托,赶羊回圈。

  摩托车颠簸在草原上。托亚一会打着口哨,一会加大油门,轰鸣声夹杂着吆喝,羊群慢慢往回走,他骑着摩托车又去远一点的地方,看有没有离群的羊。

  夜幕降临,羊群回了圈。远处乌云翻滚,电闪雷鸣。 本报记者陈团结叶原文/图

  日行65.6万公里 神十太空行

  太空飞行15天,行程984万公里,搭乘着三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在为我国载人航天史书写新篇章的同时,也给人们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精彩瞬间。

  6月11日:神十升空

  14时48分,执行神十飞行任务的3名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身着乳白色舱内航天服,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进发。

  “……5、4、3、2、1,点火!”加速上升的火箭,划过天际,渐飞渐远……17时58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宣布: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6月12日:太空端午

  13时,3名航天员共同举起一块写着“端午节快乐”的字板,通过摄像机镜头送出问候。随后,航天员进入飞船轨道舱,品尝科研人员为他们精心准备的节日美食豆沙粽。

  6月13日:入驻天宫

  13时18分,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随后,驾乘飞船的3名航天员进入飞船轨道舱,开启天宫之门。3名航天员“游”进天宫后,手挽着手,面对着舱内摄像机,向地面挥手致意。

  6月14日:天宫“搞装修”

  地面人员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舱内环境进行检查确认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向航天员下达了开展内装饰材料更换试验的指令。航天员身着蓝色工作服,互相配合着拆除了天宫一号原来铺设的软质地面材料,更换了硬质地板和新的限位装置。

  这次“装修”,也为未来空间站航天员在轨维修航天器积累了经验。

  6月20日:太空课堂

  奇妙的一刻,从王亚平的亮相开始。10时11分,开始上课。为了更好展示太空失重状态,指令长聂海胜盘起腿,玩起了“悬空打坐”。王亚平演示了在太空如何测质量,还演示了单摆实验和陀螺实验,展示了太空中水滴悬浮、魔幻水球的景象。

  6月23日:手控对接

  8时26分,航天员手动控制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实施分离。聂海胜操作手柄,控制神舟十号飞船向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缓缓接近。3名航天员密切协作、配合默契,两飞行器连接成组合体。3名航天员再次进驻天宫一号,继续开展相关科学实验。

  6月24日:天地通话

  8时30分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抵达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他走到飞控大厅指挥席前,拿起话筒同航天员通话。

  6月26日:神十回家

  一朵红白相间的伞花从天而至,穿越云层抵达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8时07分,返回舱平安落地。9时30分,3名航天员依次出舱,3人挽起手,共同向大家致敬。 综合 (来源:华商报)
news.sohu.com false https://hsb.hsw.cn/2013-06/28/content_8501624.htm report 5050 托亚夫妇和朋友小顾夫妇一起剪羊毛托亚的妻子琪琪格(左)观看神十返回舱的落点托亚一家和杨利伟的合影神五返回舱落点附近就是托亚的牧场内蒙古四子王旗,方圆300多平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