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下水污染 > 水污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淮河多发“癌症村”:沈丘县1年癌症死亡两千人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淮河水殇 沈丘县一年癌症死亡两千人]

  治水与生活

  尽管众多排污企业已关闭,水质有所改善,但当年粗放发展的遗祸仍在

  今年6月7日,安徽宿州埇桥区杨庄乡程庄村,谈到癌症,村支书席玉柱显得失望。他说,现在水是比十年前好多了,但癌症还在蔓延。

  杨庄乡紧邻奎河,是宿州远近闻名的“癌症乡”。当地传闻,多年前,杨庄乡产的水稻,无人敢买。

  2010年,国家疾控中心编著的《淮河流域重点地区死因监测分析结果汇编》显示,这一年,宿州埇桥区恶性肿瘤死亡人数2150人,沈丘死亡1724人。“比全国恶性肿瘤平均死亡率高1倍,与同区域的对照区相比,甚至高达四五倍。”杨功焕说。

  为了维持淮河流域水质,对于未来,相关各省均制定了严苛的“治水”计划。

  徐州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黄利民说,按照规划,奎河地表水在“十二五”期间COD含量必须达到小于等于40(毫克/升),奎河要承受徐州城区25万吨的生活污水,这些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被排放,但根据《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规定,生活污水一级排放标准COD小于等于50即可,“这就形成了一个矛盾”。

  徐州市修了人工渠,将黄河古道的水引入奎河,“必要时候冲刷一下,水质就达标了。”

  这种矛盾同样出现在河南沈丘段的沙颍河。

  沈丘环保监测站站长曹劲松说,由于周围没有适合的水质引入沙颍河,“我们只能祈求多下雨。”

  与20年前相比,尽管众多排污企业已关闭,淮河流域地表水质从劣五类改善为五类、四类水,但当年粗放经济发展模式遗祸仍在。

  6月3日,颍上县新集镇,65岁的李良波撩起上衣,一排排肋骨凸显,腹部的疤痕很是显眼,“食道切了一部分,我还能多活几年。”

  他2011年查出食道癌,他手术完的第二天,67岁的哥哥李良如,因食道癌被推进手术室。

  李良波劝苑洪亮赶紧做食道切除手术。思前想后,2013年初,苑洪亮上了手术台,突然又告诉医生不做了。“做了也是死,还花那么多钱。”

  “幸亏没做手术,有的做了接着就死,你还能多活几年。”刘永凯安慰苑洪亮。

  十年间,刘永凯送走的乡亲,不止100人,如今他也患上了严重的胃病,“送的死人多了,心也硬了,自己得啥算啥吧。”

  沙颍河上游,距离下湾村不足200公里的河南沈丘石槽乡孙营村,48岁的李志军年初查出肝癌。

  6月10日中午,吃药的时间,李志军用胳膊肘撑住床板,试图坐起来。试了几次,都失败了。肝腹水让他的肚子肿胀如鼓。

  门外晒麦子的妻子马桂梅跑进来,把他扶起。

  桌子上,一瓶消炎药,还有瓶护肝片,12元买的。

  一个多月前,李家的自来水管坏了。水杯里,仍是吃了一辈子的沙颍河水。

  新京报记者 王瑞锋 安徽、江苏、河南报道

  (新京报记者魏铭言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6/28/content_443720.htm?div=-1 report 8941 首次证实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的直接关系6月3日,沙颍河上的渡船。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周岗峰6月3日,颍上县沙颍河,漂在水面上的死鱼。6月4日,安徽颍上县新集镇下湾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