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称美国因斯诺登事件恐吓香港不光彩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港媒称美国因斯诺登事件恐吓香港不光彩]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6月23日离开香港前往俄罗斯,令美国政府大为光火,连日来不断威吓说美港关系将受到冲击,并挑明香港加入美国免签证计划会受到影响。有香港媒体批评称,本应相互对等的免签,竟然成为美国打击报复的手段,美国做法实在不光彩。

  香港《成报》27日报道称,特区政府依法未阻止斯诺登离境,惹来自以为是“世界警察”的美国不满,华盛顿官员继“声大夹恶”连番炮轰香港后,25日又恐吓香港,表示因在斯诺登事件上合作破裂,香港加入美国免签证计划将受到影响。26日,美国再次发难,批评港府以澄清斯诺登的名字为由,将他放行,港府做法只是砌词寻找借口。对此,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早前向媒体罗列美司法部就引渡斯诺登进行交涉细节,强调港府曾要求美方澄清多项法律文件细节,但直到斯诺登离开香港前“一分钟”都没有收到回复。与此同时,香港保安局长以及行政长官梁振英等都敦促美国交代入侵香港网络之事。

  对于美国借斯诺登事件不断发难,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民建联的叶国谦颇为不忿,批评美国恶人先告状,“香港人不会屈服,不会因为美国的要挟而放弃我们的法律程序”。6月中曾随行政长官梁振英访美的行政会议成员、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也表示,很多美国商人都期待通过香港将货物转运到内地市场,而免签对港美双方是互惠互利的事,希望美方能够理性处理。

  其实,当斯诺登离开香港、美国声言美港关系会受到影响时,港府已经预料免签谈判可能会遭非难。但据《星岛日报》报道,港府内部评估,美国根本无意给予香港免签证待遇,是否有斯诺登事件,也不会改变。前保安局局长、新民党叶刘淑仪认为,香港和美国的关系短时间会有影响,免签成功的几率也不高,但希望美方能讲道理。

  据《成报》27日报道,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认为,港人一向赴美没有免签证待遇,斯诺登事件即便影响免签谈判进度,对港人赴美数字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他说,香港旅行社办美国团数量一直下跌,这与港人旅游目的地选择多,以及“9·11”事件后美国严格的安保措施令旅客感到不便有关。根据资料,2011年香港到访美国人次约12万,与其他热门旅游国如日本的35万人次、新加坡的46万人次有很大差距。

  在香港一些热门网络讨论区,很多网民都对美国威吓会影响给予香港免签证安排的言论大感不满。《经济日报》27日撰文质疑称,白宫批评港府一早知道斯诺登护照已被注销,但港府解释美方未能提交足够资料,包括斯诺登名字及护照号码都不齐全,在交涉期间,斯诺登离开,既然是按程序处理,美国要怪,只能怪自己“乌龙”,现在却称免签证安排受影响,这算是“惩罚”香港吗?文中称,有网民揶揄,美国不是港人热门旅游点,相比选择正义让斯诺登逃走,这点旅游上的方便算什么?还有媒体提到,当美国务院暗示美方会对香港作出报复时,有记者问美国是否曾入侵中国和中国香港特区的计算机网络,原本振振有词的国务院发言人突然“龟缩”。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反对派的态度。据新城电台27日报道,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表示,斯诺登事件,港府处理得并不好,他认为如果有国家提出引渡,应该先拘留。香港《文汇报》27日的一篇评论文章也提到,李柱铭在接受采访时,主动谈论斯诺登事件,批评港府放走斯诺登“很傻”,以后怎样向美国政府交代;李柱铭还罔顾事实,称美国政府严肃处理事件,但港府却连一个电话都没有回复美方。文章批评李柱铭、余若薇、陈方安生等反对派政客持双重标准,对于美国的侵权行径不敢抨击半句。

  香港《大公报》27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出,事件的本质不是香港有没有放走斯诺登,而是美国有没有入侵香港网络。但由泄密至今,美国政府没有任何一个部门作出哪怕一句话回应,而是一直回避问题,同时不断转移视线。这难道不讽刺吗?文章写道,美国历任总领事一直说,香港是美国重要的伙伴,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港时也强调美港关系,但到现在连一个“免签”待遇都没有落实,甚至还要拿出来作为一种恫吓要挟的手段,何其卑鄙!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6/4071044.html report 3092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凌德】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6月23日离开香港前往俄罗斯,令美国政府大为光火,连日来不断威吓说美港关系将受到冲击,并挑明香港加入美国免签证计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