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环保局:每天52.8万吨废水排入流溪河(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52.8万吨废水日排流溪河(图)]
白云区北村南新沙场边一条发黑发臭的河涌流入流溪河。
                          白云区北村南新沙场边一条发黑发臭的河涌流入流溪河。

  关注人大代表履职

  市人大代表

  流溪河才是广州的母亲河,被“糟蹋”不能容忍

  市环保局、水务局

  每天排入到流溪河的废水有52.8万吨,沿线有155个工业污染源需治理,有四千多家禽畜养殖业的污染

  人大代表:对流溪河污染“深度不安”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接待人大代表活动,市人大代表马银良对流溪河污染表示“深度不安”。“近年来从化经济发展很快,城市变化也大,但也感觉到流溪河水质变差了,特别是沿流溪河流域建设了很多楼盘,对流溪河污染严重。”马银良对流溪河的污染问题感到担忧。他说流溪河是唯一一条全流域都在广州的河流,也是备用饮用水源地,如果不利用好对广州是巨大损失。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对流溪河水质作进一步深度调查,摸清情况,提出对策。

  职能部门:流溪河水质总体下降

  “流溪河是唯一能成为母亲河的,如果连这条河都治理不好,实在没法说过去。”市水务局副局长吴学伟坦承,全长157公里的流溪河经历了一个逐渐恶化的过程。他介绍了一系列“令人不安”的数据流溪河沿线有155个工业污染源需要治理,每月大概产生25.3万吨的工业废水。

  另外,农业的面源污染以及禽畜养殖业污染都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流溪河沿线有四千多家禽畜养殖业的污染。据了解,养殖一头猪的污染排放相当于六个人。

  市环保局副局长郑则文也直言,虽然部分流溪河水质情况比较好,符合管理部门的控制目标,但水质总体来说却逐渐下降。据环保部门监测,截至今年6月8日的最新数据,每天排入流溪河的废水有52.8万吨,其中生活废水占了44万吨,工业废水占了7万吨。

  原因何在呢?郑则文分析,沿线的房地产开发现象比较突出,据目前环保部门掌握的信息,共有758个建设项目分布在流溪河沿线,其中房地产项目50个,甚至还有9个项目占用或部分占用了二级水源口,而这是法规不允许的。同时,污水管网建设也应加强,污水处理能力没有得到发挥。

  市水务局副局长吴学伟说,流溪河水质污染需要综合治理,不是单一部门能解决的,有时也与地方发展经济的理念有所冲突。

  流溪河污染“有法不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指出,广州已对流溪河的保护进行相关立法。《广州市饮用水源污染防治条例》已生效并几次修订,《广州市流溪河流域保护条例(草案)》今年也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正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实际上不缺乏相关的地方法规,只是有法不依的问题。”

  以企业偷排污水为例,实际上相关法规已明令制止,但非法企业或小作坊依旧“顶风作案”。在监管上又存在人力不足的问题,郑则文说,很多非法企业与执法部门“打游击战”,取缔一个,换一个地方还是“重操旧业”。

  针对广州市部分河涌治理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市水务局副局长吴学伟回应说,亚运整治河涌的时候整治了121条河涌,当时的目标是水环境明显好转,达到“不黑不臭”,而不是根本好转。目前根据环保监测的数据,有79条达到了不黑不臭,但还有相当部分河涌整治没达标。

  作者:卢文洁
news.sohu.com false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6/28/content_2300083.htm report 2173             白云区北村南新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