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校长向学生荐书《少年派》:管好心中猛虎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张骞
原标题 [杨玉良推荐两本书和《少年派》]
今天上午,复旦大学杨玉良校长在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
今天上午,复旦大学杨玉良校长在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

  晚报记者 张骞 报道

  今天上午,复旦大学2013届本(专)科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复旦正大体育馆举行。 3400多名2013届毕业生,近400名教师与中学校长代表和近千名家长,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的时刻。毕业典礼上,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发表演讲。他寄语毕业生:坚持理想,做一个热切的理想主义者,永远将这个世界和我们的内心世界作为我们思考的对象,用大爱的内心把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寄语学子:成为坚定的理想主义者

  杨玉良校长为毕业生们做了 “这4年我和各位一起成长”的演讲。他寄语在座的每一位学子,都有理想主义的情怀。他引用黑格尔的话:“一个民族需要仰望星空的人。”就他个人的体会而言,仰望星空的人应该是我们大学的教师,更是我们大学的学生们。“因为如果我们的大学和大学生们都不仰望星空的话,那么这个民族希望不会很大。而且我认为,这样的任务就是我们这些在大学里的教师,尤其是你们应该承担起来的责任。 ”

  杨校长希望毕业生们都能成为一个坚定的理想主义者,坚持我们的理想。“你们有更多的理由来肩负起中华民族和文化的伟大复兴的重任,因为你们这一代,比我们这一代接受了更多的更加良好的教育,你们对中华文化和民族有着深刻的认同感,而且我希望大家保存这份认同感。 ”

  他还表示,在复旦的四年里并不是十分的完美,我们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这个世界整个就是不完美的,我们不应该为出现的某些问题而感到沮丧,这种问题应该激发起我们的责任,更重要是激发起我们内心的一份爱。他希望大家内心充满着爱,来爱你们自己,爱你们的家人,爱同学和室友,爱老师和同事,以至于爱每一个人,甚至于爱每一个生命。

  推荐书和电影:一起关好心中的老虎

  杨校长向毕业生介绍了两本书和一个电影,分别是《路西法效应》、《被淹没的和被拯救的》,以及李安导演的《少年派奇幻漂流记》。从中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当我们身边任何一个个体,尤其是一个年轻的个体,出现了某种问题时,我们不要急于谴责,因为我们必须知道,我们给他们施加了怎样的影响,才决定了他们的走向。正如李安导演在诠释电影主题时说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老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圣人,但也很容易成为罪人,我们可以是利他的,也可以是极端的利己的……一个人生来有很多可能性,只是一直支配我们生命的社会文化环境的差异,才启发展开出每一个人不同的特质。 ”

  他表示,我们有时在谴责一个人的时候,内心似乎感觉到一点怪异。因为你觉得自己非常堂堂正正,但是对方可能犯了错误,应该谴责,但在谴责别人的时候请不要忘记把你心中的老虎牢牢关闭起来,一旦这个老虎放出来的话,那你也就从天使变成了魔鬼。

  “所有人心中都有一只老虎,关键的是怎样看守住我们心中的这只老虎。我希望我们一起来关好自己心中的这头老虎,让我们心中充满爱,让复旦赋予你的独立思考和人格来阻止外部的一种简单的情景力量打开我们关闭心中老虎的牢门,并且努力的,我们以身作则去创造和改善新的情景和旧的情景,因为只有这样,能让我们复旦人为这个国家、为这个世界、为全人类做贡献是值得永存青史的。 ”

  他还和毕业生探讨了求知的欲望和思考的问题。他告诉毕业生,你们虽然今后会从事各种不同的职业,但是我们还是应该继续去研究问题,因为在这个巨变的时代,无数的问题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他引用胡适先生的建议:应该时时寻找一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这样就很容易保存你们在大学里培养起来的求知欲。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6/28/content_1050437.htm report 2018 今天上午,复旦大学杨玉良校长在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晚报记者张骞报道今天上午,复旦大学2013届本(专)科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复旦正大体育馆举行。3400多名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