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7万企业拖欠社保费 税费多缴费人不堪重负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税费种类多缴费人不堪重负 穗7万多企业拖欠社保费]

  税费种类从2000年的5种增至目前的11种,缴费人不堪重负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通讯员栾俪云报道:由广州大学与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广州市统计局联合主编的《2013年中国广州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近日发布,其中透露,因当前税费种类过多,缴费人不堪重负,企业缴费意愿不强,从2000年以来已有7.4万户企业拖欠社保费。

  该文章称,广州市地税局征收和代征的费金种类从2000年的5种增加到目前的11种,费金收入增长了4.6倍,目前费金收入占税费总量近四成,预计今年费金收入规模将突破700亿元。

  从结构看,社保费在各类费金中“一费独大”。2010年社保费收入419.2亿元,占费金收入总量475.8亿元的88.1%。

  费金负担过重对缴费人和经济社会发展也不利,也会制约税收增长。如2011年上半年,广州市社保缴费基数相继上调3次,导致灵活就业人员人均费负增加了28%,不少缴费人反映不堪重负,致使上半年市内七个区灵活就业人员停保人数同比上升35.4%。

  税金过高,导致企业负担过重,缴费积极性下降。文章透露,2000年以来广州市社保欠费企业累计达到7.4万户,欠费总额达到30.8亿元。

  就此问题,广州市地税局曾采取银行强制划缴、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等方式大力追欠,但由于执法依据不足、执法手段有限,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当前欠费违法成本低,也导致主动缴费意愿不高。”文章分析,部分费金委托地税部门征收或代征时,相关法规没有赋予类似税收的检查权、处罚权、代位权、撤销权、税收保全和强制措施,地税部门对拖延、拒缴、抗缴费金的行为没有强有力的执法手段。

  为此,该文章建议广州建立费金开征听证协商制度,并借鉴苏州、青岛经验设定若干档次社保费缴费基数,供缴费人根据自身经济能力灵活选择。

  同场加演

  没有税收优惠政策扶持

  中新知识城招商无优势

  羊城晚报讯 近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广州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和国内其他城市开发区相比,广州中新知识城已无招商引资优势,建议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提高竞争力。

  该文章指出,自2011年起,广东对外资企业实行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导致部分企业对产业布局进行调整,转移部分高税收产出率的项目,可能导致广州知识城项目虽大,但税收产出率低。

  此外,自2008年实行新企业所得税法以来,广州开发区税收方面招商引资优势已不在,中新知识城也没出台其他优惠政策。

  而重庆两江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珠海横琴新区等同类园区拥有特殊财税优惠政策,竞争力明显优于广州中新知识城。

  该文建议,应给中新知识城“不特有特,特中有特”的优惠政策,让其发展赢在政策起跑线上。

  同时对城内税收产出率、科技贡献率、节能减排率高的企业,给予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减免优惠;并对城内企业统一扎口收费,实行税外无费或低费制。

  (夏杨 栾俪云)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ycwb.com/2013-06/28/content_4590611.htm report 1564 税费种类从2000年的5种增至目前的11种,缴费人不堪重负羊城晚报讯记者夏杨、通讯员栾俪云报道:由广州大学与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广州市统计局联合主编的《201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