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恪守为政之常道——从“八项规定”反对“四风”说起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恪守为政之常道——从“八项规定”反对“四风”说起]
  去年岁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今年4月28日,在与全国劳模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6月1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提反对“四风”。从“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贯穿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如一的治政理念恪守为政之常道。

  “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并无艰深的理论、刻板的教条,但却在平实如水的言辞中直击当下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政者廉以洁己”、 “为政者慈以爱民”、“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等等都是人尽皆知的为政常道。从中世纪的“君权神授”到现代政治普遍认同的“政权民予”,中国共产党在执政之伊始即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视为行动之圭臬,从未有更移。但是一些领导干部对为政常道或漠视活忘却,也的确到了应该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时候了。

  在党内,对党群、干群关系一直有着清醒而深刻认知。邓小平同志说过:“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江泽民同志指出:“政风廉洁,从来是赢得民心,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安定繁荣的重要一环。这是对兴亡规律的一个重要经验总结。”胡锦涛同志指出:“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十八大以来,由党中央所提出 “八项规定”和 “反四风”更是对这一传统的继承和对全党干部的再教育。

  更深一步来看,反对“四风”绝不仅只是执政党自身的事情,它关涉整个社会风气的示范和引领、关涉政令能否畅行、关涉能否真正将民心民智凝聚到中国梦实现的路径上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孔子讲:政者,正也。又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这是讲,为政者的德行如风,普通百姓的道德选择会随着为政者的道德风向移转。那些思想行动中存在“四风”的领导干部,应该扪心自问,所斥责的不良社会风气是否和自身的“不正”有关?!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接受采访时说,当今社会需要“捍卫常识,建设理性,寻找信仰”,这真是一语中的。为学者若能恪守良知、坚持真理;为商者若能诚信为本、童叟无欺;为政者若能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并将这些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的常道一以贯之、行之恒久,我们所期盼的良善友爱之风、宽容和睦之雨终会随四时而行、伴晨昏而至。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https://opinion.people.com.cn/n/2013/0628/c1036-22009916.html report 1204 去年岁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今年4月28日,在与全国劳模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