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邱兴和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情深老战友千里来送行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邱兴和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邱兴和已经退伍的老战友们自发地从全国各地向广州集结

  羊城晚报记者 王普 何伟杰

  通讯员 石斌欣 陈孟

  “邱兴和是一名好兵!”广州军区司令部警卫营团总支孔毅这样评价他。广州军区司令部警卫营是一支红军时代建立的部队,“过硬的连队英雄多,过硬的战士样样红”,对于邱兴和的牺牲,部队里既悲痛惋惜又为他自豪。

  7月14日就是邱兴和的生日。每个月,连队会开一个集体生日。七月的集体生日会上将少一人。不过连队还是会为邱兴和准备一个蛋糕。

  帅气仪仗兵 腿里有碎骨

  邱兴和入伍后的第一任班长就是孔毅,他自豪地说:“邱兴和是我挑来的兵,那年是2006年12月,我当时去挑兵,看到邱兴和,高个头,人机灵、精干,我就喜欢上这个兵。他军事训练过硬,最大特点是能跑,五公里越野跑特别突出。”孔毅一谈起自己的兵,满脸是骄傲。邱兴和入伍第二年就参加军事骨干培训,升为班长。

  邱兴和牺牲后,遗体送往广州殡仪馆存放,孔毅一直送到殡仪馆。他当时多想再向这位好兵发出口令:起立、入列!他又猛然一想,这好兵已再不听到老班长的口令了。

  二连连长夏磊眼中的邱兴和是一名优秀的士官,“我们警卫营担负警卫、仪仗任务。邱兴和是仪仗队的仪仗兵,也是站岗标兵。有时执行重大任务,如亚运安保或者国家领导、外宾警卫任务时,就像现在这样的天气,邱兴和一站就可能是六个小时。”长期执勤和大强度训练,邱兴和左脚静脉扩张,还有小碎骨,疼痛发作起来折磨死人。“邱兴和还想出来跑步,我都不让他跑步”。

  情深老战友 千里来送行

  27日,2005年到2010年与邱兴和在同一个连队当过兵的老战友们从全国各地赶过来,警卫营教导员刘伯浩说:“现在已有140多名退伍战士赶到连队,他们来自陕西、山东、四川等地,很多还在路上”。

  2005年当兵的揭兵阳是邱兴和的老班长。26日下午,留在广州的老排长突然从珠江边打电话给他,哭着告诉他邱兴和的消息:“我现在来陪老邱了,但他还在水里啊!”

  对于已经退伍的岑杰洪来说,班长邱兴和是他军旅生涯中永远不能忘记的一个人。几年前的一个晚上,宿舍已经熄灯了,岑杰洪胃痛难耐,细心的邱兴和巡房的时候发现了,“当时他二话不说,背着我就往医院跑,他就是热心肠,什么事他都会去帮。”岑杰洪声音越发颤抖,“他休假前我还跟他吃过一顿饭,现在才过了多长时间,人就这样……”

  去年退伍的骆善华说:“我与邱兴和在一个连队有六年时间,他是仪仗队的班长,我是他仪仗班的战士。有一次一个外地新兵刚到广州,水土不服,新兵没出声,我们也都没有发现,唯独邱兴和发现了,就把新兵从训练场上拉下来,送到卫生队医治。”

  记者了解到,邱兴和生前很注重战友情谊,很多战友不能接受这一事实,有几名退伍老兵都哭晕了。邱兴和的家庭条件不太好,挚友刘亚兵正在牵头,准备设立一个账户,方便战友们给英雄亲属捐款。

  王普、何伟杰、石斌欣、陈孟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3-06/28/content_190103.htm?div=-1 report 1545 邱兴和已经退伍的老战友们自发地从全国各地向广州集结羊城晚报记者王普何伟杰通讯员石斌欣陈孟“邱兴和是一名好兵!”广州军区司令部警卫营团总支孔毅这样评价他。广州军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