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海事局公布简化船舶定期签证等15项帮扶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深圳海事局公布简化船舶定期签证等15项帮扶措施]
  中新网深圳6月28日(陈文 杨文川)深圳海事局6月28日对外公布简化船舶定期签证等15项措施,帮助港航企业降低航运经济低迷带来的影响,简化或改进程序,为海上航运提供更加便捷服务。

  据深圳海事局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船舶签证,是海事管理机构对辖区船舶进行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船舶进出港口、码头须向海事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查符合船员配备、船舶证书齐全等签证条件后,方能进出港航行。定期签证是船舶营运中常见的一种签证方式。在以往办理定期签证过程中,船舶经营人或代理公司不仅要携带所有船舶、船员证书到海事机构,且要提供大量复印件。实施简化措施后,对于船舶动态系统或船舶IC卡中已有信息的船舶,可免于提交复印件;对于初次申请定期签证的船舶,只需校验一次原件,之后只要在有效期内再次申请办理,就可免于提交原件和复印件。

  同时,深圳海事部门还将推出移动签证,通过在巡逻艇或执法车上配备电脑、网络,连通船舶动态2.0系统、费收系统和POS机,实现偏远地区、锚地、海上施工区移动签证。届时,船员不用离开自己的船就能办理签证业务。

  去年3月,深圳海事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船员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截止到目前,深圳现有注册海船船员6150人,采集比例达66%。在船员信息采集的基础上,深圳海事局出台第九项措施,船员经过海船船员管理系统采集确认信息后,申请办理船员业务可免于提交系统中已有数据的相关材料,最大限度为船员及企业提供便利。

  以办理海员证为例,笔者在深圳海事局船员处看到一份之前申请海员证所需的材料清单,上面有:申请表、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办理批件、服务薄复印件、体检表、劳动合同和管理协议、无犯罪记录证明,适任证书复印件、照片等等,经过船员信息采集工作后,现在只需要提供申请表、批件和无犯罪记录证明,就可以办理。尚未进行信息采集的船员可就近到所在地的海事政务大厅进行采集。

  据了解,内伶仃岛以南水域铜鼓航道是大型集装箱船进出深圳最重要的一条航道,建设规模为10万吨级集装箱船不乘潮单向通航,但在投入使用之初,作为安全配套设施的内伶仃岛雷达站没有同时建成,再考虑到铜鼓航道自身条件原因,为确保安全,海事部门采取了必要的管制措施,规定载重吨5万吨级以上的船舶禁止夜间通过铜鼓航道,液货船则禁止使用铜鼓航道。8万吨级及以上船舶进入铜鼓航道需要提前申报。

  目前,深圳海事局已完成内伶仃岛雷达站信号稳定性测试工作,深圳市交委正在落实解决雷达站防雷、消防问题。待这些问题解决后,海事将正式出台《深圳铜鼓航道通航安全管理办法》,对铜鼓航道实行常态化管理,拓宽夜间通过铜鼓航道的吨位范围,10万吨级及以下集装箱船可24小时通航铜鼓航道,并取消对液货船航行铜鼓航道的限制等。

  深圳海事局15项帮扶措施具体如下:

  (一)简化定期签证申请手续,当场办理,对于船舶动态系统或船舶IC卡中已有的信息,可免于提交复印件。初次申请定期签证的船舶,只需校验一次原件,之后只要在有效期之内可免于提交原件和复印件。

  (二)在《船舶签证规则》要求的时限内,按照《年度深圳港籍质量报告》所公布的安全管理状况评级,有针对性地选择船舶,适当延长在固定水域定期签证船舶的有效期。

  (三)积极研究解决目前影响定线航行船舶定期签证比例不高的问题,提高定期签证船舶的比例。

  (四)推动移动签证工作,在巡逻艇或执法车上配备签证所必须的电脑、网络、连通船舶动态2.0系统、费收系统和POS机。实现偏远地区、锚地、海上施工区移动签证。条件成熟时,实施远程电子签证。

  (五)按照诚信管理的相关规定,为安全诚信公司和安全诚信船舶在行政许可、进出港手续以及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等方面制定更加具体的便利和优惠措施。

  (六)简化港内船舶船底水下潜水检查、清洁等常规性潜水作业审批流程,将其视为船舶在港区内安全作业报备处理。

  (七)豁免高速客船在VTS服务区正常航行状态下的动态

  报告(恶劣天气除外)。

  (八)对经确认并备案的危险货物出口实施绿色通关,不再实施开箱查验。

  (九)船员在海船船员管理系统中的信息数据经过信息采集确认的,在申请船员业务时可免于提交系统中已有数据的相关材料,最大限度的便利船员及企业办理船员业务。

  (十)对船员异地补差培训进行互认,方便船员选择就近培训,降低企业成本。

  (十一)为辖区船员提供免费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船员安全意识,促进辖区水上交通安全。

  (十二)在相关建设部门落实解决雷达站防雷、消防问题后,正式出台《深圳铜鼓航道通航安全管理办法》,对铜鼓航道实行常态化管理,主要措施包括:10万吨级及以下的船舶可24小时通航铜鼓航道;取消对液货船航行铜鼓航道的限制等。

  (十三)超大型船舶航行靠泊的安全监管工作已相对规范和顺畅,正式取消航前协调会。

  四、管理规范,进一步改进收费办法

  (十四)同一航次进出我局西部辖区港区的船舶,有装(卸)货行为按规定征收船舶港务费一次,进出西部各港区之间不需要再次征收船舶港务费。

  (十五)同一航次进出我局东部辖区港区的船舶,有装(卸)货行为按规定征收船舶港务费一次,进出东部各港区之间不需要再次征收船舶港务费。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df/2013/06-28/4983241.shtml report 2397 中新网深圳6月28日(陈文杨文川)深圳海事局6月28日对外公布简化船舶定期签证等15项措施,帮助港航企业降低航运经济低迷带来的影响,简化或改进程序,为海上航运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