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揭秘女航天员内衣设计:双层曲线结构胸垫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神舟十号开舱取宝]

  京华时报讯(记者商西)在太空飞行了半个月的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26日安全降落地球,经过1000多公里的跋涉后运抵北京。昨天,神十返回舱开舱仪式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天宫一号的内饰:一个红色的中国结,在太空飞行630多天后,由神十航天员带“回家”了。

  在昨天举行的开舱仪式上,来自研制单位和搭载单位的人员一道见证物品出舱。随着一声“开舱”指令的下达,工作人员使用开舱“钥匙”,打开返回舱,陆续取出搭载物品,并在现场进行了移交。

  此次移交物品既有神十任务中在太空飞行了15天的物品,也有跟随天宫一号飞行630多天后由神十航天员带回的物品,包括安徽、江苏、云南等有关省份搭载的粮食和经济作物种子,医学生物样本等科学实验物品,北京中小学生写给神十航天员的信件及部分美术、书法作品。

  神十背后

  京产焊丝拼接起飞天神箭

  飞天神箭就像一个大燃料箱,里面灌满推进剂,正是它发挥的巨大力量,带神舟十号飞船进入太空。但这个庞然大物的外壳并不是一整块大的材料,而是一段一段焊接起来的,BJ-380系列焊丝在此立下汗马功劳。

  北京有色金属与稀土应用研究所所长张升昨天介绍,上世纪我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时,因资源和工艺有限,决定用LD铝合金作为火箭主体材料,这种材料有较高的强度、较好的热强性,良好的可切削性、电阻率,点焊和缝焊性能良好,但电弧焊和气焊性能差,因此被美苏放弃。

  为解决电弧焊和气焊性能差的难题,研究所集中专家攻关会战,经过380多次熔铸、加工和焊接试验,最终研制出取名为“北京380”的BJ-380焊丝,保证1970年“东方红一号”顺利发射。数十年来,北京有色金属与稀土应用研究所通过不断优化,形成380系列焊丝,一直为航天独家供应,不仅拼接起一枚又一枚火箭,还是天宫一号、神舟系列飞船燃料箱的焊接材料。

  女航天员内衣设计有讲究

  从2001年开始至今,铜牛集团承担了研发航天员生理信号测试背心、保暖内衣、连体内衣、航天手套、航天包等项目,从“神五”到“神十”的载人航天飞行,航天员都穿着这些特殊研制的内衣上天。十多年来,无论从面料还是款式上,航天员内衣都进行了诸多研究和改进。

  其中最具特色的产品就是生理信号测试背心,它承载航天员身体测试系统,首先要准确反映航天员的身体状况,同时又直接接触皮肤,舒适合体才能确保航天员身心安全。

  神九发射,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飞天,为此专门研制了女式生理信号测试背心,针对女性形体特点设计分割曲线,采用结构线和装饰线相融合的手法,将电极和传感器的各条线路巧妙设计在夹衬胸垫的双层结构内,既不影响背心的外表美观,又能够保证人体数据的准确测试。经过神九的试验飞行,这款内衣满足航天人体及技术要求,此次再度用于神十。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6/29/content_4484.htm report 1430 京华时报讯(记者商西)在太空飞行了半个月的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26日安全降落地球,经过1000多公里的跋涉后运抵北京。昨天,神十返回舱开舱仪式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