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浦江上演疯狂石头:有人称挖35公斤重玛瑙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浦江宝掌山上演“疯狂的石头”(图)]
挖出来的石头 通讯员 供图
挖出来的石头 通讯员 供图

  有人挖到一块石头,卖了13万元;有人挖了一块35公斤重的玛瑙,15万元不肯卖;有人挖石头买了车子房子……

  这样的故事,今年以来在浦江坊间疯传。与之相随的是,越来越多的当地村民和外地人上山日夜采挖石头。

  山上真的有玛瑙吗,真有人挖到宝赚到钱了吗?是什么样一股力量在推动疯狂地淘宝?这场淘宝运动又将何去何从?近日,记者深入浦江探寻答案。

  通讯员 方跃镇 记者 黄小宾 实习生 卢凯乐

  山体被挖得千疮百孔

  6月24日,天刚蒙蒙亮,位于浦江县北郊的宝掌山上,就响起了“叮叮咚咚”的敲打声。山路上,还有人不断匆匆往山上赶。

  这片大约三亩的山,只剩下零星几棵树和满目的洞穴。记者粗粗数了一下,这些坑洞至少有五六十个,有的深达五六米,地下水都渗了出来。山脊上到处是人,少说也有四五十个,他们有的埋身洞穴,小心挖掘;有的蹲在石堆中,敲敲打打;也有的坐在树荫下,聊天休息。

  在宝掌山下,小卖部可以说是个消息集散地,因为上下山的人差不多都要来这里喝一碗冰绿豆汤或者清凉糕,然后侃一侃这一天的新鲜事。

  当天,小卖部的老板娘陈大姐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在山上淘宝的人中,有好几个受了伤,有一个肩背部骨折,有个手脚被压伤。最夸张的是个汉子:在洞中埋头苦挖的时候,洞穴上方的泥土层突然塌了,他整个身子被埋了进去,只露出一个头。这真的跟拍电视一样,好在现场人多,一起把他掘了出来。

  据陈大姐介绍,宝掌山宝掌寺这一带,挖宝之风起于今年4月份,多的时候两三百人上山,几十人那是天天都有。“夜晚的时候,人比白天还多,因为凉快。每人顶一盏矿灯,山上亮闪闪的。”

  同样的情形并不止在宝掌寺一带上演,在宝掌山西南面的石宕源、毛店村一带,淘宝比这里更疯狂。

  宝掌山真是一座宝山?

  来山上淘宝的人基本上都不会空手而归,类似的石头,他们下山时都会背一两袋回去。

  这些石头真的是玛瑙,真的是宝贝吗?

  当天下午,陈大姐给记者递过来一块吊坠:“瞧,这个就是我用山上捡来的石头做的。”这块吊坠颜色绯红,其中还夹着云雾状的黄色块,乍一看,真的很漂亮。

  不过,坐在一旁的一个光头发话了:“那是垃圾,想看好东西到我家去。”

  光头姓方,浦江当地人,是这一带石头的收购者之一。光头方说,今年他和几个伙伴收了许多好石头。

  光头方把这些石头称为浦江玛瑙。在光头方家,记者见到很多石头,有些石头红色的缟丝细腻、精美,让人惊叹。

  “这些石头都是淘宝者挖来的,都是好东西,值钱。”光头方介绍说,就在前一天,毛店村一个村民挖到了一块重达35公斤的玛瑙,他们出10万元对方不愿卖,有个东北人出15万元,对方还是不肯卖。

  那块石头光头方拍了照片,照片中石头颜色鲜艳,着实艳丽。从众人的言语之中,记者仿佛看到,宝掌山似乎真的是一座宝藏山。

  炒作之手若隐若现

  这次探访中,记者隐约感觉到有一双巨大的炒作之手。

  光头方透露,除了浦江本地人,目前有多股力量参与到玛瑙原石的收购中,说已有五六百万元的石头被买走并不为过,身携数百万钱款来浦江收购石头的也大有人在。

  “有的买家不论好坏,只要是山上背下来的石头,一蛇皮袋1000元。”光头方说,最可怕的是来自辽宁、北京等地的炒家,他们长期驻扎在仙华山,一听说有好石头,就出来抢购。

  光头方跟这些外地收购者接触过多次,对方认为,浦江玛瑙的品质比许多地方发现的玛瑙要好。“有人甚至提出拿10亿元资金垄断浦江玛瑙。”

  采挖山林成政府心病

  然而,官方的声音与民间截然相反。

  浦江县国土资源局矿产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浙江省地质三大队专家的鉴定,浦江的玛瑙储量小而且分布较为分散,并没有开采价值。而且浦江出产的这种玛瑙属于玛瑙中的劣等品,市场价值较低。

  浦江县旅游局负责人王卫星说,采挖玛瑙石使山体遭到严重破坏、山林被毁、水土流失,不仅采挖者自身存在安全问题,还可能会留下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宝掌山和岩三村附近被日渐蚕食的山林,已成为当地林业、旅游、国土、公安等部门的一块心病。相关部门曾多次上山制止村民的开采行为。

  4月8日,当地政法委下发了《关于严厉制止和查处非法采石行为的通告》,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开采、加工、销售、买卖石块及其制成品。但由于种种原因,采挖之风并未就此终止,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news.sohu.com false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06/29/content_246589.htm?div=-1 report 2663 挖出来的石头通讯员供图有人挖到一块石头,卖了13万元;有人挖了一块35公斤重的玛瑙,15万元不肯卖;有人挖石头买了车子房子……这样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