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中印有足够智慧解决边界分歧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中印有足够智慧解决边界分歧]

  据央视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

  李克强说,中印互为发展的重要机遇,两国都需要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中印合作只能继续向前走,不能也不会停顿。我们愿与印方共同努力,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工业园区、区域贸易安排和铁路等合作取得新进展,实现中印两大市场对接,培育亚洲合作新亮点,打造世界经济新引擎。李克强表示,作为战略伙伴和朋友,中印可以毫不讳言彼此之间的问题,也有足够的聪明智慧来解决分歧。双方都要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看待和处理边界问题,加强沟通,缩小分歧,齐心协力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避免影响两国发展大局。希望双方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密切合作,为加快边界谈判,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多做工作。

  梅农转交了辛格总理致李克强的信。梅农表示,印方愿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边界问题,使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新一轮边界会谈聚焦解决框架

  昨天,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6轮会谈在京举行,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印方特别代表、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就促进中印边界问题解决和双边关系发展务实、深入交换意见。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中印边界问题第一次正式谈判,也是今年4月中印“帐篷对峙”事件以来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谈机制首次正式运作。

  会谈伊始,梅农就表达了期待:“我很高兴再次来到北京进行特别代表会晤,我们这次会见是在印中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下进行的。中印正处于发展双边关系的战略机遇期。”

  杨洁篪也积极评价当前中印关系发展,希望两国边界问题谈判取得新进展:“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和辛格总理在金砖国家会议期间举行重要会晤。不久前,李克强总理访问贵国,相信这给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我愿和你一道在前任特别代表工作基础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努力促进中印边界问题解决,促进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谈是为推动中印边界问题解决而专门成立的高级别会谈机制,自2003年成立以来已先后举行过15轮会谈。正是在这一会谈机制的作用下,中印于2005年达成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迈出了解决边界问题的“第一步”。

  南亚问题专家马加力表示,鉴于当前中印边界问题所处的实际阶段,“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和“避免摩擦”将是本轮会谈的重点。

  就在本轮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谈举行前夕,印度媒体曝出所谓“中国军队侵入不丹几处领地”的消息。在会谈前敏感时期,印度媒体的相关报道让人不免怀疑其动机。对于部分印度媒体每逢中印重大问题磋商就“抹黑”中国,马加力指出,这种类似“规律化”的动作背后有自己的政治考虑。

  本次会谈将于今天结束。

  综合新华社国际在线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6/29/content_4474.htm report 1377 据央视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李克强说,中印互为发展的重要机遇,两国都需要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中印合作只能继续向前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