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前国家安全助理:斯诺登伤害了美反恐努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 “斯诺登伤害了美国的反恐努力”]
布热津斯基
布热津斯基

  本报记者 江玮 北京报道

  爱德华·斯诺登的名字频繁地被提及。

  6月28日,在出席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和平论坛期间,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谈及斯诺登案时说,斯诺登公布的信息伤害了美国的反恐努力,不支持斯诺登公布这些信息其实也符合中国和俄罗斯的利益。

  “斯诺登对反恐造成了不利影响”

  “美国的公开立场是,大约有50起可能的在美国国内和国外组织的恐怖袭击因此被阻止,所以支持斯诺登也就意味着是支持恐怖主义,这对国家间的关系不利。”布热津斯基说。

  但他同时承认,如果斯诺登掌握的信息仍然很敏感,涉及美国在其他国家的情报活动,他也不指望受影响的国家会同情美国。布热津斯基认为,现在公布的信息还没到那一阶段。“如果斯诺登打算公布美国在中国和俄罗斯的大量情报活动,我完全理解为何中俄不会帮我们。”但他认为,由于目前并不确定处于何种阶段,所以大家表现得都很谨慎,还处于观望状态。

  目前正在非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不会为了引渡斯诺登而和其他国家讨价还价,也不会为了抓捕一个“29岁的黑客”而动用飞机拦截。斯诺登目前被控非法窃取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信息、蓄意泄露情报信息和盗窃政府财产三项罪名。

  布热津斯基说,他不清楚斯诺登掌握的所有内容,有可能斯诺登还有其他计划要公布的内容,可能损害比如美国在其他国家的情报活动。“我知道我们的确在这样做,其他国家也如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没有太多可抱怨的。”但他认为,可以确定的是,斯诺登对反恐行动造成了不利影响。“这些阻止恐怖主义的努力不仅符合我们的利益,也符合你们的利益。”

  不会从根本上伤害美中关系

  白宫发言人卡尼日前表示,香港同意斯诺登离开的决定伤害了美中关系。美国国务卿克里说,斯诺登离开香港令人失望,这一事件将对美国和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带来影响。

  美国前驻华大使、美国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所长芮效俭(Stapleton Roy)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不认为这件事情会从根本上伤害美中关系。“我认为这对美国来说是很敏感的事情,因为他的行为损害了美国利益,所以我完全理解华盛顿方面为何如此生气。”

  他认为,如布热津斯基所言,如果斯诺登掌握的信息表明美国参与了针对中国的间谍活动,那么中国不合作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现实情况是很多国家都有这样的活动,美国媒体经常报道美方认为是中方的间谍行为。“所以,我认为在这件事情上相互指责无益。”芮效俭说。

  对于中美在网络安全上的合作,芮效俭说,美中双方都认识到需要改善网络安全合作,他不认为斯诺登案会使事情倒退。在他看来,此事最重要的因素在于美国国内。

  多种解决的可能性

  芮效俭对本报说,在斯诺登离开香港后,中国将不在这件事情上发挥直接作用,除非斯诺登返回香港。不过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日前已经收到美国政府注销斯诺登美国护照的通知。根据香港法例,入境事务处已经通知各航空公司不会容许斯诺登再入境。

  “问题在于,中国是否会就斯诺登宣称拥有的证据做文章,但如果中国这么做,美国也会同样指责中国,这对两国政府来说不是有益的方式。我想他们足够聪明不会这么做。”芮效俭说。

  自6月23日乘飞机离开香港抵达莫斯科后,斯诺登一直没有现身,据称他一直留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美国试图要求俄罗斯驱逐或者将斯诺登引渡到美国,但遭到俄罗斯的拒绝。奥巴马日前表态说,希望俄罗斯以及其他可能考虑为斯诺登提供庇护的国家,承认自己是“国际社会的一部分,并遵守国际法”。

  前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对本报表示,这件事情有很多解决的可能性,而且可以不给双边关系带来问题。“我理解对有的人来说,他的个人命运很重要。但对我来说,这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国际性问题。”

  伊万诺夫认为,俄美关系有更重要的内容,主要的事情在于建设信任。“我认为从技术层面上解决这个问题符合每个人的利益。”伊万诺夫对本报表示,从他的个人经验来说,这件事情可以很容易解决,但涉及的国家得有决心和相互信任。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01/content_69622.htm?div=-1 report 2261 布热津斯基本报记者江玮北京报道爱德华·斯诺登的名字频繁地被提及。6月28日,在出席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和平论坛期间,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谈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