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恐专家:新疆恐怖袭击或向中北部扩展

原标题 [“我们太需要《反恐法》了”]

  来源:潇湘晨报

  26日,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案件,24人遇害(其中维吾尔族16人)。

  鄯善事件与以往的同类事件相比,有何新特点?带给我们的教训是什么?反恐应该如何强势推进?潇湘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本报记者袁名清北京报道

  地域变化 或向反恐稍弱的新疆中北部扩展

  潇湘晨报:这次发生在鄯善的恐怖袭击,与2011年发生在和田、喀什地区的恐怖袭击以及今年4月发生在巴楚的恐怖袭击有何异同?

  李伟:鄯善与和田、喀什的恐怖袭击相似,与巴楚稍有不同。巴楚恐怖袭击不同之处在于,本来恐怖分子想在7月份进行一次大的恐怖袭击,但被社区干部的入户调查提前发现,导致恐怖分子提前行动。这几起恐怖袭击的相同点是,参与者同样受到分裂思想、恐怖思想、“圣战”思想的影响,组成恐怖团伙密谋策划、实施一些恐怖袭击活动。手段上主要是采取使用冷兵器的方式,攻击对象既包括基层维稳的执法力量,也包括普通民众。

  潇湘晨报:恐怖分子事先一般会进行什么样的训练?

  李伟:他们事前的训练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采取洗脑的方式,第二个是看一些恐怖袭击的视频,来进行恐怖袭击的准备工作,第三就是针对恐怖袭击过程进行模拟训练,

  潇湘晨报:近年这几起恐怖袭击的幕后指使组织是哪些?

  李伟:应该是相同或者相近的组织,根据后来的搜查,恐怖分子留下的资料和视频来自于境外,境外有东突组织,欧美的“世维会”,主体在慕尼黑。

  潇湘晨报:新疆的恐怖袭击在地域上有什么变化?李伟:此次暴力恐怖事件表现出新疆恐怖团伙作案地域范围扩大化的变化。近年南疆持续发生系列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恐怖团伙开始寻求在防恐措施稍显薄弱的地区发动袭击,这也是鄯善事件呈现出的新特点。未来恐怖团伙有可能采取种种行动向中部、北部扩展,这也是今后新疆暴力恐怖活动变化的一种趋势。希望有关部门和当地群众及早做好防范。

  反恐队伍 应加强专业训练,否则有很大伤亡

  潇湘晨报:恐怖袭击的频发跟我们基层干部缺乏应对方式、很少进行反恐怖袭击培训有关吗?怎么才能加强反恐队伍的专业程度与快速反应速度?

  李伟:我认为应对恐怖袭击确实需要基层干警进行专业化训练,因为这些恐怖分子不同于普通的刑事犯罪分子,他们所进行的恐怖活动具有自杀性的特点,如果没有专业化训练,一旦面临恐怖袭击,将会造成很大伤亡。在反恐问题上,新疆除了加强专业化的训练,也要有专业化装备相配合,否则难以有效打击,将增加参与人员危险度。同时积极与周边国家合作,打击国际恐怖势力对境内恐怖分子团伙的影响。

  反恐法律 恐怖犯罪要与一般犯罪区分

  潇湘晨报:公安部部长郭声琨6月26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表示,反恐立法必须推动,请您谈谈目前我们在反恐方面的法律现状。

  李伟:我们最先是依据《刑法》,2001年12月29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三)》,集中对《刑法》中的120条及114、115、125、127、191条修改补充,同时,将中国参加的有关反恐怖犯罪的国际公约中的大部分内容也纳入了《刑法》规范。

  去年也修订了一次。

  潇湘晨报:它有一些什么具体的改动呢?

  李伟:一是对“组织、领导、参加恐怖活动罪”的修正。区分“组织、领导”与“积极参加”恐怖活动组织行为的不同社会危害性,对于前者设置更重的法定刑。二是增设资助恐怖活动罪,并规定单位可以构成本罪。三是明确或增设有关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的犯罪。

  潇湘晨报:近年反恐犯罪在国际国内均出现很多新特点,仅靠刑法的修修补补很难满足当前需要。而且一些人把恐怖袭击活动当成了一般的刑事犯罪。

  李伟:国内立法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立法上罪名的界定不够完善,没有明确规定恐怖活动、恐怖活动组织、恐怖行为罪这样基本的概念和罪名,而且将恐怖活动犯罪分散列于其它犯罪中,比如危害公共安全、国家安全罪等。这种分散规定的做法,不利于对恐怖活动犯罪的打击与防范。恐怖袭击中的犯罪与平时的同样犯罪,肯定要有区别。第一,以普通刑事犯罪定性恐怖活动罪,往往会抹杀二者之间的界限,从法律层面和公众层面对恐怖活动的认识始终处于较低层次,削弱立法的意义。二是,恐怖犯罪适用于普通犯罪条款,导致在程序上,没有一整套适用反恐的司法程序,增加了法律审判恐怖分子的难度;还有对用网络和高科技实施犯罪的恐怖分子处罚更加没有法律依据了。

  当然,在2011年10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里面对恐怖活动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并且今年5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涉及恐怖活动资产冻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但这两个都没能从系统上宏观地解决问题。

  潇湘晨报:你对系统完善反恐立法有什么意见?你在2008年就介绍国家正在制定《反恐法》,但现在音信全无,有什么变故吗?

  李伟:发生了什么也不清楚,但是我们太需要一部《反恐法》了。这样就可以把立法原则定位于反恐怖犯罪,同时也能明确恐怖犯罪的基本概念,实体和程序就能统一,加强国际反恐联合也相当重要,这样才能将恐怖分子在国外的基地连根拔起,断其根基。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9/n380209040.shtml report 2480 来源:潇湘晨报26日,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案件,24人遇害(其中维吾尔族16人)。鄯善事件与以往的同类事件相比,有何新特点?带给我们的教训是什么?反恐应该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