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之父为儿子回国提条件 称其被人操纵(图)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斯诺登之父为儿子回国提条件]
27日,乌克兰?基辅,乌克兰活动家在美国使馆外举行集会,抗议政府监视项目,支持斯诺登。图/CFP
  27日,乌克兰?基辅,乌克兰活动家在美国使馆外举行集会,抗议政府监视项目,支持斯诺登。图/CFP

  美国“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斯诺登的父亲28日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访谈节目中称,他有理由相信,斯诺登返回美国要满足一定条件。他已经向美国司法部长提出这些条件。前一天,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称,由于斯诺登尚未进入厄瓜多尔领土,厄无法开始审理其避难申请。厄瓜多尔政府还宣布,单方面放弃美国的关税减免待遇,以回应美国施压。

  动态

  斯诺登之父称儿子被人操纵

  斯诺登的父亲朗尼·斯诺登当天承认他的儿子“因泄露机密信息而触犯了美国法律”,但他坚持认为他的儿子没有犯下叛国罪。

  朗尼表示,已经通过他的律师致信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提出了斯诺登回国须满足的条件,包括在审讯前不得拘禁斯诺登、不得向斯诺登下达禁言令以及由斯诺登挑选审讯地点等。

  朗尼还表达了对斯诺登目前举动的关切,称他儿子是受“维基揭秘”组织的“操纵”,他对斯诺登目前的处境感到担心,表示不希望其身处险境。

  朗尼认为“维基揭秘”组织并不遵从美国法律,该组织目标是“尽可能多地公开机密信息”。“维基揭秘”已表示该组织为斯诺登的逃亡提供了不少帮助。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朗尼自今年4月以来就失去了同斯诺登的大部分联系。朗尼在早前的媒体访谈中曾呼吁斯诺登不要继续泄密。

  厄称暂时无法审理避难申请

  据法新社报道,科雷亚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厄瓜多尔将继续评估斯诺登的避难申请,但由于斯诺登尚未进入厄领土,政府无法开始审理他的申请书。

  未考虑是否允其入境

  科雷亚说:“你在某个国家领土上时,可以请求庇护,但是斯诺登现在不在厄瓜多尔境内。因此,技术上说,我们甚至不能处理这个避难请求。”他同时表示:“是否允许他进入厄瓜多尔境内?原则上说,我们还没考虑这件事。”

  他还透露,厄瓜多尔驻俄罗斯大使24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见了斯诺登一面,之后再无联系。

  否认提供通行文件

  另据报道,美国环球电视网27日公布了一份厄瓜多尔政府发给斯诺登的过境文件,在这份文件中,要求斯诺登所经国家为其前往厄瓜多尔提供便利。

  对此,厄瓜多尔政治管理国务秘书贝蒂·托拉表示,“厄瓜多尔政府没有向斯诺登提供任何文件,可以协助他来到厄瓜多尔,任何相关内容的文件都是无效的,是某个人向他提供的。”

  放弃美国关税优惠

  26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以取消贸易免税待遇施压厄瓜多尔,试图迫使厄方拒绝斯诺登庇护申请。

  厄瓜多尔三名政府高级官员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厄瓜多尔单方面放弃其出口美国产品依据《安第斯贸易促进和根除毒品法》所享受关税减免。

  这涉及鲜花、水产和蔬菜等产品,每年免税金额大约2300万美元。

  新闻国务秘书费尔南多·阿尔瓦拉多说,《安第斯贸易促进和根除毒品法》赋予厄瓜多尔的贸易优惠“成为新的施压工具”,使厄瓜多尔受到“经济勒索……因此,厄瓜多尔单方面、不可改变地放弃这些优惠”。

  阿尔瓦拉多讽刺道:“厄瓜多尔(由此将)向美国提供每年2300万美元经济援助……目的在于提供人权方面的培训,以帮助避免侵犯隐私、酷刑、非法处决以及其他有辱人性的行为。”

  不过,厄瓜多尔商界质疑,上述决定有损出口贸易和国家利益。

  俄议会邀请斯诺登协助调查

  斯诺登据称已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藏身数日。由于护照遭美国政府注销,他一时难以离开。

  一名俄罗斯议员说,俄罗斯议会27日邀请斯诺登协助调查美国互联网企业是否向美国政府提供俄罗斯公民信息。

  议会上院成员鲁斯兰·加塔罗夫告诉俄罗斯新闻社:“我们邀请爱德华·斯诺登与我们合作,希望他在解决法律身份问题后与我们的工作组合作,为我们提供美国情报机构访问互联网企业服务器相关证据。”

  前一天,俄罗斯议会上院决定成立由加塔罗夫领导的特别工作组,调查斯诺登所披露“棱镜”项目相关信息。加塔罗夫说,工作组将由议员、外交人员、检察官、通信部门官员组成,初步调查结果预计今年10月公布。

  表态

  奥巴马称不就引渡做交易

  奥巴马27日访问塞内加尔期间参加新闻发布会,被记者问及“棱镜门”。

  奥巴马似乎有意对美国寻求引渡斯诺登“轻描淡写”。他说,美国司法部门先后向香港和俄罗斯发出了明确的引渡要求,但是他没有就“斯诺登”事件亲自致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奥巴马称,美国将按正常法律渠道引渡斯诺登,他不会为了“一个案件、一名嫌犯”而“不择手段”或是和有关国家在其他问题上“讨价还价”。

  但他表示,希望俄罗斯和其他可能考虑为斯诺登提供庇护的国家承认自己是“国际社会的一部分并遵守国际法”。

  奥巴马表态当天,美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对厄瓜多尔发出警告,称后者如果批准斯诺登庇护申请,将给两国关系构成“巨大难题”,引发“负面后果”。

  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解读,如果厄瓜多尔接受斯诺登,美国可能取消对厄方每年大约3000万美元的军事和执法援助。

  关注《卫报》再揭美一监视项目

  英国《卫报》27日再抖猛料,指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多年间经营一个“元数据”项目,收集美国公民和在美居住人员涉及电子邮件和互联网“交通”的原始数据。

  窃取网络通信数据

  《卫报》网站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局督察长2009年一份顶级机密报告文本报道,美国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启动“元数据”项目。

  这一项目收集互联网“交通”原始数据,被称作“大块互联网元数据”,包含互联网信息发送双方的地址,包括可以显示发送或接受信息者所在确切位置的IP地址。

  项目启动之初以一方为美国境外的人或外国人之间的通信为限定范围,但2007年拓宽至美国公民及居民。

  官员称已被“叫停”

  《卫报》说,这一项目最初以美国乔治·W·布什政府备受争议的窃听计划为依据开展,随后得到涉外情报调查法院授权。

  多名美国安全和情报官员证实这一项目的存在,但声称美国政府2011年已经取消这一项目。

  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首席发言人肖恩·特纳说,奥巴马上任后继续开展“元数据”项目,但2011年“因操作和资源方面的原因叫停,迄今没有重启”。

  《卫报》称,其他多份国家安全局机密文件显示,美国情报部门收集美国人互联网记录的活动持续至今。

  链接

  美军前高官因泄密被调查

  多家美国媒体27日报道,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涉嫌向媒体泄露美国对伊朗核设施的网络攻击行动,受到司法部调查。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司法人员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记者,卡特赖特已经获知成为调查对象。

  卡特赖特现年63岁,四星上将,2007年至2011年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2011年退役。

  美国《纽约时报》2012年6月报道,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启动代号“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网络攻击计划,卡特赖特是这一项目关键人物之一。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台后,加速推进这一计划。

  报道说,美方2010年依循“奥林匹克运动会”计划,利用“震网”、即Stuxnet病毒攻击伊朗核设施,据称导致至少1000台离心机瘫痪。

  伊朗方面一直怀疑,美国和以色列是离心机瘫痪的幕后黑手。而《纽约时报》的报道为伊朗方面的说法提供了佐证。

  《纽约时报》当时说,那篇报道的消息源包括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会”计划的“现任或前任美国、欧洲和以色列官员以及不少专家”。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中国日报网钟欣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6/29/content_4503.htm report 4191 27日,乌克兰?基辅,乌克兰活动家在美国使馆外举行集会,抗议政府监视项目,支持斯诺登。图/CFP美国“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斯诺登的父亲28日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