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经济学家认为:金融市场波动是改革“预演”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经济学家认为:金融市场波动是改革“预演”]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王秀琼 桂涛李畅翔)中国一些经济学家29日表示,近期出现的金融市场波动是中国启动深层次改革的一次“预演”,它警示改革应该采取“一揽子”计划、多管齐下的方式,并谨慎考虑不稳定因素。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出席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时说,中国的改革进入了一个高度不稳定时期,意味着顶层设计的系统改革和加速全面开放要相当谨慎,“稍有不慎就可能出问题。”

  “这次"钱荒"实际上是今后我们改革的一个预演。今后有没有可能出现类似的各种矛盾的叠加交织,甚至最后出现形势失控?完全可能。”张燕生说。

  他认为,要解决长期形成的经济问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任何改革都应该是多管齐下、统筹协调的调整。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峰会发言时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将面对资本和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局面,近期中国金融市场波动的重要原因就是资本流入的突然下降,使得市场资金供应突然减少。

  “中国有很多改革正在进行当中,但是有一点我们一定要记住,我们在非常不稳定的环境中一定要小心谨慎。”他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如果没有后续措施,这次金融市场波动可能会让一些有投资回报的新项目融不到资金,从而对实体经济产生长远影响,因此必须启动“一揽子”的改革,包括尽快剔除呆账坏账,重组地方财政,并且给民营经济大规模“松绑”。

  李稻葵在峰会上发言时预期,“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改革和制度变迁的新季度。”下半年的增长趋势和预期将比上半年有所稳定。

  谈及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去杠杆化”将招致重大风险的担忧,李稻葵直言这是“误读”中国经济。他说,中国经济当前的增长点非常明晰,即通过创新引导民营资本投资城市建设、整治空气、水处理等准公共产品,中国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有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空间和潜力。

  出席同一个峰会的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则对记者表示,他完全赞同李稻葵关于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观点,此次金融市场波动演变成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基本没有”。(参与采写:刘陆)

  作者:王秀琼 桂涛李畅翔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6/29/c_116338911.htm report 1037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王秀琼桂涛李畅翔)中国一些经济学家29日表示,近期出现的金融市场波动是中国启动深层次改革的一次“预演”,它警示改革应该采取“一揽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