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电不拔插头也耗电一年得多掏400多元电费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 [家用电器不拔插头也耗电一年得多掏400多元电费]
  最近,长春市民任女士家的笔记本电脑电源适配器坏了。让任女士纳闷的是这电源适配器外表完好,也没摔过,不知道为啥会不好使了。在长春供电公司的专业人员看来,这应该与日前的雷阵雨有关系。“经常插着电源的设备,在雷电交加的时候,可能会损坏。”

  不解:

  居民称用电很少电费却很多

  无独有偶,近日,一条《不拔插头每年多交电费900元》的微博也引起了不少长春市民的热议。

  “我家每个月的电费在100元左右,但我们大多数的白天都是上班,晚上用电也很少,不知道为啥电费会这么多钱?”任女士不解。

  任女士回忆,比如说前几天坏的电源适配器,她的电脑是完全关机的状态,只是插着电源忘记拔下来。“难不成这些设备在关闭的情况下也会耗电?”在任女士看来,如果是这样,网上说的应该很靠谱。

  测试:

  大部分电器待机状态也耗电

  日前,记者来到长春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计量部。“大部分电器在待机情况下也会耗电,包括家里用的组合插排。”该部门工作人员郭峰说。

  为了证明这一点,郭峰动手做起实验来。本次测试使用的是钳形电流表,但测量时,需要将接入电源的火线和零线分开,所以郭峰现场制作了一个可测插排。

  一切准备完成后,郭峰首先测试了一个带有指示灯的组合插排,并把它与可测插排连接。当把钳形电流表夹在可测插排的火线上时,便显示度数为0.2mA。“这就说明这插排也是有电流的。”郭峰说。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郭峰分别测试了电脑音箱、无线路由器、一套台式电脑(包括17寸液晶显示器、机箱和打印机)、立式空调、数字电视机顶盒和一台29英寸电视机。结果发现,一套台式电脑的待机电流为160mA。“这套电器最耗电。”郭峰说。

  算账:

  不拔电源一年多花400多元

  那么测试的这7种普通家庭最常用电器中,它们在待机状态究竟能消耗多少电呢?一套台式电脑为160mA、立式空调为122mA、电脑音箱为50mA、数字电视机顶盒为39mA、29英寸电视机为18mA、无线路由器为15mA、组合插排为2mA。

  “根据这个结果,我们就可以计算出,待机状态下的电器究竟一天要消耗多少度电了。”郭峰说,经过计算,以上电器待机情况下,每天的平均耗电量约分别为0.844度、0.644度、0.264度、0.206度、0.105度、0.079度和0.011度。

  “加在一起,每天就要消耗2.153度电。按照长春市基本电价0.525元/度计算,一天就要花约1.13元。”郭峰说,这样算下来,一年365天,就得花约412.56元。在郭峰看来,这些钱相当于一般三口之家将近4个月的电费。

  建议

  电器完全关闭5-10秒后再拔插头

  “我建议一般家庭都用可控式插排,就是带电源开关的。”郭峰说,只要电器有机械开关,将这个开关关闭就没有待机状态,就不会耗电。如果没有机械开关,只有轻触开关、遥控开关的,在待机状态就会费电。

  那么,为了省电,是不是一定要在不用电器时拔掉插头呢?现实中,也确实有不少人为了省电,每晚临睡前跑遍屋内各个角落,拔掉所有不用电器的插头。

  “拔插头是有讲究的。”长春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计量部的韩军副主任说, “虽然拔插头确实能省电,但反复插拔插头也存在问题,”这样做很容易造成插座的老化和接触不良,而且如果插拔过程中电压浪涌过大,不但会造成瞬时耗电量剧增,还可能对电器造成损害。

  “而如果电器没有完全关闭前,就按插排上的按钮,也会给插排带来损害。”韩军说,在拔插头或关闭插排电源前,一定要确定电器是否还在运转或是否完全关闭。最好是在电器完全关闭5-10秒后,再拔插头或给插排断电。

  晚上看电视可在室内开盏节能灯

  事实上,在生活中,随手关灯才是省电的妙招。郭峰表示,与拔插头省去待机功耗相比,良好的习惯对节约用电来说更为重要。

  除此之外,郭峰也给出了节电小建议:如插线板,要尽量选择带开关的插线板,如一开五孔、一开三孔等,这样电器在停止使用时即可关闭电源;像电视机、数字电视机顶盒、电脑等,不要只关闭遥控开关或轻触开关,一定要关闭机械开关;而空调省电还取决于开机率,即启动时最耗电。空调没有机械开关,插上插头就是待机,就要耗电,不用时最好将电源拔掉;电视则是调得越亮、音量越大,耗电量越大。对于收看有自动调节亮度功能的电视机,晚上可在室内开一盏节能灯,收看效果好些,白天看电视拉上窗帘,还可降低电视亮度。

  记者 赵宇
news.sohu.com false https://dnews.dyxw.com/html/2013-06/30/content_146321.htm?div=-1 report 2248 最近,长春市民任女士家的笔记本电脑电源适配器坏了。让任女士纳闷的是这电源适配器外表完好,也没摔过,不知道为啥会不好使了。在长春供电公司的专业人员看来,这应该与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