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朴槿惠访华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中韩梦皆为和谐幸福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朴槿惠:中韩梦皆为和谐幸福]
朴槿惠:中韩梦皆为和谐幸福

  昨天上午,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清华大学以《韩中心信之旅,共创新20年》为题发表演讲。朴槿惠用中文开场,中文结尾,中间采用韩文。演讲当中,朴槿惠介绍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并对中韩两国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其间,朴槿惠多次引用包括《管子》、《中庸》名句在内的中国典故,让中国观众备感亲切。

  合作 中韩梦都是和谐幸福

  朴槿惠说自己靠真诚赢得国民信任,外交方面,她相信信任外交也是赢得伙伴的重要因素,“因为信任,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会更加密切”。她愿通过首脑会谈,进一步开展更有前瞻性的对话,加强在环境、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为两国经济新的飞跃和东北亚共同繁荣奠定基础。

  朴槿惠说,中国的江水向东流入大海,韩国的江水向西流入大海,中韩两国的江水在大海里汇合,中国和韩国的梦想都是社会和谐、国民幸福,这就如同两国江水在同一片大海中汇合一样,中国梦和韩国梦合二为一就形成了东北亚的梦想。

  互动 鼓励同学们坚定意志

  演讲结束后,朴槿惠还与清华学子展开了互动。其中有三名学生向朴槿惠提问。其中一名女同学问道,中国有句古话“巾帼不让须眉”,在成为总统的过程中您遇到过什么困难?朴槿惠回答说,困难很多,尤其是父母去世对我的心里造成很大创伤。但读了许多中国古典名著和哲学书籍,治愈心灵。她鼓励同学们坚定意志。

  赠品 获赠冯友兰书法真迹

  朴槿惠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我最困难的时期,使我重新找回内心平静的生命灯塔是中国著名学者冯友兰的著作《中国哲学史》”。

  正是基于此,冯友兰先生的女儿宗璞女士得知朴槿惠到访清华的消息后,特意托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给总统送来一幅冯友兰题写的唐诗《芙蓉楼送辛渐》书法作品。

  “这是冯友兰先生的书法手迹,是他89岁时所写。这首诗最后一句‘一片冰心在玉壶’,常用来形容人的高洁品格。”陈来向朴槿惠赠送冯友兰书法作品时说。

  清华大学赠送朴槿惠的另一件礼物是清华大学的模型。

  晨报记者 韩娜

  芙蓉楼送辛渐

  【唐】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朴槿惠获赠冯友兰书法真迹。

  现场 套装和清华校花同色

  昨天上午9点半,清华大学主楼近500人的报告厅就已座无虚席,这当中大部分是中国学生,这里还有一小部分是韩国留学生,大家期待着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朴瑾惠的出现。

  10点20分,朴槿惠出现在了报告厅,她身着的紫色套装给人以温婉端庄的形象。除了紫色本身能够传递出特别的气质之外,也能体现出朴槿惠总统女性独有的细心。因为清华校花就是紫荆花,有心人会注意到,紫色也是清华的习惯用色。清华的校徽、校标以及清华大学的整体设计都是以紫色为背景。可见朴槿惠对此次演讲是做了很多准备。

  曾经三次访华,这是朴槿惠第一次以总统身份在中国作主题演讲,而此次在清华大学的演讲,最大悬念是她是否会用中文演讲。此前有韩国的媒体预测说,她会身穿韩服用中文作演讲。昨天的答案揭晓,除了服装外,她采用了开篇和结尾时用中文演讲的方式。对中国文化的熟悉,也使得她有自信和有勇气用汉语来表达。

  感悟 受益诸葛亮“淡泊”名言

  朴槿惠被评价为最了解中国的一位韩国总统。演讲中,朴槿惠多次引用中国古代典故。一见面与清华学生致意时,朴槿惠就用中文问候嘉宾,并引用了《管子·权修》中的“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还用取自《周易》的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盛赞清华大学培养了包括习近平在内的政治领导人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必将给中国开启美好未来。

  在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时,朴槿惠说自己年轻时曾梦想当一名电子工程师,但失去母亲和父亲的悲伤,让她转向哲学阅读,并把名言警句都抄在笔记本上,诸葛亮写给儿子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让她受益终身。

  朴槿惠还就东北亚当前所处境地、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还在演讲中引用了《中庸》当中“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的语句。

  回忆 2005年初见习近平

  2005年朴槿惠曾来华并到访杭州,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见面。她说,那时她便知道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同时非常高兴认识了习近平主席。两国仅在20年就变得如此亲密,是因为两国有共同的文化缘分。许多韩国国民小时候就通过书籍和漫画了解“楚汉争雄”、“三顾草庐”、“三国演义”等历史典故,现在两国各有约6万名学生在对方国家留学。韩国民众来中国旅游就像到自己家一样十分亲切。

  朴槿惠表示两国源远流长的文化在韩国以“汉风”、在中国以“韩流”表现出来,她个人也拜读中国古代先贤文章,喜欢中国歌曲,通过文化交流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她相信两国年轻人在教育人文方面的交流必将使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由两国青年传承的两国绽放魅力的文化之花必将给人类带来更大幸福。

news.sohu.com false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6/30/content_232956.htm report 2653 昨天上午,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清华大学以《韩中心信之旅,共创新20年》为题发表演讲。朴槿惠用中文开场,中文结尾,中间采用韩文。演讲当中,朴槿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